智能能源-新能源

“宁王”跌落神坛,万亿新能源产业前景未知

文 | 王雨桐

编辑 | echo

近期,新能源汽车龙头宁德时代股价大幅下跌登上热搜。

从去年12月每一股692元的高点算起,两个月以来,宁德时代股价已经下跌近30%。虎年开市以来,5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基本一直往下探。

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收盘,宁德时代报489.99元/股,下跌5.43%,换手率为1.18%,本周累计下跌17.32%。

股价的持续下滑,宁德时代再一次处于舆论中心。

“宁王很忙”

宁德时代究竟怎么了?

事实上,从数据来看,2021年宁德时代的业绩一片向好。

1月底,宁德时代发布业绩预告,业绩预喜: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50.75%-195.52%;扣费净利润预计为120亿元—140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81.38%—228.28%,增速惊人。这也是其2018年上市以来净利润最多的一年。其中,2021年四季度净利预计为62.49亿元-87.49亿元,相当于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总和,环比大增91%-167%。

此前,多家机构对宁德时代2021年盈利预测均值为112.3亿元,同比增速为101.14%。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的业绩远远超过了市场预期。

业绩如此之好,基本面也没有明显转变的情况,为什么宁德时代的股票票价遭遇跳水?

其实,尽管过去一年,宁德时代无论是业绩还是在资本市场表现都相当突出,但也有自己的烦恼。

比如,近期宁德时代起诉蜂巢能源不正当竞争。据媒体报道,该起诉涉及宁德时代前员工的竞业限制。

此前,宁德时代还曾先后起诉过9名前员工,原因也是违法竞业限制条款。这9名前员工离职后分别加入了保定亿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无锡天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但据称却是为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蜂巢能源提供服务。

此外,随着行业内中创新航、比亚迪等竞争对手快速赶上,宁德时代也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比亚迪此前推出的刀片电池,已经受到很多头部车企青睐。

据内部人士透露,蔚来正在跟比亚迪深度接触,双方关于蔚来子品牌的合作探讨已经进入尾声。并且,车企也在加大力气投入到电池设计中去,这势必也将形成对宁德时代的挤压。

仍有下调空间

2022年开年,电动汽车行业最大的“瓜”,是宁德时代提供的。股票大跌、市值下滑、伙伴反目、被踢出权重股,宁德时代这几天一直处于各种流言之中,更严重的是,它居然还跟国外扯上了关系,集齐了各种不利要素。

在资本市场上,流言的杀伤力异常惊人。短短的一周之内,宁德时代的股价跌破500元,市值蒸发2300亿。

宁德时代的下跌势头是否就此停滞?

2月10日,首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宁德时代的调整可能并未结束,未来可能仍有20%下跌空间。

在研报中,首创证券称,赛道股拥挤,形成了多杀多的局面,将贵州茅台在2021年的高点与宁德时代在2022年的高点做标准化,以贵州茅台的走势推断宁德时代在未来的走势。从拟合的情况来看,宁德时代的调整整体尚未结束,未来可能仍有20%下跌空间。在调整的过程中可能有反弹,因此建议逢高出货。

近日,有市场流言称,比亚迪与特斯拉已经签订了20.4万辆电池订单,确定3月份量产。

如果比亚迪与特斯拉的合作最终成真,则意味着可能给宁德时代带来严重伤害。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量达到125.4GWh,市场占比达到57.1%,而仅仅在一年前,三元锂电池还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磷酸铁锂电池复兴,受益最大的就是比亚迪。

这样看来,比亚迪与特斯拉的合作是真是假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则是比亚迪在刀片电池方面的布局与推广开始发力。

可与预见的是,如果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成功拿下更多地外部订单,那么宁德时代的王者地位将会受到严重威胁。

而这,才是宁德时代真正需要担心的。

隐忧犹存

尽管宁德时代给除了漂亮的数据,但资本和市场对于宁德时代并不买单。

进入2022年,“宁王驾崩”的段子满天飞,比亚迪、亿纬锂能等新能源赛道龙头股也跟跌,市场也出现不少质疑新能源赛道的声音。

对于股民而言,宁德时代的利空一直存在,只不过在股价上涨时被忽视,本次的下跌使其被进一步放大。

换句话说,宁王坠落神坛,并不只是因为当下的谣言市场竞争,更多在于市场对于新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使得市场对宁德时代的上限只有大概的估算,并没有确切的估量值。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谣言可以澄清,但竞争无可避免。目前的动力电池市场仍然是一超多强的格局,宁德时代的王座暂时无忧,但市场上存在着比亚迪这种隐藏的大佬,实现外部供货就相当于打开了“封印”

市场对宁德时代2022年业绩的预期普遍在300亿左右,尽管宁德时代依然以32.6%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第一,但要在其他电池厂奋起直追的当下完成300亿的业绩,似乎并不容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