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稳定的财报数字之下,辉瑞其实内忧外患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美国制药大厂辉瑞公布了2021年全年财报以及对于2022年的预测。财报数据显示,辉瑞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稳定,共计238亿美元。从市场预估来看,辉瑞2021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低于市场预估的241.7亿美元。

而在辉瑞对于2022年第一季度的预测中,预计本年度的每股盈余在6.35到6.55美元之间,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6.65美元;全年营收1020亿美元,仍低于华尔街预期的1060亿美元。

辉瑞业绩收入尚佳,却始终不如预期。究其原因,一方面从财报中看,辉瑞的收入构成45%都来自于新冠疫苗,然而目前新冠疫苗业务却遭遇了新的技术难题,这无疑为辉瑞带来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作为美国制药头部企业,辉瑞频频陷入丑闻,公众质疑声不断,企业陷入了信任危机。

疫苗业务受阻、公众质疑环绕,辉瑞的发展之路可以说是危机重重。在全球经济环境波动的当下,辉瑞能否维持营收稳定的现状,又能否达到华尔街预期,还尚未可知。

业绩稳中见跌,辉瑞新疫苗再遇技术难题

从财报数据上看,作为美国制药头部企业,辉瑞的业绩还算稳定,目前的战略是将新冠疫苗作为企业主营业务。但数据显示,随着新冠疫苗需求增长的下修,辉瑞的股价开始出现下挫。据了解,今年来已经下跌了10%。

从市场预估上看,2021年辉瑞营收仅达800亿美元,尚未达到华尔街分析师早前预期的1060亿,令投资者失望。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辉瑞的全年展望没有达到华尔街的乐观预期,已经使其股票遭到抛售。

面对这样看似平稳却没能得到市场认可的业绩,辉瑞也在积极寻找业务增长点,希望驱动公司业绩增长。大流行性疾病新冠疫情的出现,为众多制药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辉瑞正在抓住机遇,持续开展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

但是通过其最新财报公布的营收结构可以看出,疫苗部分的业务占据了辉瑞营收的半壁江山。尤其是新冠肺炎疫苗贡献的份量,更是不容小觑。

0xt1a7zTQ6q

图源:参考财报数据整理,辉瑞各部门营收占比

事实上,辉瑞联合其他企业共同研发的新冠候选疫苗已经在三期临床实验中取得进展。不过,遗憾的是,辉瑞新冠疫苗研发的新进展还没能在金融市场掀起大风浪,多名医学专家便指出了辉瑞疫苗存在难以推广的问题。

目前的辉瑞疫苗对于保存温度的要求很高,需要保存在-70℃以下的低温环境。正常的医院冰箱温度区间在2-8℃,而辉瑞疫苗只能在这样的医院冰箱中保存五天。美国CDC国家免疫和呼吸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博士提出,就医院冰箱保存环境来看,辉瑞疫苗的实际应用有效期恐怕连24小时的时长都难以达到。

甚至作为医疗条件优越的美国第一医疗机构,梅奥诊所也反映,辉瑞疫苗对低温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梅奥诊所目前不具备储存疫苗的能力,无疑是对各地医院硬件设施的绝大考验。

除了保存难,如何实现辉瑞疫苗的长途运输也是一大难题。目前的辉瑞疫苗,在加了干冰的特制保温运输箱中也只能保存15天。换句话说,辉瑞疫苗对运输和存储的低温环境保障要求之高,几乎超越了现实条件。相比之下,牛津研发的疫苗相对辉瑞疫苗造价更为便宜,储存更方便,普通的冰箱就能储存,更容易运送到世界各个角落。

据了解,辉瑞也在努力解决疫苗低温运输与存储的难题。辉瑞花费超过20亿美元,在冷链上引进了超低温冷冻箱,想要通过超低温箱进行运送工作来解决疫苗运输问题。但从市场反响来看,这样的解决方案治标不治本,仍然引发了业内的不满与质疑。

其中,犹他大学健康中心高级药学主任艾琳·福克斯博士为代表吐槽到“辉瑞怎么运输和存放疫苗是他们的事,但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我们,我们有能力延续冷链并继续往下分发吗?大多数药店、诊所、医院都不会配备这些超低温冷冻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

可见,辉瑞的新冠疫苗研发与大范围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低温环境保障条件的苛刻要求,是辉瑞当下急需攻克的技术难题。同时,基于辉瑞新冠疫苗营收占比近半的业务结构,后续如何在攻克技术难关与稳住企业营收之间找到平衡点,是辉瑞面临的一大挑战。

负面新闻缠身,辉瑞面临信任危机

早在2004年,辉瑞就已经为不当营销的刑事指控认罪,随后涉及产品因安全隐忧而退市。而同样的事件,在五年后再次发生。辉瑞被指对Bextra及其它12种药进行不恰当的营销,销售部门甚至直接向医生宣传未经批准的用途和服用剂量。随后辉瑞再次就促销Bextra止痛药相关的刑事指控认罪。

作为美国制药头部企业,尽管丑闻带来不小的危机,辉瑞还是凭借基础实力重新稳住了市场。但这些不断发生的不当营销事件,已经造成了用户流失,并早早在公众心中埋下了怀疑的种子。

令人不解的是,辉瑞似乎并没有吃一堑长一智。三年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披露,辉瑞制药向八个国家有关人员行贿。在“行贿门”沸沸扬扬时,辉瑞却以“不当支付事宜”等说法对丑闻避而不谈,公关态度一度引发行业内外不满。

销售部门肆意不当营销、企业内部出现行贿行为、公关态度敷衍,一桩接一桩的事件都在昭示着辉瑞企业内部经营不善。由此,也直接为企业带来了口碑下降、公众信任度下降的恶劣后果。

新冠疫情到来后,辉瑞成为了全球研发新冠疫苗的企业之一,将半数精力都投入到了疫苗的相关工作当中。当人们正期待着辉瑞能够为新冠疫苗带来新希望的时候,辉瑞却再次陷入了负面新闻危机。辉瑞新冠疫苗被批准上市后,外国媒体也爆出了其严重存在副作用和导致面瘫的负面新闻。

《纽约邮报》报道,美国加州护士表示,在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了头晕、寒冷、头痛欲裂等严重的副作用。同样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护理学院助理教授克莉丝汀·蔡作为临床试验志愿者表示,在接种两剂疫苗后也感受到了发烧、发冷、肌肉酸痛的极大副作用。

0xt1a8rSe0L

而将辉瑞新冠疫苗负面新闻推向顶点的事件,则是4名志愿者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面瘫的消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称,在辉瑞新冠疫苗注射的第三期志愿者中,四位志愿者出现了贝尔氏麻痹症,也就是面瘫,疫苗导致面瘫的消息迅速在世界范围内传开。

在人们针对新冠疫苗安全性热烈讨论时,世界主流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份报告再次引发关注。报告称有多名负责疫苗三期试验的人员指认,美国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在研发过程中存在伪造实验数据、实验人员操作不规范等严重问题。但向上级汇报问题后却被无视,不久后,辉瑞疫苗被正式授予紧急使用授权。

世界范围内对于新冠疫苗的关注度极大,而辉瑞新冠疫苗背上了副作用极大、导致面瘫、实验存在问题等标签,这样接踵而至的负面新闻难免会引发公众恐慌。虽然官方认为通过有关部门批准的疫苗没有重大问题,并继续开展了后续的推进与监督工作。但公众的质疑之声早已不绝于耳,反应在辉瑞企业股价之上,面瘫丑闻当日,截至收盘,辉瑞股价跌了1.67%。

在辉瑞新冠疫苗产品本身在舆论中挣扎时,辉瑞公司内部再出问题。美国的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Public Citizen发布报告指出,辉瑞公司借疫苗搞“霸王条款”,与购买疫苗国家签订的合同中包含大量无理要求。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损害了其他疫苗购买国家的利益,颇有趁火打劫之嫌。

纵观辉瑞企业近二十年的发展,负面新闻众多,并且从未停止。企业经营内部问题频出,疫苗产品引发外界质疑与不满,在公众口碑与信任上看 ,此时的辉瑞已然满身苍夷。

药企是十分重要的民生企业之一,一举一动都可能关乎全公众的生命安全。作为美国制药大厂,辉瑞应当早日回归初心,用优质的研发和诚信的经营来赢得公众的信任。须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辉瑞不能妥善处理公众的信任危机,未来恐难保持现有行业地位。

结语

当下的辉瑞财报数据发挥稳定,整体发展相对平稳。但是仍然存在企业内部营收下跌、外部市场信任危机等经营难题。在内忧外患的处境之下,作为美国制药领域头部企业,行业内外都在期待辉瑞能够迎难而上。希望辉瑞能够直面难题,为其他制药企业做出模范。

无论如何,疫情时代下,辉瑞仍然是世界范围内研发新冠疫苗的主力军。目前辉瑞面临疫苗运输与储存难题、接种副作用巨大等问题,还需要企业持续投入精力攻克。但愿辉瑞能够宠辱不惊,守住药业大厂初心,为新冠疫情带来新希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