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招聘行业正在进入“点评时代”

每年的春节之后,都会迎来一波招聘旺季和各大招聘平台的广告大战。而眼下2022年的春招旺季更为火爆:智联、BOSS直聘等各大招聘平台的广告大战正酣。刚刚做了产品升级的脉脉,更是喊出“先看点评,再找工作”的口号,着实吸引了不少关注。

 


 

近两年,新冠疫情、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与新技术周期、新的人口趋势交叠,可以预见,职场人会更关心新的工作机会,企业会更加精打细算。企业和职场人会更加关注各大招聘平台。

作为IT行业的老兵,对于脉脉主打“点评”倒是有着不少共鸣。我们不妨一起聊聊脉脉“点评”背后的战略和产品逻辑。

【招聘求职平台面临的瓶颈】

过去两年,求职网站面临的问题,可以总结为“内忧外患”。

所谓“外患”来自外部环境,产业结构调整导致各行各业人才需求变动,曾经的“职场香饽饽”互联网科技企业持续瘦身。而招聘行业的内忧,则来自求职网站自身瓶颈。互联网从PC时代进化到移动时代,市场需要多维全面的动态信息,但传统招聘网站提供企业库、人才库的一维搜索模式,通过大规模广告吸引大量简历,本质上还是粗放式走量招聘模式。

而这让求职者和企业陷入了双向信息鸿沟。C端的求职者面对的是经过美化修饰的企业介绍,文字光鲜却难以洞察企业内部真实情形;而B端企业所看到的,同样是漂亮的简历,却很难深入了解求职者的真实全貌。

此外,C端与B端之间存在高度信息不对称,在招聘网站的海量简历库中,信息只是雇主向求职者的单向流动,而求职者却很难对不同企业进行细致的多维度比较。而信息不对称,往往带来误判错判,让C端求职者付出巨大的选择成本。

在减少C端和B端的信息鸿沟和信息不对称方面,一众招聘网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大多收效甚微。

有的网站主打面对面的“直接谈”,但这只适合高级人才,管理人才,或者企业初创期,对于大多应聘者并不适用,也不适合人员众多的大企业,如果人人都直聘,CEO岂不成了HR总监。而且所谓直接招聘虽然减少了招聘的环节和路径,却并没有增加招聘信息的含金量,所谓直接,只能算是噱头。

有的收集更为直观的视频信息,但“视频面试”大多情形只是把电子简历视频化,并没有新增信息维度;还有的平台用算法推荐解决了部分匹配精准度的问题,提升了效率,但未从本质上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算法离不开多维大数据的滋养。

脉脉主打“点评”让人们想起PC时代热门词Web2.0。Web2.0的核心理念是:去中心化、开放、共享和UGC,而点评类、社交类网站的成功皆源于此。国内的QQ、贴吧、淘宝和国外的Facebook一大批Web2.0网站,现在都如日中天,成了手机标配APP。

以“点评”命名的大众点评网,凭借食客的打分和评价,积累了颇高人气。七年前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为进军餐饮行业攻城略地打下了坚实基础。那么,脉脉的点评是否能为招聘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成为解开招聘网站困局的钥匙?

【脉脉“公司点评”重新定义求职模式】

“用户为王”“注重用户体验”被视为互联网的圭臬,用户才是互联网永远的C位。所以,永远不要低估用户创造内容的能力,更不要低估“点评”对于内容生态的革命性和颠覆能力。事实上,点评所形成的多、广、专的内容体系正在改变整个行业。

 

现在,当红的APP无不内置点评基因。

微博和推特凭借140个字短文和评论内容,成为新的内容门户;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以及视频网站,用户的点评和点赞,形成了超高人气;电商网站,点评是用户最有价值的参考,口碑点评的排行榜更成为名副其实的购物指南;在视频网站上,弹幕这类打在视频上的评论,已经成了很多年轻追剧者的最爱。

脉脉从来不差用户和雇主。2021年10月,脉脉八周年的时候曾经公布过一组数据。脉脉注册用户已超过1.1亿,招聘服务链接了718万职场人,脉脉的内容社区发帖量已经达到了570万。脉脉的公司点评积聚了千万员工、超过十万家公司的点评,这个庞大的数据库,已经成为企业人才流动的重要风向标之一。

脉脉独特的点评模式更有别于竞品,点评帮助脉脉形成差异化优势。

其中最为显著的是,消除了求职者面临的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再只是单向流动,而是一个由求职者、雇主和“职场人点评团”构成的三方体系。求职者可以通过在职员工、离职员工,以及企业公告、新闻和HR获取的多维度信息,都能用来综合评价企业;企业HR也能借助求职者人脉关系和职场经历,快速对求职简历进行印证。

招聘模式也因为点评体系有了质的改变。传统招聘由B端企业主动挑选、用户被动选择的模式,转变为C端借助脉脉丰富的点评、榜单作为参考来进行反选的模式。丰富而立体的生态标签,丰富的点评,多维信息互相印证,有助于用户充分了解企业,避免员工不过试用期就离职的现象,节省用求职者和雇主的双端的试错成本。

脉脉的此次产品升级中新增“职得去”榜单,很像电商平台“好评排行榜”,是含金量颇高的求职指南。其中,不但提供多样化的好工作标准,同时将企业在各个维度的能力分解之后重新整合,通过“标签”更全面立体的展现企业形象,让人才都能一眼看到自己最关注的需求点,助力更多优秀企业,尤其是优秀新经济独角兽能够吸引到人才。

 

(脉脉APP的“职得去”页面)

如果有人问,求职成功的真谛是什么?或许,“脉脉”的“脉”字道出了关键。职场人,固然需要懂专业技术、企业管理,但也需要职场的高智商和高情商,更以及丰富的人脉。而所谓人脉,或许是脉脉上你熟悉的前同事,也许那些给你的职场建议和忠告的陌生人。

脉脉这次主"先看点评 再找工作",主打点评的升级,不仅重新定义求职模式,也是针对过往招聘求职链路的颠覆和转变。求职和招聘,不再是皇帝的翻牌模式,更像是谈恋爱前的交友模式,先熟悉再入职,避免浪费感情;求职网站所扮演的也不再是“面试间”,更多是“职场能力提升学院”。

【结束语】

很多招聘平台都在试图有所创新,比如增加视频招聘,增加招聘的临场感,或者拉近求职者和应聘者的“直接谈”。但这些仅仅是微创新,还谈不上颠覆式创新,他们可能改善了求职者的体验,提升了信息的丰富度,但信息维度和质量却没有本质提升。

我很欣赏脉脉CEO林凡的这个类比:"消费点评,让差评店铺消失了;脉脉公司点评,将让差评公司消失。脉脉公司点评一小步,招聘行业一大步。"脉脉将消费互联网的点评理念引入招聘行业,无疑是一个颠覆式创新。

 


 

互联网最核心的精神就是分享,从知识分享到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提升了效率、优化了资源。而脉脉的点评,则凭借真实用户共享的知识和经验,把传统求职网站的单维信息变成真实、客观和完全的多维信息,让用户拥有更多选择。

有的招聘网站会做广告请代言玩创意,有的网站会炒概念,但我更欣赏脉脉的“先看点评,再找工作”的理念,因为,他们正在重新定义求职模式。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