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投资40亿!华为正式进入深圳香蜜湖 已陆续在全国多地拿地

华为又有新动作,拟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正式进入深圳福田区香蜜湖片区,建设华为数字能源总部及研发基地。记者发现,2021年至今,华为已陆续在东莞、南宁、吉林等地斥资拿地,拟建设相关业务总部基地或区域总部等。

华为40亿投资进入香蜜湖

2月17日上午,深圳市2022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其中包括新开工项目共245个和集中签约项目11个。

新开工项目方面,这些项目涉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等,总投资约2354.7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443.9亿元。

新签约的11个项目,涉及华为等11家企业,包括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低碳、现代物流、商贸物流等产业,总投资约213.1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13.7亿元。

华为投资福田引人关注。据了解,新签约的位于福田区香蜜湖的华为数字能源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成后主要进行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新型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等。该项目建设有利于推动“双碳”产业链集聚发展,构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良好产业生态。

华为投资福田有迹可循。早在2021年6月,华为便在福田安托山总部大厦注册新能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亿,华为全资持股,董事长胡厚崑(华为轮值董事长)。

新成立的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主要涉及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机电耦合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电附、充电桩、插电式混动专用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电池等设备设施销售。还有相关能源的研发、制造。

2021年9月18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全领域、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建设新型智慧城区及全域社会治理、数字民生、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携手打造“数字中国典范城区”。

“未来,华为将加大在福田区的战略投入,同时依托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碳达峰碳中和、全域治理等方面与福田区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当时表示。

847acb9bc77141c6af2a4c48e3fcf0c7.png

去年以来全国陆续拿地建区域总部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自去年以来,华为已陆续在全国各地斥资拿地,拟打造当地的业务总部基地等。

2021年10月18日,华为以2.98亿拿下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的A922-0819宗地,总建筑面积高达76.36万平米。该宗地挂牌出让时即明确,准入行业类别为A06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A02新能源产业。

根据上述地块土地出让公告,未来华为将在宗地建设763600平方米基地,其中厂房61.66万平方米,食堂5.5万平方米,物业服务用房2000平方米,宿舍9万平方米。

2021年12月29日,华为以成交单价42万元/亩、成交楼面价252元/平方米、1260万元的总价拿下了位于南宁市桂花路以南、凤岭南路以北一块30亩的工业用地。

据了解,这宗地块批准用途为工业用地(创新型产业),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且严禁建造成套住宅、专家楼、宾馆等非生产性配套设施,另外该地块竞得人须在地块建设区域性总部项目(含研发生产和技术推广等办公及配套用楼),用于围绕5G、智能终端、智慧城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项目的研发、销售,这意味着华为的区域性总部将正式落地南宁。

拿下南宁地块前几天,2021年12月24日,长春市南关区一处工业用地成功出让,地块具体范围是东至新明街,西至华昌街,南至丙四十路,北至南四环路,占地面积3.3万平米,最终也被华为以1980万元的价格摘得。

将时钟再往前推,2021年11月26日,华为还以1.88亿元竞得东莞松山湖2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产业类型为智能汽车部件制造,东莞松山湖高新区项目投资效益协议合同书显示,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24亿元。

除上述地区外,华为在其他省会城市如济南、长沙、郑州等也都有所动作,有行业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华为不排除将在更多省会城市拿地,自建区域总部及研发中心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