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的诚意收下了,餐饮业是命运共同体

文 | 柳华芳

2021年是餐饮业的生死之年,2022年可能是熬过寒冬的蜕变之年。

关店300家,半年亏掉三年总利润,“给客户打标签”事件,市值蒸发约3500亿元,大名鼎鼎的海底捞也挺不住了,连CEO都换掉了。

茶饮类独角兽-茶颜悦色在长沙关店近百家,过去一年三次集中临时闭店,不再疯狂扩张。

在疫情、全球通胀之下,各国、各行各业面临着很大压力,餐饮业是“民以食为天”的社会之基,难免首当其冲。 知名餐饮企业不再是网红神话,和大多数餐饮服务业一样,出现了生存困境、经营难题。中小餐饮企业资金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正面临着非常残酷的生死挑战,也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生计。

看到行业发展的困境,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日前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帮助服务业领域的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其中提到包括外卖平台降佣、帮扶疫情区商户等多项政策引导。

政策出台的初衷,显然主要是为了帮助餐饮行业走出当下困境。外卖平台之所以会在其中,恰恰说明过去几年里外卖对于餐饮行业的带动作用已经被看到。尤其是疫情来袭的这两年里,线下经营受阻之后,外卖成为餐饮商家开拓渠道、维持经营的重要渠道。

正是基于此,3月1日,美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出六项帮扶举措,重点帮扶困境中的中小商户,为困难商户定向降低佣金、佣金封顶,为困难中小商户免费提供10万个“外卖管家服务”等。每一项举措很务实,且并不只聚焦在佣金,而是深入商户经营中的真实需求,聚焦于帮助餐饮商户降本增收。

有态度,有诚意:聚焦中小餐饮商户需求

作为外卖平台,美团一直处于媒体和公众的聚光灯下,平台的每一项变动不仅关系餐饮外卖生态,也关系着全社会的目光。

2021年,美团外卖推行费率透明化试点工作,向商户收取的费用明确为技术服务费(佣金)和履约服务费,费率计算更加科学化、透明化,已覆盖全国70%商户。

中小商户即是那次费率透明化的最直接受益者,这次同样也是2022美团六项举措的重点帮扶对象。2022年,美团力争实现费率透明化的全国覆盖,对于困难的中小商户,将根据经营情况和困难程度,给予针对性的补贴优惠。

此外,对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所属区县的困难中小商户,美团外卖推行技术服务费(佣金)减半,减半后每单1元封顶,为疫区商户降低成本,共度难关。

除了疫情区域之外,针对经营困难的中小餐饮商户,美团外卖也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5%封顶,将惠及百万商户。对于外卖经营为主、特别困难的商户,美团外卖还将进行定点帮扶,不让每一个战友掉队。

从这些举措中不难看出,尽管自身经营压力也很大,美团外卖没有任何的公关辞令,没有辩解、没有逃避,也没有坐等政策,而是花时间制定有效的、切实能落地实施的解决方案,直接锁定和聚焦中小商户的一线经营困难,是有态度、有诚意、有担当的。

美团发布举措之后的第二天,饿了么也予以跟进,推出了一些举措。可见政府的引导收效正在逐步显现:在先行者的带领下,外卖行业都开始行动起来,为中小餐饮商户脱困贡献力量。

开源为本,节流为辅,做好生意才是脱困关键 

新冠疫情是全人类的灾难,属于突发性的不可抗力,中国在对抗疫情方面展示了团结一心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在面对餐饮行业的普遍性难题之时,我们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偏激和偏见,必须回归常识,正视现实。

房租、原材料、人工成本是餐饮服务业的三大挑战,这也是实体服务业的一个行业特征。连续的疫情,无疑加剧了这三项成本给商家带来的挑战。过去几年,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商铺门面的租金上涨是不可回避的,全球通货膨胀下的原材料成本上涨也是不可忽视的。

南昌商家东北大馅水饺的武汉店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好不容易把生意做好了,房东却要加房租,短短一年,房租上涨20%,没有时间和精力与房东打官司,只能另寻便宜的店面。这样的案例几乎天天在发生,很难去评价,只能说,人世间,不容易。

更麻烦的是疫情带来的线下消费受阻。商场的人流量大降,虽有各种活动激励,餐饮商户的堂食生意客流量还是不行,生存异常艰难,倒闭的商家非常多,困难可想而知。

线下生意受阻的背景下,外卖成为订单的重要渠道。此前曾有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正是在疫情期间,大量餐饮商户开始上线外卖业务,尤其是一些此前并未将注意力放在外卖上的商家。

外卖平台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成为餐饮商户开拓订单、维持经营的重要渠道。这是一个残酷的事情,也是一个庆幸的事情,至少我们还有外卖平台可以依赖,不然,中小餐饮商户的生存状况将是不敢想象的。

举个例子,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堂食中断,外卖成为了北京湘桂人酒楼的唯一营收来源。熬过最难的几个月,堂食恢复,外卖依旧为酒楼贡献四分之一的营收,“ 5000 起步还很难招到服务员,小米椒进货价也要近 20 元”,堂食利润更薄了,外卖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也是美团外卖除了佣金之外举措的价值所在。在房租、原材料等硬成本难以下降的情况下,如何能够做好生意,获得更多订单增加收入,才是脱困的关键。

不像大企业那样人才济济,中小商户往往是有人才短板的,线上经营能力弱是普遍现象,也是影响商户增收的痛点问题。美团外卖在2021年推出了“外卖管家服务”,由专人上门服务,从线上门店设计、经营状况分析、外卖餐品开发、营销活动策划等方面给予优化建议,手把手教商户开好线上门店。

数据显示, “外卖管家服务”是增收神器,商户交易额月均提升79%,存活率高出39%。当然,由于成本问题、人才问题、认知局限等要素限制,一些中小商户对于“外卖管家服务”是处于望梅止渴的状态。

举措中提到,2022年,美团外卖将扩大外卖管家服务范围,持续投入专项补贴,面向困难中小商户免费提供10万个“外卖管家服务”名额,提升困难商户的运营能力,在降本的同时,做到最大程度地增效、增收。

外卖、堂食相结合,成为餐饮业的常态,外卖的订单流量价值越来越高,商户也越来越重视外卖菜品的质量。外卖将餐饮商户的服务范围扩大了,从原来的商场生活一公里半径,扩展到5公里,客户服务半径扩大,这是最大的开源增收路径。

开源为本、节流为辅,中小餐饮商户只有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共度难关、熬过艰难期,才能迎来蜕变和逆袭。

餐饮脱困需生态相关方共同努力

外卖生态涉及的相关方众多,骑手、商家、消费者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们与平台共同形成了餐饮行业的命运共同体。只有这个共同体中的各方都发展得好,生态才能够良性地运转,行业也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这其中,平台能做的,除了尽可能帮助餐饮商户降低成本外,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提升经营能力,实现长期稳定地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疫情确实带来了挑战,但机遇也蕴含在其中。如同首次遭遇疫情的2020年,很多商家甚至包括一些五星级酒店都开通了外卖业务一样,如今正是餐饮商家用好平台线上资源、开拓新的经营渠道的好时机。

当外卖生活方式已经主流化,餐饮企业需要重视外卖菜品的打造,重视外卖生态的品牌效应、顾客忠诚度,进而在美团外卖等平台上形成强大的用户口碑效应,自然而然也会赢得平台流量和商业层面的成功。

此前已经有很多餐饮商家摸索到了一些外卖生意经。“疫情期间堂食完全关闭,如果是平时用心经营外卖的店,在疫情期间帮助很大的。平时对外卖不太重视的商家,在疫情期间会非常吃亏,因为平时没有积累,”在韶关多家餐饮门店的熊先生说道:“我记得疫情期间堂食完全关闭的情况下,我们的茶餐厅和泡芙店每月都有2000多的订单,外卖帮助我们熬过了最艰难的阶段。目前我们这几家店,外卖营业额基本都比堂食多。”

他还表示,在真正理解外卖后,外卖可以给到餐饮业更多的好处。“外卖除了可以帮我们送餐之外,它还是一个拓宽店铺知名度的平台,消费者不用到店就能先品尝到我们的餐品,这相当于是一个有巨大流量的广告入口。”

外卖不止于配送外单,本质是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年轻化、效率化,是餐饮行业变革的一个抓手,而不仅仅是一个锦上添花的添头。重视外卖的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活得更好一些,把外卖菜品做好的品牌,正在赢得忠诚度和市场回报。

疫情过后,我们会发现,借助于外卖平台,有些餐饮企业不但没有死掉,反而逆袭崛起,成长为新一代的明星企业。未来时光里,伟大的餐饮品牌未必非要富丽堂皇、装修奢侈,也可以顾客驱动、外卖养成,这或许是餐饮行业的Z世代新命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