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马化腾、周鸿祎、雷军、李彦宏,企业家们的两会声音

国际环境风云变幻,东欧战争烽火不断,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大家在观望中等待,等待着东方的声音。

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两会吸引着全球目光,而科技互联网界的企业家之声成为大家关注的热门关键词。

不同于“生三胎”、“房贷”、“入托”等大众社会问题,科技界的企业家们的两会提案更多聚焦于科技产业界,“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汽车”、“元宇宙”等成为科技创新的注意力焦点。

像马化腾、周鸿祎、杨元庆、雷军、李彦宏等知名企业家代表,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想法,基本上代表了科技互联网和产业界的心声,也代表了未来科技创新、创业的潜力方向。

最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推动新基建计划,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也构筑了数字中国的最底层基座。数字企业、数字政府、智能汽车等应用层面的创新正在快速裂变、飞速发展,科技创新第一线的企业家的真知灼见非常重要。

马化腾:数实融合,三位一体,“点名”元宇宙

这次,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的提案比较多,涉及六大维度,涵盖数字化、乡村振兴等众多领域,重点是“数实融合”。

马化腾建议:应以“技术、产业、社会”三位一体的系统性思维破解难题,合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国家竞争力,让全民共享“数实融合”成果等,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马化腾的建议比较细致,更侧重于产业互联网和数字社会,诸如:引导数字科技企业面向核心产业和重点领域进行研发,增加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供给;发挥技术标准的统领作用,推进数字化转型技术标准制定,促进工具间集成打通,降低传统企业使用门槛和成本;提高对“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升级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等等

同时,马化腾还提到了“元宇宙”、NFT(非同质化代币)、Web3等新概念崛起,出现了局部过热炒作的问题。

小芳侠·点评

产业互联网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头戏,数实融合是新一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需要跨界能力协同和重构;元宇宙、NFT、web3 ,我个人认为远远没有达到过热的程度,到现在国内没有出现太像样的元宇宙产品。

周鸿祎:国家级黑客入场,“数字空间碰撞测试”,数字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的建议比较集中,聚焦于安全领域,提出“国家级黑客入场”、“网络安全升级到数字安全”、建立智能汽车的“数字空间碰撞测试”机制、建立开源软件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保障中小微企业数字安全不掉队等众多务实、有建设性的建议和观点。

周鸿祎的提案主题是《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筑牢数字安全屏障的建议》提案,聚焦在产业数字化新场景、新型数字技术和应用场景、打造城市级数字空间安全基础设施和应急体系,三大方向,却总体是聚焦于数字安全。

在智能汽车方面,周鸿祎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建立“数字空间碰撞测试”机制,打造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态势感知体系,建立汽车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护航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在开源软件方面,周鸿祎点名“Log4j2组件漏洞”问题了,在肯定开源软件贡献的同时,建议 “加强开源代码的系统性漏洞挖掘 建立开源软件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

在中小企业方面。周鸿祎建议提高中小微企业数字安全能力,出台专项政策规范明确中小微企业应具备的数字安全能力要求,鼓励大型安全企业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轻量化免费安全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数字安全不掉队。

小芳侠·点评

1、“国内25家车企的53款在售智能网联汽车中,360公司共计发现漏洞1600余个,其中,云端漏洞1000余个”,智能汽车一旦出现安全问题,那风险后果是非常可怕的,比智能手机的安全风险还要高。过去,智能汽车精力主要在智能上,安全问题确实做的不到位,当然,安全是一个很垂直、很专业的领域,需要专业安全公司的介入。

2、开源软件无处不在,Apache家族、Wordpress等众多流行开源软件遍布全球,开源软件数量庞大,在安全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果能建立开源软件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那会造福全世界。期待周鸿祎和360在这方面做出一些开拓性的突破。

3、中小企业的数字安全需要360这样的专业安全公司做出贡献,当然也需要安全公司和saas软件公司的一些合作。做好软件,做好数字安全,中小企业才能大胆地迈向数字化企业时代。

雷军:统一快充标准、老旧小区充电桩改造、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

小米创始人雷军的两会建议也很集中,聚焦于电动汽车生态,诸如统一快充标准、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充电桩改造、全面升级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快充等等。

雷军建议,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及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组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普及;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小芳侠·点评

1、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统一快充标准确实非常必要,开车走亲戚之类场景很需要,也有助于充电网络的普及。手机之类的消费电子,快充标准总体来说已经相对统一了,毕竟快充芯片的供应链相对清晰化。

2、老旧小区的充电桩改造,这是一个好提议,也是比较难的一个事儿。国家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如果将充电桩改造纳入到一起,那会更省事儿一些。当然,像北京的老旧小区,大部分存在停车位严重不足、没有地下车库等问题,充电桩改造的难题还是很大的。

3、升级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快充,这个是必要的。不过,我个人认为,应该重新思考和设计休息区,在理念层面改变,比如扩大电动休息区、隔离电动、汽油加油区,更好的车辆管理、路客体验设计,也可以直接增加汽车旅馆的数量。

李彦宏:推动自动驾驶政策创新,发展“绿色AI”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建议,集中在自动驾驶,毕竟这几年百度在自动驾驶上做的不错,而这个方向的政策挑战比较大。李彦宏的建议,主要是两大维度:

1、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明确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

2、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促进交通效率和安全性的大幅提升,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升级。

小芳侠·点评

1、无人车上路在亦庄已经开始了,在各地普及不容易,必须地方政府的相应政策和法规,不然容易出现各类问题。现在,无人车大规模普及有难度,在一定区域内普及是可行的,也可以成为城市的亮点。

2、5G V2X等智能新基建,非常重要,也会非常烧钱,这个不是一个企业能承担的,需要像中移动、联通这样的大国重器来支撑,需要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来做底层技术支撑。我相信,这个已经是在国家新基建体系了,但是不能过于着急,需要一步步来,避免投资回报率周期过长、企业压力过大。

企业家两会之声,科技兴国,走向深海

两会是宝贵的时间,企业家代表的建议比较务实,也很有前瞻性,有助于国家顶层设计和产业进步,都挺好。

作为普通从业者、平头老百姓,我看到的是“科技兴国,走向深海”,国家层面、产业层面、企业层面、人才层面都在不断进化,开放进化,一步步走向科技创新的数字化中国。

从美国政治打压华为,到对抗疫情,再打到俄乌战争,我们看到了科技自立多么重要、科技创新能力多么重要、产业链安全多么重要。

中国的科技兴国之路,需要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企业家,国家有顶层设计,产业有创新破局,未来之路一定越来越好。

今年的两会已经落幕,接下来的时间,大家要行动起来、积极落地,实干兴邦。

世界那么乱,中国这么安全,感谢时代,感谢国家,做好自己,就像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所讲:”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了,为什么?中国13亿人民,该磨豆腐的把豆腐磨好,磨成好豆腐;该发豆芽的去发豆芽,发好豆芽。13亿人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我们就是伟大祖国”

最后,我个人发出一个呼吁:呼吁对企业家更加宽容,对企业创新成败更加包容,不随随便便地给企业家贴标签、戴帽子,多一些同理心。

看了一遍梁晓声原名著作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颇有感怀,群众有群众的不易,创业者也创业者的不易,市长们有市长的不易。人世间,需要更多的担当、情义、感恩,做好自己,不辜负爱你的人,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