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分化的知识直播江湖:谁能笑到最后?

纵观人类历史,科技进步一直在深刻推动着产业变革。技术的进步,让我们见证直播时代的兴起。

这便是,随着互联网经历了从PC端到移动端的升级,流量入口从门户搜索变革到APP跳转、再到社交转化后,内容的展示形式也从文字到图片再升级至音视频,带来了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流量的快速爆发。

移动互联网创新了内容呈现与传播的方式,提高了人们对互联网生活的依赖感,“个性化”、“陪伴感”、“自我表达”等情感色彩浓郁的生活方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直播作为最具陪伴感、真实度的社交方式,全面地展示了以主播为中心的输出内容。因此,直播也成为了用户流量、高粘性用户的聚集地。

如今,随着直播多元化的发展,逐渐出现了以电商直播、知识直播等不同直播形态。但坦率讲,如何让更多的人接受直播、认同直播作为一种社交方式和生活必需品,这才是整个行业的未来。

 

【直播江湖大分化,电商直播、知识直播各有差异】

中国的直播行业目前已进入多维发展、多强并行的分化阶段。

直播不仅具有强互动性和实时反馈性,而且提效。与长短视频完全不同的在于,借力于主播们极强的形象化能力,直播缩小了直观体验的信息差和即时反馈的满足感,解决了不少商家品牌的流量焦虑,这是从搜索到体验的一大跨越。

我在畅销书《超级带货》中就写到:面临百年一遇的新营销挑战,私域流量、新消费、双微一抖、内容广告等一系列概念泛起,让大家眼花缭乱和迷茫,以至于很多人都得了焦虑症,不知该怎样应对当下的世界。

于是,群起而攻之。品牌主纷纷选择选择电商作为互联网时代最基础的交易方式,为内容直播提供了流量变现的载体。在强调以流量为中心的电商直播发展过程中,货品组合即围绕人货场三者的重构成为了直播的核心竞争力。

但需要强调的是,所谓的“网红带货”只是一个伪命题,背后是平台的力量。此前江湖传言罗永浩的带货首秀抖音给了3亿的流量曝光,所以李佳琦等网红直播能大卖只是表象,平台才是真相。因为它重构了人、货、场。

而知识直播则是另辟蹊径,以个人IP+专业技能为内容打法,强调的是与人的互动,让观者在看直播的同时,享受知识带来的乐趣,同时降低了观看娱乐直播时的“负罪感”。

互联网已经完成了人与人、人与货、人与知识的连接,而如何将认知盈余的势能转化为动能,让用户长期留在平台之上,形成良性循环,就需要整个直播行业的思考和努力。

 

【探讨直播的终极奥义:用户更喜欢谁?】

所有生态模式的背后,都需要有用户来承载。因此,对于直播来说,其秘诀在于生态化聚流场景的打造。要知道早先的直播长时间没有爆发,就是因为传统秀场模式太过单一,吸引力非常单薄。未来的直播平台必须把对多头的吸引力开关全部打开,用多元价值去引入多元用户。这就像公众号之所以成功,是因为需要看什么都能找到。

直播也是如此。纵观当下的直播江湖,所有的直播必须以“人”为核心,争夺用户停留时长。也难怪互联网各大知名APP都喜欢晒自家的DAU、MAU,本质上是围绕人来展开。而如何做的生动、有趣,江湖里各有奇招。

先来看电商直播。有一句话说的好,宇宙的尽头是带货。这不仅反映了当下电商直播的商业路径,也能侧面看出用户都已经知道所有的网红、名人、热点事件的背后总归会回到带货的轨道上。

带货,简单来说就是一些具备社会影响力的人,通过自己的分享或者推荐,带动其他人进行消费的行为过程,这已经是国内最为直接的电商变现模式。电商直播与传统电视购物不同的一点在于,电商直播往往通过低价套路+主播“慷慨激昂”的情绪渲染,被动地让用户下单购买。

而知识直播的尽头则是对整体商业生态的再进化,通过知识分享吸引用户主动停留观看,在学习的同时,消除了“冲动式”的娱乐,增加用户粘性进而带动整个平台活跃度,相当于是在直播玩法上升了一个维度。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用户们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在线上学习知识,分享疫情信息和注意事项等,云学习的氛围也加速了直播与传统行业的进一步融合,也因此出现了诸多有责任感的平台开始以“知识普及”为主的直播模式。

比如,搜狗搜索上线地区疫情、患者同程查询功能;支付宝上线了疫情实时动态频道,帮助用户了解疫情实时地图情况,此外还整合了挂号等服务;微博校园推出“云公开课”,汇聚平台全域资源,联动各领域头部大V、名师,为学生用户提供了开放多元的知识环境;西瓜视频《头号英雄》推出疫情防控知识专场,用直播答题科普肺炎防范问题;百度“战疫直播间”推出疫情相关信息并解答用户在医疗方面的疑问,而百度百科博物馆打造的《行走的文明》系列直播则聚焦于云旅游以及知识分享。

拿最近刚刚结束的张朝阳物理课为例,课上,张朝阳从光速不变性出发,推导出时间膨胀效应,从洛伦兹变换推导出速度的变换公式。现场在背板上手推质能方程,计算出“动质量”与速度的关系,一个多小时里,黑板上满是他写下的公式和计算过程,中间还有几块黑板被擦过又写满了。

 

通过以“硬核推导”的物理知识吸引了一众用户。搜狐打造的张朝阳学霸人设,让查尔斯在做物理课直播时,他的观点和话语成为用户乐于接受的地方,凭借注重实证、科学的学术风格,吸引了一众物理爱好者。

要知道,知识直播拼的就是知识储备量。而张朝阳早先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同年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的经历,也给其带来了不错的加分,更容易被用户所喜欢。

【知识直播的未来在哪?B站知乎快抖搜狐各显神通】

其实,早在电商直播大火的2019年,知识直播也已出现了。彼时,行业内出现了以罗翔说刑法、局座张召忠等名人开始进行知识类普及。而随着直播行业的大火和人们对知识内容的探寻,知识直播也逐渐成为了当下的热门。

“对知识的渴求是人类的自然意向,任何头脑健全的人都会为获取知识而不惜一切”。这是文学评论家塞·约翰逊的名言。这也就是说,只要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求、对探索的欲望不会消失,知识直播价值就永远存在。

在这种背景下,各路豪杰纷纷抢注知识直播领域。B站作为最早布局泛知识内容的平台之一,疫情之下也开始做知识内容的分区培育,打造出诸如巫师财经、罗翔说刑法、何同学等知名UP主,一度让小破站成功破圈。不过,这种情况更像是平台发展触达天花板之后想要再次延伸发展的必经之路。

无独有偶,定位于知识分享社区的知乎也开始了知识直播内容领域的转型。比如先后做了知名教育博主张雪峰“面对面”交流毕业后该作何选择、《逐梦演艺圈》导演毕志飞与知乎法律领域优秀回答者王瑞恩的辩论直播等。同B站一样,知乎的知识+直播的形式,也被圈内人认为是自我的迭代升级,二者本身是在泛知识领域有建树后,搭乘了直播的东风。

回看短视频领域,抖音与北大、清华等一线高校达成合作,打破大学围墙,普及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开始深耕知识领域深度布局;快手宣布将推出大型直播活动“快手新知播”,联动100名知识大咖、50余家专业机构,以及超过1000名快手知识主播,进行泛知识内容科普,并助力知识创作者在平台变现。但细想下来,二者的知识内容直播,背后依靠的是短视频驱动,本质上是流量思维。

与其他平台做知识直播的本质不同,搜狐视频的知识直播平台方面,更擅长通过知识分享让直播重回媒体价值,逐渐打通普通用户与某一领域专家之间的知识壁垒,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本质上是知识驱动+好奇心驱动。换句话说,搜狐视频打造的知识直播平台打开了未来创新发展之路。

除了《张朝阳的物理课》外,搜狐视频在直播方面专注打造知识直播平台,陆续邀请各领域的头部播主长期入驻,直播科普知识。这种长期注重与精神层面的知识普及,会比短视频时代的奶头乐更加有营养,或许也走的更远。

 

【结束语】

早在2013年,我在和罗振宇交流时,他说过一个犀利观点“一切行业都是媒体业”。当时觉得有点简单粗暴,这些年下来,却越来越觉得简要深刻。信息即媒介,媒介即流量,在APP时代自带流量的信息越来越珍贵,媒介的力量也日益凸显。

在这个年代,人们已经习惯了看直播。与此同时,在疫情、战争、股灾纷至沓来的大时代,人们越来越渴求知识,以应对不确定的时代。“知识直播”可以说站在了黄金交叉点,而一旦立住了,完全可能成为下一个入口级产品。所以包括快抖短视频双雄、B站知乎等各大视频APP都在各出奇招、八仙过海,都在抢滩卡位,试图占领下一个制高点。

相比其他队友,搜狐视频做知识直播高明的地方在于,通过张朝阳在垂直领域中的专业知识抛砖引玉,进而打造平台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入住。这种“直播+知识”闭环的商业模式,也或将成为用户、品牌商、平台三者之间最优质的连接器。

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一再证明,人设塑造调性、开放大于封闭。让我们拭目以待。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