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坛酸菜引发的风波,网友:统一不下架打算干什么?

文|螳螂观察

作者|安然

一场315晚会,酸菜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上了头条。

正所谓一只老鼠害了一锅汤,如今是几个代工企业,连累了所有与酸菜有关的行业、品牌都 “躺枪”。一份份声明,一声声辟谣,此起彼伏地出现在热搜上。

虽说食品卫生无小事,但如果要因为几个代工企业犯错,拉整个产业链陪葬,倒也是duck不必。

风波中的自省与救赎

凡是涉及酸菜的食品品牌,应该从来没有哪一天会像今年315晚会之后慌成这样。

当整个酸菜产业链都被拉出来,成为消费者对准的矛头时,那些与涉事酸菜企业无关的,惨遭躺枪的品牌,就不得不各种发声明、道歉,来证明自己的立场。

尤其是方便面相关的品牌。毕竟,哪个打工人没有在加班的时候,被一碗酸爽的老坛酸菜面慰藉过疲惫的心灵呢?

因此,在被涉事酸菜企业拉进舆论漩涡的时候,尽管各大方便面品牌在危机中瑟瑟发抖,但该为行业发的声还是要发,该整改的也得想办法整改。

当然行业大佬也有翻车的。比如3.15当晚相当急着“交作业”的统一,可能是一不小心没交对,声明发了删,删了发,截至今天一共发了四份儿小作文。略微前言不搭后语,最后祭出大招,供应商亲笔签名的保证书。一会放话要直播工厂,临到头又急急忙忙取消直播。

网友们纷纷吐槽,表示看不懂这神操作。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相对来说,另一位被波及的品牌康师傅虽然性子略微慢,截至目前共发了两份声明,但“面对的态度更好,姿势也更正确”:承认涉事企业为其四个工厂的供应商,即刻停止合作,也就地封存相关酸菜包,下架老坛酸菜牛肉面。康师傅,你以后挑选供应商可长点心呐。

肯德基等企业也赶快出来表态,与涉事酸菜企业撇清关系。

有责任就要担,有谣言也必须得反击。只有这样,才能让危机不至于蔓延到整个产业链,也能推动品牌的自省自查,有问题就改正,没问题也能防患于未然。

毕竟,食品企业对于任何一个生产环节规范性的管控,都要像食材卫生管控一样有严格的标准与流程,才能稳住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

扩张的步子太快,食品卫生“灵魂”也要跟上

近十年来尤其是过去的四五年,在资本和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推动下,食品企业规模化扩张成为行业趋势。只是,在快速规模化扩张的过程中,如何保证上下游产业链的管理、 保证高水平的食品质量和卫生水平,也实在是一件十分考验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事。

近年来,从餐饮品牌小龙坎、海底捞、胖哥俩、西贝莜面村,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蜜雪冰城等,无一不是在扩张开店的规模狂奔中,忽视了流程上的标准化建设,从而一个一个地栽了大跟头。

即便是能够实现全球标准化的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餐饮巨头,在食品卫生问题上也时常翻车。这也意味着,供应链每个环节的标准化,决定着品牌能不能远离食品卫生的红线。

其实,为了最大程度避免食品卫生问题、避免品牌形象受损,造成消费者流失,食品品牌并非放任食品卫生问题发展,而是一直在做努力。

就如此次道歉的康师傅,在食品卫生问题上,也几十年如一日地进行着对标准的坚守与先进探索。以源头布局提升产品品质力、数字大脑构建“透明生态链”、观念普及提升全民食安意识等关键动作,来巩固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防线。

但即便这样,也没有品牌敢拍着胸脯保证绝无瑕疵。毕竟,在食品这个很多环节都依靠人力来执行完成的行业,即便很多品牌投入标准建设,但如何提高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与食品卫生意识,还需要整个行业甚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的干净代表着生命的质量,在补足供应链缺陷,防范食品卫生问题上,品牌必须要加油了。发生问题,解决问题,如此才能确保食品行业的标准化运作,跟得上速度与规模。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