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者 | 方太以集成烹饪中心打响引领之战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反复肆虐的疫情之下,大众对乌卡(VUCA)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所谓“乌卡”,是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和 Ambiguity(模糊性)和Volatile(波动性)的集合。站在个人的维度,人们会更珍视当下的、身边的幸福,对生活品质给予足够的重视;站在企业的维度,管理者们更积极地思考,如何构筑企业长期发展的竞争壁垒。

《经济学人 · 商论》执行总编辑吴晨在其新书《超越乌卡: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思考》中提到,唯有拥抱长期主义,以不变应万变,才是这个多变时代的生存指南。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对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视不断提升,尤其是行业头部企业,纷纷以创新科技锻造属于自己的利剑。对于以科技立身的企业来说,其中的“不变”,就是对长期主义创新的坚持。

而厨电,作为一个常被遗忘的科技高地,行业也在进行着一系列变化:需求端,随着主力消费群体年轻化、个性化的特点日益突出,对于厨电的需求也呈现出复合、新潮的特点;供给端,为了顺应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厨电“集成化”成为一大趋势,同时参数、性能竞争白热化。为了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行业内的“快”创新层出不穷:夺人眼球的形式与功能,令人眼花缭乱的集成化新品……

而作为一个消费者,当他置身于广阔的厨电市场,其实并不需要像浏览社交种草平台时那样新鲜、刺激的反馈,他需要的,是真正能对生活带来切实改善的产品。

在昨天(3月16日)结束的方太2022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坚守自己步调的行业龙头企业,对“长期主义”的思考。方太集团副总裁在《坚持创新科技 勇攀厨电科技新高峰》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未来中国厨电只有坚持用户导向,去打造属于中国厨电自己的标杆和标准,勇攀厨电科技新高峰,才能树立中国厨电的“科技自信”,让行业焕发出更大的活力。从中,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长期主义”:那就是敢于挑战“无人区”、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需求,着眼于行业的发展和未来,方太的长期主义。

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者 | 方太以集成烹饪中心打响引领之战

 

基础创新:“长期主义”的细水长流

长期主义不是坚持重复一件正确的大事,而是坚持改进一件件小事,是一种细水长流、润物细无声式的坚守。在这一点上,方太显得确实“另类”,而市场又一次次印证了其“长期主义”的正确性。

放慢步调,是为了解决最本源、内核的问题。方太曾花费8年时间研发净水膜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在行业内,净水技术一直是通过改变滤芯孔径大小来实现的,但因为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和矿物质离子大小相似、物理属性非常接近,传统滤膜孔径过滤的方式不能很好地区分二者,因此也就难以将它们选择性地分离。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一改以调整膜孔径大小实现过滤的研发思路,通过在膜上布满负电荷吸附点,对各类重金属产生强力吸附作用,重金属离子被吸附,矿物质离子能自由通行。

据权威检测机构报告显示,该净水技术对重金属铅、镉、砷等重金属的去除率高达99%以上,对钙、钾、镁、钠等有益矿物质的保留率达到100%。这一专利的出现,打破了滤水膜国际垄断的状态,推动行业从“安全水”走向“健康水”时代。

在方太多年的深耕细作之下,基础科研成为了提出行业领先解决方案的突破口。在方太看来,只有在厨房的三大基础要素“空气、水、食物”,坚持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才有可能催生出颠覆性技术。对此,孙利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充分重视基础科研,从根本上打破技术壁垒,才能推动厨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方太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等实践,真正完成破题。目前,方太已与20多所高校开展常年横向课题合作,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及应用的创新性研究。同时,还将触角延伸向自主创新科技最前沿的航空航天领域,借鉴其原理与技术,为产品的设计赋能。

在发布会当天,方太对外宣布将与国家航天院所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利用航天单位在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热能学等层面的技术优势开展合作。方太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李斌表示,以航天技术赋能民用产品,对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让更多用户感受到航天技术创造的美好生活。

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者 | 方太以集成烹饪中心打响引领之战

 

无论是航天还是厨电,纵然科技的载体千变万化,其底层逻辑都有共同之处。我们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的集成化与中国空间站的构建思路类似。在保证各功能运行时互不干扰的前提下,也能大量地减少硬件重复和冗余,保持整洁美观。中国空间技术的重要开创者、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先生曾将中国空间站的构建过程言简意赅地概括为“1+1=1”。

对基础科研的高度专注,让方太通过长期的坚持拥有了“山顶视角”。通过这一视角,方太具有战略俯瞰力,在不确定时代强化着集成化厨电这一破局点。

从集成烹饪中心,看产品的“长期主义”烙印

产品是企业与消费者的纽带。如果说,厨房正成为家庭的新社交中心,那么厨电,就是社交中心里的娱乐设备。通过烹饪,重新建立起人、食物、空间的联系。厨电产品承载了家庭生活中,对于健康、欢乐的期待。

正如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所说:“我们要从消费者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无愧于做美善产品的初心。”紧扣厨电行业发展脉搏的方太,持续推出带有“长期主义”烙印的集成化厨电产品。其中,集成烹饪中心作为烹饪“新物种”,已经展现出不可替代的差异化优势。

首先,它是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的“集成”,是解决厨房问题的新思路。这一产品通过打通系统底层的功能模块,在原生系统协同的基础上落实一体化解决方案。

通过智慧动力引擎这一核心,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实现“手脑合一”,成功做到猛火爆炒不跑烟,解决烹饪痛点。精准控温、自主控湿技术更关注使用细节,让加热更加均衡。AI智能算法则能积累记忆,可匹配消费者的习惯,让使用更加顺手。

其次,它是生活方式升级的推动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及80、90后成为消费中坚力量,促使多元化生活体验持续升级、落地。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的全隐升降系列、Z系列,则以“多变之姿”打开了新思路。

全隐升降系列去除厨电本身的“工具属性”,释放出更多厨房空间;集成烹饪中心Z系列在解决了传统欧式机5大难题的同时,还考虑了吸油烟机和厨房的适配度……集成烹饪中心以简约优雅的外观美学,真正成为了在厨房的一件显露格调的家居单品。

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者 | 方太以集成烹饪中心打响引领之战

 

最后,它还是家庭安全健康的守护者。后疫情时代,健康成为消费者购买厨电产品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方太的健康理念,也映射在集成烹饪中心上。

依托“十三五”科研成果的高效静电分离油烟治理技术,方太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在业内首次实现98%油脂分离度,大幅提高油烟机从油烟气体中分离出油脂的能力,达成油烟洁净的效果,守护家人呼吸健康。

整体来看,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的亮相,佐证着企业应当将技术跟产品、场景深度结合。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方太集成烹饪中心重塑创意厨房场景,并打造全新的烹饪体验。

新时代加速而至,夯实引领性实践

集成化已成为厨电行业大势所趋的当下,行业整体还处于1.0版本的“功能性集成”时代,解决方案以不同功能器件的叠加与捆绑为主。

集成化厨电应该朝着怎样的方向前行?方太认为,应以消费者为中心,以集成为思路,从底层逻辑出发,以技术为手段,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附加价值,从而实现更幸福的烹饪与生活体验。这意味着,“集成”的概念已上升至新维度,从集成烹饪中心这一代表作中就能发现,方太的集成化厨电在融合与整体体验上都有了新的提升。

这也能够说明,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实质上在打破现有藩篱,实现着向上生长。集成解决方案处于升级态势,并由方太引领,开启着一个“方太时代”。

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者 | 方太以集成烹饪中心打响引领之战

 

站在现在看未来,一个属于集成化厨电的新时代在加速而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出现,也给厨电行业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带来挑战。尤其是在不确定性成为常态的新时代,企业愈发需要具备自主探索科技创新升级的理念和信心,以此掌舵未来航向。

方太持续向基础科研纵深、推动厨房健康革新、探索更优解决方案,是为了让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走入千家万户。相信在未来,方太将不断夯实“产品自信、理念自信、创新自信”三大引领性实践,于变局中开创新局,并描绘出厨电行业更为清晰的创新发展脉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