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森歌电器:需求推动下,集成灶风口已来

新时代下买房的需求并未减弱,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买房几乎就是生活的最终目标,与此同时,房屋布局也成了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消费者对居家生活的认知就是从睡眠到工作的两点一线方式,但家庭中厨房的布置仍是重要的门面之一,特别是家电行业越来越注重整体布局的简易、方便、多功能后,居家做饭已经成了人们公认的舒适生活方式,其中集成灶系类电器的多种卖点,更是让家庭厨房的地位迅速提升,同时集成环保灶(简称“集成灶”)市场也打开了市场发展的阀门。

厨房产品成为家庭理想生活的元素之一,那未来集成灶的风口或许有越发扩大的趋势。

旧电器·实用·耐用

电器的发展是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的重要原因,在各类功能电器的问世下,人们节省出来更多的时间去工作或者照顾家庭,因此电器对人类的发展至关重要,与此同时,电器也在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

关于电器笔者分成新旧两部分阐述,一方面是区别新旧电器的生产目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智能科技时代的发展所带来的全新消费形态。

在旧电器时代(智能家电之前),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依次是技术人员经过不断研发而出的电器作品,当时四大家电是大家电品类中对人们贡献非常大的产品,也广泛的引起了人们对时代的认知,对更多功能的电器越发期待。

起初,人们对电器的看法无非是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更重要的是最初电器并非每家每户都有能力购买,发展至21世纪国内绝大部分家庭才布置了洗衣机、电视机、冰箱、空调等电器,相对现代有很大的差别。

消费者认为,购买电器无非就是使用他的功能,就比如用电视机看电视新闻、用洗衣机洗衣服等等,只要在功能上更加实用,产品的使用寿命较长,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出问题就算是非常完美的产品,这时的需求大多都是向省钱、实惠靠拢,消费者的思维观念中也没有智能化的概念。

同时,电器发展初期人们的消费能力不高,但是相比现阶段而言他的发展空间却更加庞大,那时也是电器企业百家争鸣的时期,品牌们竞争激烈,在产品的质量下足了功夫,所以消费者对很多品牌产品都很信服,这也是起初电器品牌们口碑大多都较好的原因。

在消费者看来,现代化家电是从厨房走向家庭的每一个空间,毕竟早期阶段电视机、空调、冰箱大多是放置在客厅内,最主要的是家电的完善成熟是从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进发,像电磁炉、微波炉等要都要早于前者很久,后来消费者将目光瞄准厨房建设也是由于厨房属于家庭重地,得到的重视也更多。

厨房中能够用到的电器有什么呢?电饭煲、电磁炉或者是热水壶,独立厨房电器属于一般标配,到后来集成灶的成熟让很多家庭看到了综合电器的实用以及多功能性,所以集成灶开始入住各个家庭厨房中。

早期消费者对集成灶的需求不大,仍旧延续起初的电磁炉、微波炉等电器,其中烤箱也能够实现多功能制作美食,对于部分家庭以及商店的需求完全可以满足,所以对于没有了解过的集成灶自然需求提不上来,最主要的是当时集成灶技术并不完善,在市场的地位远不如其他家电。

在早期消费者看来,厨房家电要大于客厅家电。早期生活节奏平缓,人们有时间在家中完成一日三餐,所以厨房要比客厅的作用更大,而且当时物价成本不高,人们对于下餐馆的概念大多定在有事去,无事在家吃的习惯上。

2011-2012年,国内集成灶品牌突破500家,国家建设部发布《集成灶》标准制定,人们对集成灶概念更加认同,但相比之下,集成灶赛道依旧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

据数据显示,2008年集成灶的全国容量约为10万台,市场占有率约为5%,而后续五年的增长大概维持在每年1800万台的规模增长,数倍的扩张趋势引起更多企业入场集成灶赛道,而国内集成灶企业也早已超过200家,但其中不乏贴牌、模仿的企业,真正拥有成熟技术的企业寥寥无几。

另外,集成灶在市场中的卖点吸引消费者驻足,并且随着消费者对厨房的重视从而不断增长,这也是集成灶能够大火的主要原因。

新电器·易清洁·多功能

自国内第一台集成灶后已经有了16年时间,集成灶的发展也从缓慢进入快速发展的状态,但相比早期人们对集成灶的需求,现代集成灶市场或许会面临一定的瓶颈。

首先要知道集成灶是一种集吸油烟机 、燃气灶 、消毒柜 、储藏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厨房电器 ,行业里亦称作环保灶或集成环保灶。集成灶最大的卖点其实是基于功能后带来的健康厨房环境,而集成灶本身的特点,则是消费者购买时是否选择的主要依据。

相比单一的厨房电器,消费者改而选集成灶的原因分为对健康的追求和多功能的追求两种,两种追求也会对消费者选择集成灶产品产生很大的影响。

先说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在当前新消费时代下,健康已经被消费者列在了消费的首位,不管是吃穿用度还是各种使用工具,消费者都会探究其原材料是否健康或者使用的过程中是否健康,如果有危害健康的嫌疑,很可能会第一时间被列在拒绝消费的清单上。

消费者追求饮食健康,但也追求制作食品的过程健康,在炒菜做饭的过程中油烟含有部分有害物质,会造成身体不适,而传统灶台就是为了疏通油烟打造,而且随着当前时代下居民房屋空间变小,楼层式住宅比不上早期农村矮房屋的透气效果,所以油烟机成了居民疏通油烟的主要工具,集成灶能够有效排除油烟,自然也被消费者热衷。

除去油烟问题,消费者也看重使用物品的安全性,毕竟集成灶不仅通电,还担负使用燃气的责任,而这两种元素都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使用并且特别注重其使用安全的,毕竟漏电、燃气泄露对人们的安全影响过大,所以集成灶的安全性也成为消费者选择的卖点之一。

另一方面是对多功能的追求,这种多功能分别是“集成”和“灶”,集成既是组合,而灶则是能够烹饪、制作食物的工具,组合在一起就成了集成灶,随着这种多功能的添加、完善,集成灶的竞争力提升,自然消费者的选择就会更加倾向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品牌。

随着多功能集成灶的不断成熟,各大品牌之间的竞争早就是行业内公认的激烈,其中TCL、奥克斯、森歌电器等品牌推出自己特有集成灶,通过不同的卖点以及各自的细节优势来吸引消费者,同时在市场风口的影响下获得二级市场的支持,所以各家之争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具备多样性。

其中森歌电器作为集成灶赛道的佼佼者更是不断深耕集成灶的功能、安全性,以此来达成吸引消费者的目的,而森歌电器自2004年成立,也就是国内集成灶发展元年创立,说是集成灶品牌的元老亦不为过。

创立近16年,与众多品牌屡次争锋,森歌电器不管是在技术能力还是在品牌力上来看,都不属于其他品牌,而行业不断成熟完善,品牌企业们最终都会将目光瞄准上市求存的道路上,那么未来争抢“集成灶第一股”的位置就成了森歌电器以及各家集成灶品牌的主要目的。

竞争品牌太多,消费者感受不到明星企业的存在,在未来的竞争中,集成灶是否会重新洗牌打造明星企业已经隐约可见。在新消费时代下,流量几乎成为企业胜利定居的最终因素,而个性消费的消费者则更倾向在明星企业购物,也就是知名度高、口碑高、流量占有量高的一些企业,那么与之相反的一些小企业很可能就会面临举步维艰的商业历程,最终沦为大品牌的养料或者被大企业吞噬。

森歌电器作为集成灶赛道的头部企业,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在维持产品市场口碑的同时去争抢“集成灶第一股”的位置以及打造明星企业的背景,在流量时代里攻占更多市场份额。

总的来说,集成灶在当前时代仍旧是风口大开的阶段,房屋刚需的状态下集成灶也会成为附带经济的刚需,未来集成灶风口打响,那么森歌电器或许能够借此打造为龙头企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