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碱性水是智商税吗?

喝碱性矿泉水能抗衰老?

据公开信息显示,自2010年碱性水就被315晚会曝光没有抗衰老的作用,甚至在碱性水的环境更容易滋生细菌,直到今天,依旧有商家打着碱性水可以祛病强身的旗号牟取私利,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

不光是碱性水,还有一些功能性的饮料打着各种旗号宣传,以补水、抗衰老、养颜排毒等各种功能来迷惑消费者,以此达到盈利的目的,但这种产品会在市场监管部门排查之前扰乱市场,所以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或者克制被提起的好奇心,才能避免无谓的投资。

 什么是碱性水

据公开信息显示,功能水中有很多品类,但大部分功能水的理论依据及再现性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但相比而言,目前的科学技术正在解决水资源问题,未来的水也会越来越干净健康。

之所以会探究功能水的作用,是因为人们对自身身体健康的追求。世界上存在着很多“长寿村”,有专家将村民长寿的原因归结于水质问题,并且科学证实,只有小分子团的水能通过只有2纳米的亲水通道进入人体细胞,激活第二信使钙系统,激活细胞酶系统,活化组织细胞,发挥生命的活力,对人体健康长寿有极大的益处。

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机构的科研人员发现并利用电解的方式制造出类似甚至更加优质的健康功能水,而消费市场也汲次利用功能水的称号迅速占据了水饮市场的一部分份额。

电解制水进入市场后,其他功能饮料也不惶恐多让,甚至很多企业打着祛病抗衰老的旗号大肆营销,但不管是科学证明还是央视澄清,所表达的都是任何水质都无法做到祛病抗衰老的作用,甚至不如简单的吃一颗青菜,所以很多功能水都被指向智商税产品。

碱性水其实也是很早之前就提出的概念,实际上水质确实有酸碱性分别,但是提出“酸碱体制”理论的概念却是造假,毕竟生物学证实,人体环境非常稳定,外界的酸和碱不能改变身体平衡,也就是说并不能改善体质祛病抗衰老,但是过多摄入其中一方反而会造成酸或碱中毒。

消费者容易受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认知方面的问题,碱性水的风口在2010年之前就已经打开,但所属消费者大多是文化教育偏差的中老年人群,转至今日,很多消费者也会忽视曾经初高中所学习的生物学知识,被卖家华丽的卖点蛊惑,因此碱性水一经推出仍被部分消费者追捧。

自2010年315晚会指出碱性水毫无作用,到2022年已经12年的时间,但是碱性水仍旧“按部就班”用以前的卖点宣传,12年中碱性水多次被指出虚假宣传,却无法彻底根除,始终是市场中的一个乱想,很多消费者认为,在销售的碱性水无害的前提下,祛除标签,作为普通水销售或许可以接受,但是承载虚假宣传进行销售,需要受到相关惩处。

酸碱本是人体的一种平衡状态,水质并不能改变人体,况且喝水是为了补充水分,消费者将微量元素与水本末倒置,给了一些商家有机可乘,所以在某些水质上下足了功夫,甚至捏造出碱性水这种水文学来迷惑消费者,但是在碱性水之外,还有很多水饮品正在销售,消费者购买时更要三思而后行。

饱受争议的功能饮品

功能饮品就像保健品,众说纷纭。

对于消费者来说,水本就是最普通的资源,但是当水中含有某些微量元素或者水质优渥可以实现预防、治疗某些疾病时,消费者就会趋之若鹜。

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的功能性饮料,又称健康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保健/功能性饮料是由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监管。

功能饮料含有营养素,主要作用于抗疲劳和补充能量,对于其他目的作用甚微。

由消费者称,在多数人选择以咖啡作为抗疲劳的饮品时,他选择了东鹏特饮和红牛,原因是他喝咖啡并不能达到抗疲劳的效果,所以选择了功能饮料来替代。也有消费者称,不管是功能饮料又或者咖啡饮品对于自身抗疲劳的效果甚微,有时候在驾车时会含一些薄荷糖提神醒脑。

从消费者的行为来看,能够达到抗疲劳的食品或者饮品并不在少数,因此功能饮品在市场中要面临很大的竞争,但相比而言,功能饮品在市场的地位并不算低,因此东鹏特饮等功能饮品企业仍在力争市场拓展,以达到增长趋势。

另外,由于新茶饮市场迸发,消费者对于饮品的需求从各方面开始增长,同时功能饮料自然也随之扩大,但目前国内功能饮品产品单一,与其他饮品相比竞争力不足,只能在饮品大行业中算得上一个中小产业。

在功能饮品中,碱性水有什么地位呢?多数人看来,碱性水只不过饮品众多分支之一,并没有特别出众,只不过有些专家仍旧指出了碱性水的优缺点。

首先,酸碱中和是维持身体平衡的重要因素,新消费时代下75%的青年消费者处于亚健康状态,同时消费者热衷气泡饮料也会导致摄入酸性过多,所以专家认为碱性水或可中和酸性,比饮用绿茶等,可能会对健康益处更大。

再者,虽然弱碱水被认为安全水质,但是大量摄入碱性水,会产生副作用,比如降低天然胃酸的酸度,从而导致细菌和病原体更容易进入血液。也可能导致全身碱性过剩而出现胃肠道问题和皮肤刺激,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导致身体异样。

而且专家认为天然弱碱水虽然属于安全水,但市场流通的碱性水来源大多是人工通过“电解”的方式制成,一些人工添加的矿物质或许并没有天然矿物容易吸收。世界卫生组织曾在饮用水指南警告,不要饮用矿物质含量低的饮用水,这种水是由反渗透、蒸馏或其他方法人工制造。

相比饮用水指南中的提醒以及科学证明,并不是所有饮用水都能够称得上功能水,并且在消费者选择功能水或者矿物质水的同时,也要了解产品中的物质、组成等,以免被打着碱性水、功能水的产品遮蔽双眼,甚至造成饮品市场的混乱。

水企业的未来是功能水吗?

功能水的产品单一、大多趋同化的弊端过于明显,很多企业都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但相比而言,功能水从抗疲劳、补充能量的基础上创新,是否会走向保健饮品的方向,又或者说未来在饮品赛道占据更大的市场规模呢?

当前饮品市场,饮用水是隐形的大佬,其次是新茶饮和无糖饮料等赛道紧随其后,饮品市场的定局在短时间内高下立现。

新消费时代下,新茶饮的风口不断增长,新茶饮行业在2021年融资106起,融资金额超过176.4亿元,在短短几年的时间新茶饮就从风口期上升到饱和甚至溢出的状态。在行业快速发展时期,不仅有新品牌奋力抢占现有市场,新老品牌之间也逐渐从营销推广方面做起了较量。

新茶饮是消费时代的主流,同时也是消费者极其青睐的产品之一,毕竟从茶叶、水果的转变,最后还是归结到新茶饮赛道。

不同新茶饮市场的广泛,无糖饮品的做法相对垂直,并且各大品牌们追求在垂直的基础上做到口味、包装上的全面开花。

无糖饮料与功能水与异曲同工之处,功能水在于能够抗疲劳和补充能量,而无糖饮料则在于能够规避消费者摄糖过多,维持身体元素的平衡。据公开信息显示,农夫山泉在2011年就推出了无糖茶饮“东方树叶”,可口可乐在2018年推出了无糖“淳茶舍”,而近几年像喜茶等新茶饮企业也推出了各自的无糖产品,目的很明确,就是攻占无糖市场,瓜分这块潜力巨大的“蛋糕”。

从普通饮用水到新茶饮再到无糖饮料,饮品的风格再不断发生改变与创新,但是相比而言功能饮品的进展不仅缓慢,而且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比如在抗疲劳的效用方面,为什么很多人无法是通过功能饮品得到相应的改变或者市场中流通的一些廉价功能饮品是否能够通过市场考察达到合格水平,其实都还有待考察。

315晚会再次强调12年前碱性水的骗局,并且告诉消费者在选择功能饮品时一定要慎重筛选,避免因为不合适或者过度摄入某些微量元素导致身体内部元素失衡带来健康危机。

新消费时代下不仅有很多新产品出现,还有很多老产品推陈作新,仅仅是改变一种宣传方式或者因为人们遗忘就能够将产品推向消费风口的新高位置,但鉴于市场监管的影响之下,这种产品必然不会前行太远。

总的来说,产品的卖点是基于产品原有效用、特色下的宣传,而不是杜撰、夸张等方式强行推广,品牌力源于产品魅力、企业魅力和消费者魅力,而不是源于一场消费骗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