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了年轻人快乐,TA们重构了厨房美学

冬去春来,要说什么在过去的冬天最为火热,无疑是冬奥会与冬残奥会。这两个世界性的赛事向世界展示了当下中国的诸多“黑科技”,全自动炒菜机器人就是其中一项。

不过,当国人自豪、惊叹于冬奥会炒菜机器人、无人厨房的科技进步时,我们对待下厨的生活理念其实早已改变。

我国是一个饮食大国,传统厨房制造了绵延5000多年的“人间烟火气”。相较于以往注重厨房的功能性价值,现在人们对厨房的要求往往包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变化中,当代厨房美学正在重构。

新一代做饭人群,下厨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

在消费社会,商品主动寻找人是主旋律,消费主流群体影响着商品的潮流趋势,而这些潮流又反过来影响着消费者。要想洞察厨房相关趋势变化,首先要明确需求端的变化。

主导当今厨房趋势变化的群体有两部分:

一是逐渐成长起来的Z世代,他们占总人口的19%,贡献着40%的整体消费,不同于外界对这群人“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刻板印象,Z世代反而很喜欢装满人间烟火气的厨房。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每周在家做饭3次及以下的Z世代占比36.8%,在家做饭4至10次的Z世代占比最多,占49.4%,而在家做饭10次以上的Z世代占比最少,占13.8%。

二是消费中坚力量新中产群体,80后、90后各占群体一半,他们正处在人生重要阶段,事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围绕家庭产生的消费欲望占据很大一部分,尤其是厨房空间。据新浪家居联合德贝全屋定制共同发布得《新国潮 产品力——新中产消费数据解析》显示,在空间装修预算方面,厨房预算投入比卧室还高。

这两个群体在年龄上有一定的重合度,均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对于做饭也已经由温饱需求转为精神享受。

一方面,他们更注重做饭的过程,享受器物,食物与人的交互体验。一个好看的工具,一份健康营养的食谱,一道极为诱人的菜,甚至是朋友圈中缺失的九宫格照片,都能成为新人群做饭的理由。他们不怕失败,甚至享受学习做饭的过程。在豆瓣平台上的“炸厨房”小组,能看到很多年轻人一边分享失败的菜品,一边在失败中总结经验。

另一方面,新人群对于厨房这一空间的态度正在改变。过去中国传统厨房更类似于一把刀一口锅的操作间,精致及细分度不够,新人群对于现代厨房的需求,正在向兼具健康、美味、整洁、生活美学、亲朋社交的五维空间发展。

除此之外,伴随互联网内容平台发展带来的环境变化,放大了人们下厨房的精神需求。互联网内容平台提供专业的做菜知识降低了下厨的技术门槛,使人们更容易获得成就感。同时,人们将做饭过程、成果分享到社交平台,能满足自己受尊重需求及社交需求。

“数字时代原住民”Z世代与改革开放后的新中产,下厨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影响着消费主流趋势的新一代人群需求已经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供给侧应如何下手?

尽显善真美,供给侧的厨房美学重构

供给侧是行业存在的现实基础,面对新一代做饭人群的精神需求,众多位于供给侧的企业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例如志邦、欧派等企业从橱柜定制的角度切入,美的、海尔等家电企业从智能冰箱等厨房家电角度切入,德世朗、北鼎等企业从厨具角度切入,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一方面,它们积极拥抱新渠道,利用互联网内容平台营销,利用电商渠道销售,利用C2M模式拉近与消费者距离;另一方面,它们想法设法在产品上更新迭代,尽力满足消费者对于厨房美学的想象。

我们不妨以厨具品牌德世朗为例,来分析供给侧在产品上构建出的新一代厨房美学。

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人朱光潜先生曾在《谈美》一书中提及人们对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木商采取的是实用的态度,以“善”为最高目的,由古松而想到架屋、制器、赚钱等;植物学家采取的是科学的态度,以“真”为最高目的,由古松而想到根茎花叶、日光水分等;画家采取的是美感的态度,以“美”为最高目的,看到古松觉得它挺拔苍翠,有百折不挠傲然而立的精神美。

对于厨房美学的分析,我们也可以从善、真、美三个角度来分析。

1.善——产品细分化,迎合消费者实用需求

相较于以往一口铁锅、一把菜刀走天下,如今的新人群更喜欢功能细分的产品,使用起来更加方便顺手,例如疫情期间层出不穷的各种小家电。

德世朗产品覆盖锅具、刀具、小家电及厨房配件等多个领域,仅刀具就有多种功能,诸如砍骨刀、切菜刀、水果刀、面包刀、厨房剪等,此外还有奶锅、焖烧罐等细分功能产品。

2.真——科学化,迎合消费者健康需求

制造业有一个微笑曲线,研发设计、品牌位于微笑曲线两侧,具备高附加值。厨具行业供给侧也应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下功夫,用科学的态度,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德世朗研发制造出一款智能消毒刀架,利用紫外线光波360度无死角灭菌消毒,为存放时的刀具、餐具卫生保驾护航。

此外,德世朗还曾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合作,选用国家专利抗菌不锈钢,推出抗菌“黑科技”科诺系列抗菌刀具,兼具实用的基础上,还带有抗菌功能,对于常见的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抑菌率达99%。

3.美——品质感,迎合消费者对美的需求

当下消费者更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前文提到,甚至有些消费者的做饭理由可能仅仅是买到了一套好看的餐具,设计高品质、高颜值产品,是新产品的基本要求。

德世朗秉承“精工细琢,巧手匠心”的品牌理念,除了前文提到的“蓝鲨”系列锅具之外,砍骨刀、蛋液分离器等产品也颜值颇高,设计时尚,很有品质感。

德世朗在供给侧对产品的用心,是如今很多厨具品牌跟随时代对产品更新换代的一个缩影,是行业迎合Z世代、新中产等新人群精神需求趋势下对厨房美学升级的一份子。

总的来说,新消费人群的需求转变,加上供给侧品牌们对需求端的迎合,构建出当代独有的厨房美学。

科技进步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类,满足我们的物质需求,但我们精神需求并不是科技能代替。即使有了炒菜机器人,下厨的乐趣、精致美好的烹饪体验依旧是人们所追求的。

去做一次饭吧,看着互联网上的菜谱,用新买的刀具套装备菜,在窒氮工艺铁锅中热油炒菜,盛到心仪的餐具里,沉浸享受这样的过程吧。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