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某公司放七天春天快乐假,小罐茶却成了最大赢家?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中概股遭血洗、俄乌爆发战争以及令乍暖还寒的早春,无不在侵扰着人们的思绪,撕扯着人们的情感。

但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国家针对经济做出的调整,俄乌冲突之后的缓和,以及早春之下的美丽风景。尽管有来自外界因素对人类正常生活的打扰,但也有一些暖心的事情值得被记录和歌颂。

最近,我就观察到一个很暖的事情,成都某公司为了让员工享受春天,竟然给员工放了7天的春天快乐假,并附赠春天礼。

【缓解后疫情焦虑:某公司竟放7天春天快乐假】

新冠疫情从爆发至今已经三年时间,这期间给全人类的身心健康,全球各国的综合发展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与阻碍,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所有人都患上了一个焦虑症:疫情究竟什么时候是个头?

为此,成都一家公司为了缓解员工的焦虑,宣布放7天春天快乐假,并送员工每人一份春天礼。据悉,本次春天假自3月21日-3月27日,员工无需调休,即日执行。并在下方署名“你们的老万”。

很多网友被通知里的这句话暖到了“春暖花开,别忘了春天快乐”。于是,纷纷在评论区以及相关话题下留言:“感觉老板是个有故事的人”、“这位叫老万的老板也太会了吧”、“如何让自己的老板看到这条热搜?”、“请问贵公司还招人吗,我可以去”等。

一时间,这一话题也迅速引爆了网络。根据微博话题数据显示,#成都某公司放7天春天快乐假#的话题阅读次数达到1.3亿次,讨论次数5316,相关话题原创人数926,火爆程度堪称破圈,可谓是吃尽了话题红利。

 

这是因为,在后疫情时代,你我的心情状态某种程度上都被牵制了,需要彻底放松才能缓解。而这家公司通过放7天快乐假的措施,可谓是直击当下的社畜以及打工人的心,这必然妥妥滴引起共鸣,话题自然也就爆了,品牌流量同时水涨船高。

但我注意到,该公司给员工的福利不仅仅是假期,还有人均一份小罐茶作为春天礼,这甚至让一些网友质疑是小罐茶的营销。没想到,一个公司的放假新闻,反而让小罐茶备受关注,获得了大量的品牌曝光,难怪有网友说,神仙公司放假,小罐茶反而成了最大赢家。

网友之所以有这样的质疑,或许也是因为最近小罐茶“春天快乐”的广告刷屏了全国电梯间,存在感比较强。不过,这也验证了一向善于做营销的小罐茶,在大众宣传上的效果确实很显著。今天,我们就以它为引子,聊一聊当下品牌的破圈秘诀。

 

【品牌破圈秘诀:线上话题+线下引爆】

破圈是品牌发展触及天花板,无法更进一步深耕后的动作,在流量红利见顶的当下,破圈也一度成为了品牌想要做精准营销的热词。

我们一直在说品牌的破圈营销,但破圈的秘诀究竟在哪里?很简单,哪里有用户,哪里就有营销,就要在哪里做营销进而破圈。许多品牌商习惯于在线上做营销,但往往找不到合适的载体,以及不会创造火爆的话题,让其错失了当下的营销成功路径。

后流量时代,以往品牌的营销战略失效了。当下的核心必须将自身的品牌资源借场景打通,用全新的内容语言形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建江山,形成爆火的内容进行营销。这是因为,信息粉尘化、时间碎片化的今天,没有内容引爆的产品就没有存在感,有引爆才能有势能。

大部分人做营销的时候,经常陷入一种“自嗨”式的困局中。那就是,营销话题和事件本身确实有非常大的人气,品牌商跟这一事件捆绑在一起非常牛叉,进而幻想自己已经功成名就,可以静候市场膜拜。

这是非常危险的想法。事实上是,品牌在事件中露出,对今天的消费者来说并没有任何的“情感冲击”。如今被市场完全教化过的消费者,具有足够的认知来区分事件本身和合作商家之间的关系,单纯的话题进入只能粗放性引发一时的关注,但并不长久。

为此,品牌商除了在线上做营销外,还必须让其产品切实能被用户感知到,必须依托于消费者必经的生活空间,进行线下的场景引爆。于是,当下的营销路数正在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即,双微一抖一分众。

 

“双微一抖”是一对一精准化的私密沟通,而分众是一对 N 多人的广场化、中心化的品牌势能引爆,两者相辅相成。

【品牌破圈新范式:不可或缺的双微一抖一分众】

我在之前的文章就特别强调,“双微一抖一分众”是当下的品牌破圈、引爆势能的新范式。即微信、微博、抖音和分众,是目前现在流行于营销圈子的这四种关键媒体,他们都有着各自强势场景,并进行着品牌信息的高频曝光。微信在社交和手机领域有着十亿私域流量,微博在PC和手机端双头并进,是公域领域的重要入口;抖音掌控的短视频的入口,而分众则拥有线下4亿主流人群的高频入口。通过紧紧抓住这些入口,品牌商们就很容易打广告做营销。

我们知道,广告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曝光效应”,也叫熟悉定律,即人会不自觉地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用户在潜意识中熟悉了品牌,脑海中有了日渐清晰的“视觉锤”,自然而然影响其消费决策。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企业只有两个基本功能:第一是开创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第二就是通过品牌营销成为顾客心智中某个领域的首选。

因此,对于品牌来说,想要让其成功抢占用户心智,在做营销时必须围绕着“内容事件”的入口,运营品牌的流量,打造一个流量可以不断冲刷激荡的场景,并选择覆盖广泛的电梯媒体综合投放,这才是合理的解决方案。据相关数据显示,分众目前在230座城市拥有260万个终端,每天可触达4亿人口,7亿人次,这可以说是几乎覆盖了绝大多数品牌的目标人群。而这个场景和人群中所带来的关注、质疑、支持甚至单纯看客,都将为品牌商带来大量势能。

曝光、内容、互动是营销的三部曲,借助神奇的互联网,营销的乘法效应也愈发明显。用“事件x话题x互动x品牌”的公式,用双微一抖一分众的定律完成互联网的几何级品牌关注度扩张。

随着主流用户进一步大迁移至互联网与生活圈媒体,以分众为代表的梯媒成为品牌在线下破圈的首选。而分众广告的投放状况,是观察中国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观察各大品牌活跃度的风向标。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