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帮助小微企业挺过“倒春寒”,需要协同发力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最高时有11家汉堡店,现在关了8家。

2022年疫情“倒春寒”,让上海徐汇区某汉堡店店主王明感到“寒意重重”。

王明的汉堡店,主要集中在上海、苏州、无锡等地,由于江浙等地2020年疫情没有出现反复,自2020年7月于上海徐汇区开出首家汉堡店盈利后,通过将利润再投入、吸引外人参股等,王明的店铺不到两年,就扩大到11家,生意也“蒸蒸日上”。

2022年的疫情袭击多城,也阻挡了王明“扩张的步伐”。

尤其是进入3月后,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经营受限,房租、人工等成本巨大、现金流紧张,让王明不得不“收缩”——除了在上海、苏州、无锡三地各保留一家外,王明已经关了8家店。

王明的烦恼,四川人胡军也有。

胡军在广州,经营一个小服装加工厂。虽然跟王明所在行业与地区不同,但疫情的影响很相似——正常运营受影响、且缺钱。

在服装行业,一般服装厂往往会关联布行、洗水厂、工艺、包装后整等多个环节上的小微企业,做的是“账期生意”,流行“互相欠账”、共同完成生产环节,以及等客户回款后再统一结算。

不过,疫情影响下,传统的“互相欠债”以启动生产的模式开始失效。在疫情期间,企业都需要“现金续命”,胡军的加工厂,也因此急需资金周转。

可以说,疫情就像各行各业发展高速路上的一场场“意外”,让很许多企业,同时踩下“急刹车”。

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跨过这个“倒春寒”,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倒春寒”里的“接力赛”

2022年疫情“倒春寒”,让很多王明、胡军这样的小微企业陷入困境。由于经营规模较小、资金实力弱,使得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往往也相对较弱,很难独自抵御因疫情带来的大幅度经营波动。

为帮助他们走出“倒春寒”,从国家到当地政府、再到服务平台、金融平台等开启了一场“接力赛”,协同发力——帮他们“纾困”,也是疏通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纾困扶持”。进入3月份后,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国家和各地政府接连出手。

除国家队外,众多企业平台也纷纷加入为疫区小微企业“减压纾困”的大军。

美团在上海、深圳、东莞、吉林等全国疫情严重区域,启动商家专项扶持计划: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困难商户实施“佣金减半、且1元封顶”的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401183921.jpg

度小满宣布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提供免息贷款支持,首批总额度1亿元——自3月30日起至5月29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提交申请时国家权威机构披露的信息为准)的小微商户可通过“度小满有钱花”微信公众号,凭借营业执照,商铺的租赁合同等证明,申请免息贷款。通过审核的用户,度小满将发放还款免息优惠券,最高可享受10万元的免息额度,免息期限为12个月。

“活下来”就能“走出去”

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商户点多、面广、影响大——在中国企业中,9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他们贡献80%的就业、60%的GDP以及50%以上的税收,在经济发展、民生、支撑就业以及连接消费者和稳定社会秩序等方面,作用重大。

疫情对小微企业最主要的影响是,收入锐减导致入不敷出,最终陷入资金困境,甚至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因此,在纾困疫情小微企业的“接力赛”中,虽然各方举略有区别,但最终的目的一致——即通过为疫区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供金融活水,以维持疫区小微企业的运转,避免因疫情导致“现金流死亡”。

而要帮助小微企业守住现金流“生命线”有两种方式:

一是节流,即在原有开支上做“减法”,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像平台减免佣金、政府减免税款,有能力的房东为其减免租金等皆属于此类。

二是帮小微企业在融资上“开源+节流”,获得维系企业运转的现金。如度小满针对疫区小微提供“免息贷款”。一方面能为疫区小微企业提供一个低门槛融资渠道——利用数字金融技术,可以做到无需担保、纯信用贷款,从而为企业日渐枯竭的“现金池”注入活水,另一个也能大大减小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与传统融资手段,度小满的数字金融优势在于,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提供纯信用的贷款,不仅能有限规避融资风险,还大大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降低融资门槛,解决了很多疫区小微企业因缺少抵押物、无法通过常规途径获取“贷款救急”的难题。

如今,胡军正在申请度小满的免息贷款。胡军希望能拿到资金后带动其他供应商,一起启动新订单的生产,为疫情后全面开工打下基础。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