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输入法AI 赋能大华会议平板,带你体验会议大屏的手写自由

1996年,初创公司Palm推出了一款名为Pilot的掌上电脑(PDA),本以为只是微软和苹果“神仙打架”的陪衬,却在18个月的时间内卖出了100多万台,远远将苹果的Newton、微软的Pocket PC甩在了身后。

对于Palm在PDA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原因,外界普遍归因于输入方式上的创新。Palm的创始人杰夫·霍金斯发明了著名的Graffiti输入法,以新创的特殊简单笔法输入英文、数字和符号,不仅让用户可以高效且方便地输入资料,还降低了系统的运算负担,甚至可以说重新定义了掌上电脑。

时间辗转二十几个年头,PDA产品的风头早已被智能手机取代,输入法也早已成为无数用户连接互联网的首选工具。就在互联网的浪潮从C端向B端迁徙时,输入法再一次扮演了“颠覆者”的角色,比如百度输入法和大华智能会议平板的深度合作,正在升级智能会议的用户体验。

01 智能输入遇到智慧大屏

第三方输入法和智能硬件的融合,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过去几年中陆续出现了可以语音输入的智能鼠标、智能键盘等产品,人工智能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深度影响了我们的输入习惯。

但百度输入法和大华围绕智能会议平板的合作,却让外界看到了另一种可能:在产业互联网的渲染和熏陶下,许多工具型产品试图向企业级市场延伸,百度输入法和大华并未局限于功能上的叠加,而是针对行业的高频场景进行深度协同,开创了前沿技术和产业场景相结合的合作路径。

在讨论这个话题前,不妨先回顾下智能会议场景下的行业现状。大多数企业在进行团队沟通时,通过会议大屏随手记录想法和结论,可以说是司空见惯的情景。然而不少企业的会议大屏并不具有手写识别的能力,假如与会者的笔迹比较潦草,可能还要花时间进一步确认文字内容,无形中限制了沟通协作的效率。

即使一些厂商看到了这个痛点,推出了搭载手写识别功能的新产品,可产品力层面的表现却不尽人意。由于缺少轨迹识别能力,往往书写完成几秒后才能识别出文字,这种“滞后”性不仅拉低了会议效率,也在无形中降低着参会人的主动性。同时,轨迹识别对网络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若会议室网络出现不稳定的情况,所谓的“手写识别”功能就会宕机,整个会议流程都可能被打断。

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百度输入法,同样洞察到了会议沟通中手写识别的瓶颈,并联合大华智能会议平板给出了最优解。

为了解决会议大屏的手写困局,百度输入法携手大华智能会议平板,发布了行业首个动态手写轨迹识别模型,可以在用户书写过程中实时识别手写字体,并将手写字迅速转化成规整的“印刷体”,识别准确率高达97%;

此外,百度输入法兼顾了多种书写习惯,包括正序书写、倒序书写、乱序书写等等,让用户不聚焦在“写字”本身,而是集中在内容沟通上,实现快速梳理信息,会后还可直接沉淀会议要点,解决参会人员“看不懂”、“看不清”的会议痛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百度输入法还具备“多行手写识别”的技术,参会者无需打断思路等待字迹识别,而是在书写完成后,多行字体将直接呈现为规整字体。

(图例:大华智能会议平板多行手写内容识别效果参考)

为了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百度输入法的智慧输入解决方案支持中英文、符号、繁体字、生僻字的识别,无论什么样的手写字风格,都能准确转化为标准字迹,哪怕是在网络环境不利的条件下,也能够通过离线识别提供服务......

如果说Palm的崛起得益于对手写输入的优化,加速了PDA向生产力工具的进化,百度输入法和大华则在悄悄进行另一个维度的生产力革命:将亿万用户青睐的手写输入技术赋能给智能会议平板,并针对企业会议沟通的痛点进行定制化创新,让智能手写成为会议沟通场景下的新范式。

02 不只是AI赋能那么简单

以往审视软硬件合作关系时,被提及最多的可能就是“赋能”一词,即通过软件上的服务释放硬件的创造力。聚焦到百度输入法的To B探索,在将AI能力输出给合作伙伴的过程中,绝非“赋能”那么简单。

目前第三方输入法的B端布局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即面向不同行业的输入法定制、基于AI能力的赋能以及智慧终端的延伸。百度输入法和大华智能会议平板的合作,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刷新了会议平板市场的想象空间。

因为双方所瞄准的并非只是“手写输入”的有无问题,而是着眼于对当下企业协作流程的深入洞察,对其中痛点和需求的精准理解,通过解决方案和场景的创新融合,用AI为企业的效能升级提供新的驱动力。

站在大华的立场上,随着智能会议平板市场逐渐从蓝海步入红海,想要在市场争夺中构建起体验上的护城河,必须要满足客户对效率、便捷性、易用性的需求,不断赋予产品更多的核心价值。百度输入法的智慧输入解决方案,在手写识别方面带来了产业级的精度,对产品价值的提升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百度输入法和大华看似只是解决了会议大屏手写输入&会议记录的效率瓶颈,却抓住了沟通效率不高的主要症结,迎合了企业对效率提升的刚需。而当“降本增效”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目标,外界对于会议平板的认知也将逐步改变,甚至颠覆行业既有格局。

把视角再放长远一些的话,百度输入法的AI能力除了手写识别,还有语音识别、NLP、OCR、知识图谱等等。这些,不仅为百度输入法和大华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留下了足够的合作空间,有利于产品进行有序的迭代升级,也预示着AI和会议平板的融合刚刚迈出一小步,未来还将有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实用创新。

目前百度输入法的To B探索已先后在金融、零售、能源、教育、车载、医疗等行业落地;百度输入法也孵化了一系列智慧输入产品,除了 AI 赋能,还有智慧办公、智慧终端等等。

智慧办公方面,百度输入法整合了语音、翻译、OCR、搜索、词库等AI能力,打造了一整套智慧办公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员工办公效率。

智慧终端方面,比如百度输入法为吉利、赢彻等一线车企定制的车载输入法,根据行车用户的输入习惯,提供倾斜手写输入的解决方案;再比如百度输入法和中信银行的合作,基于银行业务办理场景, 定制柜台专用输入法,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输入效率等等,通过这些 toB 成功案例,百度输入法一次次让外界看到了输入法跨界的“乘法效应”。

03 百度输入法的新征途

百度输入法和大华合作的智能会议平板,是其B端布局的其中一环。不久的将来,百度输入法的AI能力可以被应用到更多多样化场景的同时,也会为越来越多的行业带来新的生产力、新的价值增长潜力。

就像前面提到的百度输入法智慧输入解决方案,除了大华智能会议平板上落地的一系列能力,智慧手写还支持图形和公式的识别,可以在会议场景外进一步向教育行业延伸,通过识别手绘图形、数学和化学公式等能力,帮助老师高效地将潦草的手写板书转化为标准化的文字、图形、公式,进而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

(图例:图形识别效果)

截止到目前,百度输入法已经适配了Android、iOS、Windows、Mac,甚至国产UOS和麒麟等各类国产操作系统,覆盖了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手表、柜台、汽车、会议大屏等工作、生活中的智能化硬件,特别是面向国产操作系统的积极布局,有力推动了信创输入的智能升级。

也就是说,在消费者市场行业第一的百度输入法,早已将B端作为自己的新征途,想要以“AI 输入+产业场景”的组合模式,打通千行百业的产业壁垒,让智慧输入成为撬动企业智慧化转型的价值支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