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雪中送炭小微企业,社会需要“烟火气”回归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都出现了效益下滑。但小微企业作为最容易受到疫情影响的群体,却备受社会各界重点关注。政商各界积极行动,打出了“组合拳”,多方为小微企业减负、输血。

其中,国资委近期发布通知,要求央企落实房租减免政策要求,减轻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负担。杭州市政府,发布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等纾困扶持措施共40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上,人民银行提出;新增贷款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银保监会提出“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在为小微“输血”上,金融科技企业也在行动。3月30日,度小满宣布,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提供免息贷款支持,首批总额度1亿元。

自3月30日起至5月29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提交申请时国家权威机构披露的信息为准)的小微商户可通过度小满官网、APP、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凭借营业执照,商铺的租赁合同等证明,申请免息贷款。通过审核的用户,度小满将发放还款免息优惠券,最高可享受10万元的免息额度,免息期限为12个月。

一直以来,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是全球难题。在发展中国家,50%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借到钱或者借到足够的钱,孟加拉国的经济学家尤努斯提出了普惠金融的概念和“融资权,是人的权利”的口号,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雪中送炭小微企业,社会需要“烟火气”回归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为何要重点扶持?】

首先,小微企业量大面广,作为中国经济的长尾市场,规模不容忽视。

中国小微企业总数超过44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500万户,已经成为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如果把经济比喻循环系统,中国既需要内循环和外循环构成的双循环,也需要小微企业的“微循环”。小微商户的作用更像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资金周转灵活,意味着毛细血管“血液畅通”;小微企业会健康成长,经济才能更有活力。

其次,小微企业需要雪中送炭,社会需要“烟火气”回归。

充足的资金可以让大企业的日子过得更好,或许可以实现“锦上添花”;但对于小微企业的而言,资金的作用则是“雪中送炭”:有这笔钱,就能挺过疫情,恢复生产和服务,企业就能活下去,没有这笔输血,就只能坐等关门。所以,这笔钱不是“救穷”,而是“救急”。

疫情之下,客流量难免受到影响,处于中高风险区小微企业甚至不得不关门歇业。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受到重创。此外,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上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加突出。

疫情之后,曾经空荡的大街上,需要人气回归,也需要餐饮业、娱乐业带来更多的人气和地气和烟火气。小微企业规模虽小,却关系到吃穿住行,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正如毛细血管为全身送去氧气、营养物质一样。

【结束语】

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关系到民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度小满等金融科技可以说是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与小微企业连接器。通过点对点的帮扶,达成“一笔贷款激活一个小微企业、一个小微企业创造多个就业机会”的乘数效应。

“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初心。科技时代,技术永远是手段和工具,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才是科技的初心。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