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遥望网络蹭元宇宙概念,星期六屡次“跨界”失败创巨额亏损

被称为“女鞋第一股”的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收到了一份深交所的关注函,而其中的内容与鞋业毫无关联。

近日,星期六旗下“遥望网络”战略发布会,公布了虚拟数字人“孔襄”的身份信息及后续发展计划,正式启动公司数字资产业务。而这已不是星期六第一次跨界尝试。

作为A股第一家上市的国内女鞋企业——星期六,开始彻底由实业转向线上,布局互联网新业务。业内人士透露,星期六鞋业自2018年开始动作频频,于2018年收购了MCN机构“遥望网络”,从而进军网络直播领域,但是业绩一直没有好转;目前又有蹭元宇宙概念,意图扭转乾坤的动作。

在被称为“女鞋第一股”的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后,随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其中,关注函针对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提及的“将开设研究院研究区块链、元宇宙等”一事,要求公司回应是否存在蹭热点的情形。

连年高额亏损,最高亏损逾6亿

星期六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有多惨?

据星期六于2022年1月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3亿元至6.4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4.1亿元至6.15亿元。本次预计的亏损创下了星期六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

对于这样的创纪录式亏损,星期六表示:因反复出现的疫情对各地经济造成了长期持续的影响,整体消费需求疲弱,尤其对线下商业销售冲击较大,从而对公司鞋类库存的消化造成了极大影响,加上公司因业务转型而产生的额外费用,导致鞋履业务全年均处于经营亏损状态。2017年至2020年,星期六的服装鞋类业务营收额从2017年的13.60亿元降至2020年的6.48亿元,2021年上半年仅录得2.33亿元;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90.48%降到2020年的30.11%,2021年上半年再度降至22.89%。

自2013年之后,星期六的营收出现逐年下滑的情况。财报显示,2013年—2016年营收分别为18.44亿元、17.54亿元、16.42亿元、14.84亿元。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一直在15亿元上下徘徊。2017年,星期六的归母净利润更是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额高达3.52亿元。而从2012年至2017年,星期六累计五年的归母净利润合计金额仅1.7亿元。

连年高额的亏损,迫使星期六对于自身业务进行一系列“极限”调整。

2019年年末,星期六宣布,以1358万元的价格出售主营业务为鞋履生产的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不再保留生产职能。2022年1月19日,星期六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鞋业有限公司整合公司鞋类销售相关业务及资产(鞋类业务商标等除外),整合完成后,拟转让全资子公司星期六鞋业100%股权。

而亏损的背后,星期六刻意将旗下业务由重转轻的布局模式,是否对亏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还值得探究。

多次转型,由实转虚的跨界

2018年,星期六开始了第一次转型的尝试。

2019年,昔日的“女鞋第一股”星期六收购控股MCN机构遥望网络之后,开始逐步从鞋履业务转型直播电商。在这段时间内,遥望网络相继签下了王祖蓝、贾乃亮、娄艺潇等多位明星主播,同时也在快手孵化出了头部美妆主播瑜大公子和擅长酒水的红人主播李宣卓。仅2021年公司就累计合作主播数超130位,完成直播3000多场。

在直播风口的推动下,星期六的股价和营业额确实在短时间内飙升。自2019年10月开始,星期六的股价开始直线飙升,3个月内大涨473%,一度被看做“网红概念股”。短期内业务的增长为星期六的转型提供了信心,在此期间,星期六相继出售全资子公司,不再进行鞋履生产。但这样的风口转瞬即逝,在“马太效应”的推动下,星期六的优势并不明显。2021年,星期六业绩“变脸”,净亏损7亿元。公司股价也一路从2020年初的30元左右下滑至如今不足15元,市值缩水近半。

彼时的星期六并没有意识到放弃本业对自身带来的影响,反而进一步与鞋类业务脱钩,进军元宇宙。这也意味着,星期六要彻底和深耕了多年的“核心业务”说再见,转型为以电商、广告、营销、物流供应链为主的互联网企业。

在星期六发布2021年业绩的第二天,星期六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星期六说明该研究院的具体规划,以及研究区块链、AI智能、元宇宙、数字虚拟人与遥望网络开展现有业务之间的关联性、必要性及合理性,此外要求该公司回应业绩预告是否存在蹭热点的情形。

对此,星期六在2022年1月27日回复关注函称,公司业绩预告中有关上述信息,均是公司目前正在做和已经做了较多储备的领域,不存在蹭热点的情形。但目前就数字虚拟人、数字虚拟摄影棚、数字场景资产库以及基于区块链的NFT技术的行业发展成熟度有限,尚处于早期阶段,未来是否能为公司带来良好的业绩回报,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4月10日,星期六子公司遥望网络公开其首位虚拟数字人“孔襄”的身份信息,并正式发布公司未来在孪生主播、数字资产库、数字藏品等全新的数字资产相关领域研发成果和战略布局。而得益于星期六在元宇宙的布局,迅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盲目蹭热点,过于急功近利

直播电商和元宇宙已经告别了最初野蛮生长的状态,开始走向规范化、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模式。

此前星期六直播带货的兴起,与直播业务发展初期的风口和机遇息息相关,当行业发展逐步规范后,星期六的直播布局和表现也自然被打回原形。

4月21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第七批接纳名单公布,本批接纳个人12位,单位6家,星期六旗下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选。这样的操作,究竟是星期六鞋业面向轻资产转型的必要操作,还是乘着元宇宙热点的风口为自己挽回持续亏损的业绩?

在尘埃落定之前一切都还是未知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网红经济模式还是虚拟偶像,其商业模式都存在不完善之处,抛弃了本业的星期六鞋业,最终是否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至少在现在看来,这样的决定和赛道的转换,还是太过于草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