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阅文集团CEO程武:数字阅读正在为全民阅读带来新增量

  2022年4月23日下午,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数字阅读分论坛暨第八届数字阅读年会正式召开。大会以“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以数字化手段创新全民阅读工作,更好地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5.06亿,增长率为2.43%;人均电子阅读量为11.58本。数字阅读用户已经养成了成熟的付费习惯。按章节付费、购买会员资格按整本付费是数字阅读用户最主要的付费方式。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说,数字阅读正在为全民阅读带来新增量。目前,阅文平台出版物覆盖数十种品类,去年阅读人次上亿。2021年,《论语》是阅文平台最受欢迎的读物,站内阅读人次接近3000万,超过80%是30岁以下的年轻读者。四大名著和《三体》也是读者喜爱的读物。

  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已是全民阅读精品内容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二十余年的发展,诞生了《庆余年》《诡秘之主》《大医凌然》等众多入藏国家图书馆的“经典佳作”。好书源源不断。仅2021年一年,阅文新增作品120万部,全年新增字数超过360万字,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APP推出了《夜的命名术》、《从红月开始》、《星门》等多部订阅超百万、评论超百万的“双百万”书籍。

  在数字阅读用户年龄方面,根据《报告》,Z世代成为数字阅读主力军,19-25岁用户占比44.63%,27.25%为18岁以下用户。同样,在2021年阅文的新增作家中,95后的作家超过80%。两次斩获银河奖的天瑞说符、摘得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大赛特等奖的作家眉师娘,也都是优秀的95后。2021年内,起点读书APP有60%新增读者为95后。

  “年轻的创作力量和新鲜血液的加入,能够给一个体系、一个生态带来更多活力、更多可能性。Z世代的多元化审美,促进了网络文学、文艺创作领域的百花齐放。”程武说。如今,科幻和现实题材迅速崛起,科幻已是网文五大品类之一。据程武介绍,现实题材是2021年阅文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五年复合增长率超30%。以《大国重工》《与沙共舞》等作品为代表,各行各业一线从业者正涌入创作队伍,用网文描写中国当代的经济腾飞与科技发展。 “阅读中国,正成为网络文学的‘新主流’”。

  据悉,阅文集团联合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等百家出版单位共推全民阅读。4月22日至5月21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APP开启“全民阅读月”,首次限免200多部付费好书,覆盖文学、小说、传记、经济等20余大品类。作为2022年国家图书馆4·23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合作伙伴,阅文集团还将限时免费提供文津奖部分好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