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财报看掌阅科技:免费阅读成主要收入来源 精品化IP有望持续增长

作者:夏日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总规模达到5.02亿,创下历史新高。

而伴随中国的网络文学行业水涨船高,中国还诞生了一家全球领先的数字阅读平台,即掌阅科技。

2022年4月22日,伴随着掌阅科技财报的发布,这使其全球数字阅读业务浮出水面。

小标题1:数字阅读收入15.56亿元  免费阅读及海外业务增长为主要收入来源

作为一家持续专注于数字阅读的公司,以“让阅读价值无处不在”为使命,14年来,掌阅科技一直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专业数字阅读平台——掌阅科技2021年财报显示,掌阅科技来自数字阅读平台的收入为15.56亿元,占总营收75%;来自版权产品的收入为4.93亿元,占总营收24%;来自其他业务的收入为321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掌阅科技能够走到今天,与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的火爆密不可分——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总规模达到5.02亿,较去年同期增加4145万,占网民总数的48.6%,读者数量达到了史上最高水平。

伴随着行业的持续发展,经过不断探索,在过去十年,掌阅科技也走出了一条数字阅读发展之路。

据其财报显示,掌阅科技于2021年大力发展免费阅读,通过丰富的数字内容资源,以及其在投放效率、运营效率及商业化等方面的探索,掌阅科技最终形成了一个“付费+免费”融合发展的模式:

在数字阅读供给端:

掌阅科技的内容包括包括图书、有声读物、杂志、漫画、自出版等多种类型,同时,掌阅科技对优质重磅书始终保持了较高的覆盖比例,能够满足用户各种类别、各种场景的阅读需求。

在数字阅读需求端: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掌阅科技平台用户活跃度名列前三,公司用户数量及持续使用意愿庞大且稳定。

另据《2021年度掌阅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1年掌阅平台用户数字阅读时间分布均匀,人均阅读时长、人均听书时长、最长阅读时长较2020年分布上涨23.39%、35.71%和17.07%,由此可见,数字阅读正在成为中国人的主要阅读习惯。

在受到中国用户欢迎的同时,掌阅科技还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度掌阅iReader国际版新增用户占比达到28.07%。其中,美国、泰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分列App Store用户占比前五位,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老挝分列GooglePlay用户占比前五位,除此之外,在欧美、东南亚等市场,掌阅科技还构建了一个本地化内容生态,其所有制作者和数量正在不断提升当中,目前,掌阅科技已经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提供了高品质的图书内容和智能化的服务体验。

此外,为了巩固其数字阅读业务,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掌阅科技2021年财报还显示,掌阅科技提升了其研发费用及管理费用,同比增幅高达15.83%和43.40%。

与此同时,掌阅科技还通过技术投入等不断加强中台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其阅读服务,比如,掌阅科技通过核心服务云原生的改变,持续提升服务性能高达30%以上,让用户可以更为顺畅阅读,通过大数据和算法体系的不断完善,掌阅科技还形成了以内容挖掘和用户行为作为双轮驱动导向的数字阅读运营体系。

小标题2:数字阅读之外  掌阅科技布局IP衍生产业链初现成效

在数字阅读作为掌阅科技的主营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掌阅科技还通过版权及精品IP的布局完善自身数字阅读生态。

据掌阅科技2021年财报显示,版权及精品IP收入正在高速增长当中。

其中,其2021年版权收入为4.83亿元,而据其2017年财报显示,彼时,掌阅科技的版权产品收入仅为3670万元,可以说,在五年的时间增长了超过10倍;

另外在掌阅科技“其他业务收入的3210万元”当中,IP 衍生方面正在脱颖而出,而这部分营收,在2020年仅为2220.35万元,同比增长144%。

(掌阅科技2021年营收分别,来源,掌阅科技2021年财报)

资料显示,这与其不断加强对版权及精品IP的投入密不可分。

据其2021财报显示,2021年,在版权方面,掌阅科技已经和上千家出版公司、文学网站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建立了广泛的直接内容采购网络;

在精品IP方面,掌阅科技主要通过对外授权及与股东如B站、影视动漫等公司合作的形式实现。

与此同时,掌阅科技还基于其数字内容优势重点布局 IP衍生产业链,在2021年打造了短视频内容矩阵 MCN,比如,在2022年3月,掌阅科技成立了都靓读书公司,有望在未来成为掌阅科技IP 的增值和宣发打造全新的流量阵地。

此外,掌阅科技还通过动漫先行等策略进而驱动其旗下优质 IP 的进一步增值,比如,2021年,其旗下IP《绝世武魂》《武映三千道》等改编的动漫作品在腾讯动漫热播。

最终,通过对版权及精品IP业务的不断探索,伴随着这两个业务的持续增长,这有望成为掌阅科技的“第二增长曲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