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预制菜赛道火热,品牌如何根植消费者内心?

民以食为天,后疫情时代,又一赛道火了。

这便是预制菜。由于其具有即烹即享的优点,预制菜成为了当下最为火热的餐饮名词之一。

所谓预制菜,一般是指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菜品。目前,市场常见的预制菜品种有水产类、畜禽类、蔬菜类等。

预制菜,这个诞生于快生活节奏的物种,逐渐成为了现代人的必备食品之一。最为明显的是,我们经常能在电梯媒体中看到很多预制菜的广告和海报,身边的朋友们也在疯狂安利,督促多囤一些预制菜。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预制菜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红杉、高瓴、厚生等资本纷纷入局。同花顺数据显示,预制菜概念行业持续走强,多只概念股涨停。沪深板块,预制菜概念股由年初的二十余家已扩展至现在的三十多家。

赛道火热,必然会催生各路玩家争相入局。但预制菜市场,真的有外界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吗?预制菜品牌又将如何营销,让品牌概念深入人心?

新知达人, 预制菜赛道火热,品牌如何根植消费者内心?

【万亿预制菜市场,新餐饮的又一突破口】

开篇明义:预制菜之所以这么火热,就在于其抓住了B端和C端的双重红利,是后疫情时代下,企业和消费者的最优解,也是餐饮行业的新突破口。

首先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使用预制菜能有效缓解困扰餐饮行业租金高、人工成本高、食材成本高和毛利润低的“三高一低”难题。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大大简化了人力成本,同时也实现了菜品味道的保证。

而对于消费者们来说,预制菜的兴起,大大符合了当下消费者快生活节奏的现状,解决了部分Z世代群体不会做饭的难题,也让他们获得了后疫情时代居家也能吃到美食的满足感。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

而近期的预制菜话题热度高涨,百度指数显示,“预制菜”关键词整体上涨1614%,日均值达到17199;微信指数显示,截止4月23日,预制菜微信指数达到7541837。

预制菜的上游以基础农产品为主,比如生鲜、农副作物等,在万亿的市场规模下,国家也针对预制菜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帮扶政策。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都在积极布局预制菜相关产业。

要我说,预制菜的发展火热,除了市场需求驱动外,冷链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根据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5699亿元,同比增长17.5%。由于冷链物流保障了预制菜品的新鲜度和扩大了销售半径,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也有助于预制菜行业业务拓展和扩充。

新知达人, 预制菜赛道火热,品牌如何根植消费者内心?

【行业大混战,仍缺少头部品牌】

相关资料显示,预制菜最早起源于美国,但在我国的商业化经营起步较晚。20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陆续进入,我国才开始出现净菜配送加工厂,预制菜才正式面向市场。

但预制菜发展这么多年,整个市场似乎还并没有真正的头部玩家出现。自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上市后,预制菜赛道也没有跑出新的商业巨头。究其原因,虽然预制菜在我国已发展多年,从市场潜力、成长性上均具有广阔空间,但目前整体预制菜产业仍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集中程度低且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均衡、规则规范不统一,产业进入门槛较低,大部分还都是以各地的中小企业为主。

新知达人, 预制菜赛道火热,品牌如何根植消费者内心?

目前梳理来看,中国的预制菜市场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专业的预制菜公司、生鲜电商、上游的农牧副产等。而与其他赛道一样,预制菜市场要想蓬勃发展,率先跑出行业巨头,需要内外兼修。

内功方面,市场玩家可以通过各种领先的工艺保持预制菜的新鲜;借助于冷链配送把菜品输送到消费者手中等。外部方面,需要借助于当下比较抓眼球的营销渠道快速铺开,抢占市场,强化消费者心智。

电影《无间道》中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要我说,出来卖产品的,总是要吸引眼球的。“营”是为了“销”,否则就是光赚吆喝的傻子。企业所有营销活动的核心就是卖货,转化率也自然演变成了营销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那么,问题来了,企业要如何抓住品牌的营销时机与渠道?

【行业爆火,如何抓住品牌赛跑的好时机?】

不可否认的是,短视频营销带货成为了当下广告主最愿意掏钱的方式。于是你可以看到,在线上,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最能营销带货的平台备受追捧;在线下,以分众为代表的电梯媒体支撑起绝大多数的户外广告业务。

然而,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平台的流量裂变效果虽然好,但没有品牌的持续支撑,很难持续下去。另一方面,这些营销红人均属个人IP,因此在广告费方面就不免夸张。譬如前段时间广告行业中的一份头部KOL内部报价就让不少人大吃一惊。口红一哥李佳琦的一条广告费等于普通上班族的十年工资,这不免让部分品牌商望而却步。

因此,在面对主流用户的主流界面,只有最稳定的价值传播,抓住当下的受众与用户,才能成就品牌、引爆品牌。换句话说,线上红人事件的营销带货是甜点,而线下分众的持续引爆传播才是最硬的菜。甜点可以少吃或不吃,但不吃硬菜就基本上活不下去。

新知达人, 预制菜赛道火热,品牌如何根植消费者内心?

据艾媒数据,2021年中国预制菜C端用户画像如下:一二线城市用户居多。45.7%的用户分布于一线城市,19.8%在二线城市,16.4%在三线城市;预制菜消费群体中,22-40岁用户占比达81.3%,其中31-40岁用户占比46.4%,其中有71.9%是为了节省时间。这就说明,预制菜的消费者主要以中青年为主,他们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中,并且多数是为了节省时间。

与此同时,我们再看一下分众所覆盖的圈层:分众已经覆盖中国的230个城市,拥有260多万个终端,每天覆盖3亿城市主流人群,日均触达人次高达7亿。这样的营销体量和点位规模让分众稳坐线下媒体的头把交椅,也吸引了阿里的注意力。

阿里入股分众以后,阿里云赋能的云端极速分发,帮助分众实现全面联网和IoT屏端建设打通百万级终端的广告分发,在楼宇电梯电视领域实现网络推动和实时数据回流。而分众数据回流将丰富品牌的数据银行,记录、累积品牌的数字资产,在阿里的生态体系中将为品牌优化广告投放有效性和提升销售转化率,建构起透明精准、品效协同的数字营销服务体系。

电梯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定位器。哪些地方会装电梯?城市公寓、写字楼等,这就基本上锚定了一个清晰的消费人群:一二线城市、高频使用电梯、拥有稳定良性收入的城市主流消费人群。这个群体贡献了80%的消费力,是引领消费升级的核心人群,也是当下预制菜的主要消费群体。其次,分众作为电梯媒体中的佼佼者,基本锁定了城市人群的核心生活空间。

在多元化、碎片化的媒介环境中,后疫情时代的预制菜品牌主们,在操作媒介计划时要充分考量营销的最有效方式,并着力于寻找最有利的广告投资。从这个角度看,分众是不错的选择,也是帮助品牌拉开身位的最优解。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