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Metaverse降临,谁将带领我们触碰真实「虚拟世界」?

  曾有创投圈预言,元宇宙是继移动互联网后,下一个20年级的创新巨浪。

 

  科技公司纷纷涌入,巨头如脸书改名Meta(缩写自Metaverse),将布局元宇宙的雄心直接写在脸上;游戏、社交软件频出,刚过风头的啫喱APP,靠的就是捏脸、状态、位置共享等虏获了Z时代的芳心。根据Gartner预测,2026年全球30%的企业机构将拥有元宇宙产品和服务。

 

  当然,元宇宙能那么火,也离不开科幻文学、影视作品们的功劳。《雪崩》《头号玩家》《黑客帝国》,用天马行空的想象为大众描绘一个未知的、赛博朋克的、人机融合人类世界。

 

  人类爱创造,期望不再带着镣铐跳舞。而元宇宙,正成为打开“镣铐”的这把钥匙。不用拘泥于地点,不用困扰于身份,随时随地,通过虚拟化身、虚拟与现实交互、线上虚拟社区等与世界无限畅连。

 

  那么元宇宙的“造世”进度条,读写到哪一步了?哪些已经成真,哪些还悬浮在脑中?我们能否找到这样的一个实验地,切实感受元宇宙对生活产生的冲击?

 

  4月29日,36氪协同杭州西湖区政府倾力打造的文三数字生活嘉年华以及文三数字生活街区,首度正式对外亮相,以两周嘉年华快闪形式,徐徐向人道来数字生活的演进路径。

 

  “读写”元宇宙

 

  世另我,可以是知己间的称谓,也可以是平行世界中“我”的数字拷贝。

 

  元宇宙就是这样的一个现实“拷贝”世界,由独立但相互连接的网络所组成的持久、沉浸式数字环境。它有四大特征:沉浸式体验、数字身份、经济系统和虚拟社会治理。

 
IMG_257

  文三

  目前,元宇宙还处于萌芽阶段,主要表现形式为游戏、虚拟协作、导航应用、社交媒体和非同质化通证(NFT)。嘉年华中,吸引了Rokid、达斯琪、网易游戏、LGD电子竞技俱乐部等元宇宙的深度参与者。

 
IMG_258

  Rokid CEO 祝铭明

  Rokid是国内最早参与智能AR眼镜研发的企业之一,曾获得多次融资,最近一轮是今年3月的7亿元C轮融资。在CEO祝铭明看来,AR智能眼镜相当于随身携带的“巨幕”,可为游戏、办公等不同场景提供3D视效体验。

 

  “进步一说,VR、AR技术,将人类带入了‘三维全息’的信息视角。这将彻底颠覆我们获取信息、产生信息、与世界交互、进行生产等诸多通路,就像计算机曾经改变世界的那样。”

 

  网易游戏MR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张东宇在“云端”说道。

 

  一个显而易见的共识是,数字眼镜已成为连接实体人与元宇宙的重要通道。

 

  不过信息升维并非易事,目前来看三维数字内容还处在“无法量产阶段”。

 

  从进入性来看,元宇宙是大规模的参与式媒介,交互用户数量将达到亿级。

 

  目前大型在线游戏以游戏运营商服务器和用户计算机为处理终端运行。该模式下,对计算机终端的性能要求形成了用户使用门槛,进而限制了用户触达;同时,终端服务器承载能力有限,难以支撑大规模用户同时在线。

 

  从拟真性来看,受限于个人计算机图形处理器(GPU)渲染能力,三维数字场景像素精细度与拟真效果仍有很大差距。

 

  从交互性来看,第三方自由创作的内容,以及闭环经济体的持续激励,是元宇宙延续并扩张的核心驱动力。目前元宇宙UGC 创作领域编程门槛过高,创作的高定制化和易得性不可兼得,同时鲜有元宇宙产品具备闭环经济体。

 
IMG_259

  文三

  LGD电子竞技俱乐部明星选手伪装深以为然,技术带动了游戏设备的革新,《头号玩家》里的场景终将实景呈现。

 
IMG_260

  LGD 伪装

  那么还需要多久?

 

  裸眼就能互动的达斯琪0号员工“琪琪”,正在提供可参考的数字案例。达斯琪CEO周全打趣,广义数字人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具体到时间,Gartner预测,行业迈向成熟还需至少7到8年时间。届时,设备的依赖性将大幅降低,数字创新组合将成为新的趋势。

 

  寻找永不宕机的真实“虚拟世界”

 

  虚拟在梦,真实在境。

 

  嘉年华嘉宾描绘了关于元宇宙的过去、现在、未来;嘉年华本身,则通过未来生活猜想大会、未来生活好奇心首发、白日梦想家·未来生活秀、数字生活圆桌四大主题,具像化呈现元宇宙。

 

  这是一个可知、可感、可触的城市标的:

 

  阿里达摩院以AR技术构建了平行世界里的“文三数字生活街区”;

 

  网易MR全球首个游娱体验中心将元宇宙概念、传统射击游戏与科幻全息技术无缝融合;

 

  完美世界TFS沉浸娱乐综合体全球首店,实景还原游戏场景,道具可线上线下通用,模式将开行业先河;

 

  网易梦幻西游沉浸综合体概念、气味王国“气味元宇宙”体验馆、Rokid XR未来交互方式的概念、0101Park 0号员工“奥义”NFT等文三限定首发相继亮相;

 

  “科技+”的野生音乐派对、元宇宙探宝、Cosplay秀、天幕电影节、白日梦想家街舞大赛,为观众带来一场更具沉浸感的视听盛宴.....

 
IMG_261

  观众体验

  不难看出,文三数字嘉年华通过整合数字孪生、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AR、MR等技术,一边产生优质AR短视频、城市IP虚拟形象、数字人民币、NFT等丰富的数字资产,另一边打造沉浸式餐秀、TED演讲、演艺等体验项目。

 
IMG_262

  野生音乐会

  这样“实景街区+高科技多媒体+丰富活动”的模式,可以有效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让街区从“网红”变为“长红”。试问,谁不想进入一个体验感优异、环境有序、入门门槛低且永不宕机的真实“虚拟世界”?

 

  命运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时间回拨20年,文三街曾是杭州最负盛名的数码一条街,地处杭州核心商业地带,孕育出阿里巴巴、东方通信、浙大网新、信雅达、海康威视等十几家上市公司。毫不夸张的说,文三街之于杭州,正如中关村之于北京。

 

  2021年,文三街立项改造,被赋予了打造“全国数字生活第一街”的重要任务。如今嘉年华开启两周狂欢,其意义之于文三,更像是Fine Dining里的开胃前菜,很新奇、很好吃,但这只是开始。它以先导者的身份,揭开了人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角。

 
IMG_263

  文三

  我们不知道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元宇宙之境还要多久圆满,但很多应用于办公、娱乐、创作等多领域的互联 3D 虚拟世界,已经进入了构建阶段,大到街景、商铺,细微至扶栏、地砖。

 
IMG_264

  文三

  这需要多方协力而成。尤其是入驻街区的品牌,他们的创造力正成为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发展的生命源泉。

 

  手握数字密钥的你,如果不希望仅仅畅想未来数字世界的话,欢迎进入这个真实“虚拟世界”,与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先行出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