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二手燃油车变“理财产品”?有车型比落地价高出近2万元

“没想到现在提车这么难!”五一期间,刚需购车的孟轩(化名)去各大汽车品牌4S店转了一圈,问及提车时间,得到的回复几乎都是“等”。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看见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上展示的“准新车”,打算入手一辆汉兰达,结果发现到手价竟然比新车的官方指导价还要高。

以孟轩准备购买的这辆“汉兰达2022款双擎2.5L四驱尊贵版7座”车型为例,表显里程1.1万公里,到手价35.9万元,而这款车的厂商指导价为32.98万元,两者相差2.92万元。

图片来源:瓜子二手车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瓜子二手车官网截图

这并非个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上,包括坦克300、宝马5系等车型的到手价均高于官方指导价,有的甚至高于落地价。难道二手车也变成了“理财产品”?

二手车价高出落地价近2万元

一车难求背景之下,二手车成了孟轩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同城的话,一般三天左右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提车。”听到电话那头专属服务顾问打来的电话,孟轩心动了,前几天4S店销售人员给他的答复是“现在订车,大概三个月后可以提车。”不过,比新车还高的二手车价让孟轩犹豫不决。

在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上,二手车价高于官方指导价的车辆屡见不鲜。比如,有“坦克300 2021款越野版2.0T征服者”车型,表显里程100公里,到手价25.18万元,厂商指导价21.38万元,两者相差3.8万元。与23.21万元的落地价相比,这辆二手车的到手价也足足高出了近2万元。

据记者了解,坦克300二手车价格高于新车价,主要是因为目前提车周期长,所以比较抢手,进而导致价格水涨船高。据中信证券在坦克官方APP上跟踪的数据显示,坦克300累计未交付订单高达14万辆。此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4月中旬坦克300一度暂停生产,目前终端提车周期在半年左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记者发现,除了像上述坦克300这样的“准新车”,还有诸如宝马5系、汉兰达等二手车市场的长期热门车款,目前也是二手车价格高于新车价。

比如,某二手车电商平台上挂出的“宝马5系2020款525Li M运动套装”车型,表显里程2.6万公里,到手价45万元。而这款车三年前上市时的官方指导价为42.69万元,两者相差2.31万元。

“准新车”的“羊毛”不好薅

新车提车难,二手准新车成了二手车商、二手车电商平台和购车者眼中的“香饽饽”。

“只要是1年以内、1万公里以内的车,像宝马5系、奥迪A6L,还有像一些日系的紧俏车型,我们都会以高于新车价1万元左右的价格回购,因为这些车型市场比较紧缺,现在相对来说更容易出手。”一位北京的二手车商直言,二手准新车的收购比较激烈,这类车现在并不好收。

记者注意到,二手车电商平台上挂出的很多车辆也被打上了“准新车”“0过户”的标签。“一年以内,2万公里以下的车辆都是‘准新车’。”5月6日,一位瓜子二手车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像孟轩这样的刚需购车者也是看到了二手准新车“立等可取”、省了缴纳购置税等费用的优势才心动。不过,二手准新车的“羊毛”不好薅。

以瓜子二手车平台上的一辆“日产轩逸2022款1.6L XL CVT悦享版”车型为例,到手价是12.17万,与12.99万元的厂商指导价相差无几,但这里的“到手价”并非最终售价。根据瓜子二手车官方APP对费用相关的解释,“购车价格=到手价(页面所示价格)+物流费+交付费”。

即便如此,年限在3年以内的“次新车”仍是当前二手车市场购车者的第一选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5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二手车交易量中使用年限在3年内的车型占比为31%,环比增加了2.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9个百分点。

“二手车市场走势就取决于真实市场供求关系。眼下,部分热门车款的新车提车周期长,终端优惠少,所以车况良好的二手准新车势必受到部分消费者青睐。”上述北京二手车商说。

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不容乐观

虽然二手准新车终端市场需求旺盛,但整个二手车市场仍在持续下行的区间里徘徊。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31.81万辆,同比下降15.99%;一季度,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为387.96万辆,同比下降1.93%。

“受疫情影响,3月国内二手车经营企业出现了阶段性的暂停营业,主要集中在上海、河北、山东、吉林、江苏等地区的重点市场,其他地区虽可正常经营,但线下集客与成交量均受到影响,致使全国31个省份有24个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说。

在持续下行的二手车市场中,新的变化正在显现。一季度,二手新能源车交易量中,SUV车型占比30.6%,同比增长18.01个百分点;B级车占比7.8%,同比增长4.1个百分点。此外,A级车、MPV车型、C级和A0级二手新能源车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也有小幅增长。

一位做了快10年二手车生意的车商表示:“像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这种热门的新能源车型出手很快,最夸张的一单上午拿回来还没来得及收拾,中午就卖了,速度和燃油车里的‘尖货’差不多。”

据李鑫透露:“经营新能源二手车的经销商售卖的全线车型都是赚钱的,整体毛利率要比普通传统燃油车上涨5个点左右。”

从目前来看,4、5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仍不容乐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通过监控4月前三周的市场趋势发现,不论是市场的客流还是成交量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回调,预计4月二手车整体交易规模将同比下降15%以上,交易量在126万~128万辆。

对于5月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判断,李鑫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没有明显上升的动力,还需要再进一步观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