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希沃举办2022新品发布会 三条路径探索教育数字化

  5月9日,2022希沃新品发布会在线上举办,会上发布了希沃革新硬件、优化软件、升级服务的全面解决方案,并提出以教学场景数字化、教学过程数字化和教师发展数字化为路径,紧抓数字化变革机遇,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教学场景数字化

 

  希沃多媒体产品总监黄柏林认为,高效率“数据采集与处理”将成为教育数字化认知升级关键触发点。实现教育数字化长期目标,需经历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再到模型应用几个步骤,教育信息化将迎来从“有”到“用”的转变。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平台系统、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持续建设,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教育数字化不仅要求优化升级的学习环境,还要求打造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并面向学生、教师和学校建立数据应用和分析模式。

 

  相比“大数据”,课堂等小场景中产生的数据规模较小。希沃基于统一底层账号体系,把教学中的单个场景、单个应用和单个教育环节中产生的数据打通,让学校基于数据分析的学情和管理更加科学化,教师教学更加精准化,学生学习更加个性化,为创新教育评价赋能。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与希沃开展项目合作

  教学过程数字化

 

  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求推进课堂教学过程数字化,培养教师以数字能力为基础的新能力。其中,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是教师工作流程中的两个重要环节,也是教育数字化转型教师数字能力培养的要点。为此,希沃从2019年开始创建课件库,截至目前,希沃白板中的课件已有上亿次获取。

 

  该软件平台开发的背后,是研发人员打造出的算法机制力量。“通过课件质量、原创质量等多维度算法评估,我们淘汰了近40万份课件,来确保课件库的整体价值。”希沃软件产品经理刘霄翔介绍。

 

  以往,教案和课件依靠口头和纸笔留档,信息记录也存在失真的情况。借助希沃白板集体备课软件,教师备课组可以针对教学设计材料进行实时研讨和打磨,对教案和课件的批注也更清晰严谨。如今,研讨、修改打磨的所有过程都被沉淀下来,形成宝贵的教学资源。

 

教师线上集体备课记录

  教师发展数字化

 

  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是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创新教学改革的核心力量。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旭东表示,在教育数字化变革上,教师肩负着重要责任。教师除了要在思想观念上做出转变之外,更重要的是切实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

 

  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为各国教育工作者介绍中国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其中,希沃杏坛导师毛方吉和秦岭的国际线上直播课,覆盖50多个国家,吸引了世界各地数千名教育工作者参加。

 

  希沃教师发展中心总监肖瑶介绍,通过共同打造的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发展体系,已经服务了超过470万用户,培养出1000多名信息化应用导师,在教学、教研、管理、教师成长包括特教工作中,为用户在技能技巧与行为习惯的改变和进化上,提供了高效的支持和服务。

 

毛方吉介绍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