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创板“硬科技”投资时代 普通投资人该如何参与?

作者:文策

近年,“硬科技投资”,尤其是半导体投资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对此,多家券商机构表示,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已经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科创板也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一般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指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作为科创板最大的一个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未来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与硬科技息息相关。

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需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

而科创板有力推动了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发展——万得数据显示,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在2021年及2022年获得了高速发展,据Wind一致预期数据显示,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前十大权重股的龙头2022年净利润增速平均数值为42.66%。

而在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同时,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简称“科创信息指数”,指数代码:000682)却自2020年高点回撤超过50%。

这与科创板整个板块的表现一致——统计科创板上市的420家公司年报和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科创板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86%,归母净利润增长75.89%,是成为A股成长性最高的板块,然而,科创板的估值水平却严重处于低位,统计数据显示,自从2022年年初以来,科创信息指数跌了38.82%,截至2022年4月29日,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已经自2020年高点回撤超过50%。

针对该现状,诸多投资机构认为,科创板当中的半导体等板块估值均已降至低位,估值压力明显消化,比如中信证券数据显示,当前半导体板块整体动态PE为40倍,而过去五年动态PE均值为67倍,目前估值水平低于过去五年历史估值均值。

科创信息指数在半导体、消费电子、计算机设备、军工电子、光学光电等高端制造业的合计权重高达71%。此外,指数同时覆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软件开发与IT服务领域(占比17%),整体行业特色鲜明,投资主题清晰,是基于科创板“硬科技”的增强版。目前科创信息指数已回落至基点下方,指数的投资性价比与潜力使其成为优质标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29日,科创信息指数市盈率(TTM)为44.43,位于统计区间2.30%的历史低位。由此可见,在科创板迎来市场关注的同时,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也迎来了新的投资机遇。

普通人如何参与科创板“硬科技”投资? 

面对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投资机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其该如何参与到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投资当中?

我们知道,科创板采用注册制,波动大,投资门槛也高,有两大硬性的入场标准:“2年经验+50万资产”,第一点是要具备两年以上的证券投资经验,第二点是得保证近20个交易日的日均资产在50万元以上。很多普通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

嘉实科创信息ETF作为科创板首批行业ETF给了很多普通人投资科创板的机会,成为普通投资人的首选。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交易代码:588100,认购代码:588103,场内扩位简称:科创信息技术ETF)跟踪科创信息指数,力求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采取完全复制法策略,以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2%,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将为投资者一键直达科创板“硬科技”龙头公司,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投资利器。

从行业分布来看,嘉实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聚焦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制造商,占比约54%。其余聚焦行业包括技术硬件与设备和软件与服务,占比分别为22%与18%。

与此同时,指数中还包含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传音控股、澜起科技、中微公司、华润微、沪硅产业等行业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

客观而言,嘉实科创信息技术ETF作为首批跟踪科创信息指数的ETF,一方面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投资科创板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科创板“硬科技”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为科创板及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作为国内被动投资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跑者,嘉实基金自2005年推出业内第一只沪深300指数基金以来,目前已经在宽基指数、行业指数、跨境指数及Smart Beta等方向广泛布局30多只ETF产品。2019年嘉实基金推出了Super ETF品牌,Super ETF坚持被动投资的第一性原理,打造从宽基、风格到高景气细分行业等全系列产品,通过主动投研能力驱动,寻找长坡厚雪赛道,为客户提供全天候、交易及流动性便利的闭环选择,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得益于多年的精细化运作和前瞻性布局,截至去年底,嘉实基金指数团队及其所管理的指数基金在过去13年获得18座金牛奖“小金人”,其中9次斩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杯,是业内获金牛奖次数最多的指数团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