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价值投资与长期主义的百度思考

作者:随卞

2022年5月26日,百度(NASDAQ:BIDU,HKEX: 9888)发布了其Q1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4.11亿元;实现净利润38.79亿元,超市场预期,其中,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45%,成为百度新业务当中的最大亮点。财报发布后,百度股价涨超14%,领涨一批概念。

从百度这季财报的背后,我们看到了曾经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亚马逊的影子。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亚马逊是公认的坚持长期主义的公司。

在亚马逊,在以用户价值为核心的价值主张下,其长期主义贯穿方方面面,尤其典型的就是亚马逊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而是持续不断投入资金开发新的增长业务。

在中国也有一个类似的公司,这个公司就是百度。

百度的研发费用一直持续增长,百度最新Q1财报显示,百度的研发费用高达51.34亿元,整个2021年,百度的研发费用为249亿元,其研发比例占公司营收比例高达25%。

毫不客气的说,百度是中国研发强度最高的民营企业,一度超过华为。

在持续投入研发费用下,百度的新业务百度智能云及百度自动驾驶业务正在成为百度新的增长曲线,这一点与亚马逊研究云计算,投入十年最终在云计算领域位列全球第一如出一辙。

百度和亚马逊用时间为自己称重

作为巴菲特的老师,价值投资派的鼻祖,本杰明·格雷厄姆曾经表示:“短期来看,股票市场是一个投票机;但长期来看,它是个称重机。”

“大浪淘沙”,这个称重机用时间称出了企业的“真正价值”。

以亚马逊为例。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互联网模式包括亚马逊被严重质疑。

然而,此时的亚马逊依旧坚持长期价值及市场领先地位,他们认为,“最根本的衡量亚马逊成功的方式就是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这一价值就是我们踏实扩大市场领先地位的直接结果。”

在此坚持下,亚马逊不断投入大量资金推动公司业务及市场领先地位的扩张,走出了第二第三增长曲线:

在亚马逊零售业务持续增长基础之上,通过不断研发,亚马逊相继推出了电子书硬件产品Kindle和云计算AWS作为其第二第三增长曲线。

如今20年过去了,亚马逊用时间证明了自己。

百度也同样如此。

据百度2022年Q1财报显示,在百度智能云及其他AI业务的带动下,百度实现非在线营收收入57亿元。

尤其是百度智能云,在2022年Q1,百度智能云在制造业、水务、能源、金融和政务等领域打造了诸多标杆性案例,并通过将创新的AI解决方案标准化实现了更高质量增长。

百度自动驾驶业务也是进展超出预期——截止2022年5月,百度Apollo测试车队规模达500辆级别,获得专利数3700余项,中国自动驾驶测试牌照593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398张,在世界范围内的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测试总里程超过2700万公里,位居中国第一,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是第一梯队的企业。

百度通过百度智能云及自动驾驶打造了其第二第三增长曲线,用10年甚至更长时间证明,在搜索引擎之外,百度还有百度智能云及自动驾驶业务,百度是中国最优秀的科技公司之一。

与此同时,此时的百度也因其内在价值的爆发再次赢得了众多投行认可,包括花旗、瑞信、里昂证券纷纷对百度发布“买入评级”。

UBS瑞银于2022年4月评价如今的百度:“自动驾驶持续发力,百度汽车业务在今年取得了几个里程碑,萝卜快跑正在扩大其覆盖范围和商业化范围,下一步是将安全驾驶员转移为远程监控。集度仍致力于在上半年推出首款车型,下半年进行预售,这可能会在 2023 年产生增量收入。”

高盛表示,“百度云增长速度仍较其他中国互联网同行更快,这得益于对智能交通以及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和互联网、媒体和汽车等其他垂直领域的持续渗透。稳步增长的萝卜快跑订单量证明了百度在全球自动驾驶市场的领先地位。Apollo与比亚迪等OEM的合作可能为 2023-2024 年的商业化收入铺路,对Apollo ASD商业化的前景充满信心。”

百度的长期主义

坚持长期主义的亚马逊能够走到今天,还有两个关键要素不能忽视:

1、关注现金流,尤其是每股自由现金流;

尽管运营资本、资本支出和未来股权稀释是资本市场考察企业的重要目标,然而相比较现金流作为衡量一家公司财务信息的一个重要目标,这是关注一个公司长期增长的关键目标,因为股票的价值反映的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值,而未来现金流正是基于其现金流之上,这能表示这家公司的现金能否支撑其新业务能够走到多远。

亚马逊即是一个典型案例。

据亚马逊2021年财报显示,亚马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3.27亿美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64.77亿元,然而,令人意外的是,2021年,亚马逊的研发支出高达226亿美元,居美国公司之首。

这一点,百度也与亚马逊类似,只是百度的长期坚持及投入一直被人忽视。

2021年,百度的研发费用为249亿元,同比增长28%,是中国研发费用投入最高的公司之一,甚至在国际上也可以首屈一指——美国五大科技公司;Meta、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的研发强度分别为Meta 20.8%、苹果6.1%、亚马逊12.1%、微软11.9%、谷歌12.7%。

据百度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22年3月31日,百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资金净额为191亿元。

百度三大增长引擎战略日渐明晰:一是最主要的移动生态基本盘,带来持续的现金流;二是智能云;三是智能驾驶。三驾马车,渐次收获。

“第一季度,百度交出了一份稳健的答卷,尤其是在我们的云和智能驾驶业务方面。百度智能云取得了又一个季度的强劲收入增长。此外,萝卜快跑获得了中国首个在北京公开道路上提供无人化载人出行服务的许可。”在Q1财报电话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说。

2、高度重视技术及创新。

关于技术,亚马逊曾如此描述——“亚马逊的电商平台是由几百个服务组合而成,而这些服务组合就是依靠亚马逊服务导向的技术架构实现的,比如,亚马逊工程师开发的数据管理就是云存储计算和AWS提供数据管理服务的起始点,其实,技术渗透进了亚马逊每一个团队,进入到我们每一个流程、决策和每一项业务创新之中。”

而在大量技术之下,亚马逊开始投入大量资本到新业务当中。

在亚马逊,关于新业务的标准为:“在我们投资新业务的时候我们必须确保这项业务能够为股东创造足够的资本回报,也得确保它能够发展到一定规模,成为整个公司体系中的重要一部分。与此同时,亚马逊还要求这项新业务具有创新性和差异性,至少3-7年才在公司整体业务层面发力。”

可以说,在高度技术和创新之下,才有了今天的亚马逊。

殊途同归,百度也是一家单纯的技术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一个有着典型技术控的人,而百度一直以来都是跟着自己的技术发展路径走,在这个路径下,百度走出了自己的发展节奏:

百度以搜索引擎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然后不断拓展,最终创造了今天的百度,在搜索领域拥有巨大市场优势;

在搜索引擎的基础之上,百度基于技术趋势判断而选择大力投入到人工智能——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百度就把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图像及知识图谱作为百度AI技术研究的发展,研发出了百度大脑、自动驾驶开发平台等等。

截至2021年12月,百度全球AI专利申请量超过1.3万件,其中中国专利9000+件,自动驾驶相关专利超过3400件。

可以说,正是百度对技术的长期追求及坚持,这让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第一梯队的领导者。

百度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

百度Q1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及百度自动驾驶业务正在成为百度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

2022年第一季度,在百度智能云及其他AI业务的带动下,百度核心实现非在线营收收入57亿元,占百度2022年 Q1总营收的26.7%。

而且,百度智能云及百度自动驾驶业务正在飞速增长当中,其优势愈发突出。

2022年,百度智能云成为中国首家拿下 GB/T 25000.16-2016《就绪可用软件产品(RUSP)的质量要求和测试细则》等三项国家和部级资质认证的互联网云平台,此外,2022年5月5日,百度智能云还首次入选“国家队”,成为工信部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据Canalys预测,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847亿元,2021年-2026年的复合增长率有望维持在25%。

在百度智能云业务不断持续增长的同时,百度自动驾驶业务也正在渐入佳境。

在百度ASD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当中,目前,目前采用百度ASD解决方案的主机厂总数超70家,覆盖包括威马、广汽和长城等旗下共计800余款车型。

集度汽车也是进展迅速——2022年5月16日,集度汽车发布了一条重要的消息,那就是它旗下的首款车型,也是国内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将于6月8日正式亮相;

最后,百度Robotaxi业务(萝卜快跑)更是突飞猛进。据百度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萝卜快跑提供了19.6万次乘车服务,坐稳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覆盖北京、重庆、深圳等城市。其中,北京、重庆和阳泉三地正式启动收费商业化运营。百度对该业务的目标规划为——到2025年将业务拓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拓展到100个城市。

关于自动驾驶的未来,有机构预测,2022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左右,预计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32197亿美元。其中,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增长更快,2022年增速约为24%。

这意味着,自动驾驶业务将作为百度的第三增长曲线在商业化领域全面落地。

伴随着百度智能云及百度自动驾驶业务在2022年不断放量并且逐步实现商业化,多年坚持长期主义的百度不仅将迎来营收上的不断突破,同时一个全新的百度还将迎面而来。

百度,令人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