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家居配套持续上涨背后,说明什么?

时至今日,关于新房、装修的这类话题似乎已无法越过“智能家居”而单独存在了。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3月中国精装市场智能家居系统配置率提升2个百分点,其中智能门锁、智能开关、智能坐便器配置率分别提升0.6%、1.9%和3.8%。
智能家居上升为未来住居消费“新基建”,暗含了关于当代人消费观念的深刻隐喻:当“非刚需”大宗消费意愿平平,人们的注意力正偏向作用于当下、能直接提升生活品质的“体验消费”。

配套上涨背后,藏着智能家居新机遇
 
总给人感觉“忽远忽近”的智能家居,在淅淅沥沥十数年后,终于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时代风口。而之所以如此判断,在于政策、环境正为其送上双重利好。

首先是政策端的暖风。《“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引导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促进家居产品与家居环境智能互动;两会期间,数字化成为高频词汇,智能家居适老化引起关注;更有甚者如安徽省,已经为智能家居产业提出关键目标,计划于2025年底全省建设不少于1万套智能家居成套系统标准化示范住宅。

国家调控事出之“因”,在于大众消费升级趋势的愈演愈烈,这同样也是支撑智能家居风起的重要因素。提及当代消费趋势,物联网相关的“智能化”及社会相关的“品质化”,共同构成智能家居消费的需求两极。

防疫期间爆火的洗地机、扫地机、投影仪、净水机等等,拉开了智能家居小件入户的大幕。而随着前期市场教育充分成熟,更为体系化的“全屋智能”需求走向C位,市场端则表现在增长点从传统智能音箱、门锁等,向智能冰箱、智能空调、全能网关等涵盖全屋的多维度转移。

而不论是政策导向还是消费趋势,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智能家居,已经迎来大规模落地入户的关键节点。
 
 
千亿市场蛋糕,入局者抢攻全屋智能


IDC数据显示,我国智能家居出货量已突破两亿大关,全球市场价值预计在2025年突破4千亿美元。面对这个千亿级规模的蛋糕,企业端早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在国家政策及消费端热忱驱动下,风眼中的各企业“亮剑”过招频率也在持续加速。

时至今日,“全屋智能”已经成为华为、海尔智家、小米等头部玩家抢攻的桥头堡。而基于自身优势不同,各家布局逻辑也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具体来看,华为更注重底层连接及统一标准的打造。其在去年4月份提出“1+2+N”全屋智能方案,今年又再度进行升级。该方案核心在于全屋智能主机SE,能实现主机系列化帮助用户实现一家一套、全屋连接。总体来说,为了保证全屋智能体验,华为更注重装修前置的智能嵌入。

反观小米系,则坚持着一以贯之的“后置、轻装”风格。对已经装修完成的用户而言,选择小米系小件产品如音箱、门锁、灯光均无需涉及结构改造,且体量庞大的品类库能满足全屋各场景需求。可以说,小米系采用的“双向开放”模式,即向市场输出全品类产品、又在接纳其他品牌产品加入互联,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产品越多越好”。

除了华为、小米以外,近年包括欧瑞博、LifeSmart云起、萤石等新晋企业也在大力投入全屋智能布局。不过从具体动作上,仍能看出这些企业有着华为、小米的影子,或是以软技术深耕连接、或是加速扩充产品线,以构建不断丰富的自我联通的智能体系。

归根结底,行业目前的聚焦点几乎都是围绕“连接更多硬件”而展开。但也有一家企业另辟蹊径聚焦全流程体验,那就是三翼鸟。

今年5月,三翼鸟发布“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方案。打眼一看,这与华为“1+2+N”及欧瑞博“1+4+N”大同小异。但三翼鸟的“1”也就是智家大脑,做的并不是华为主机串联全屋硬件的活,也并非欧瑞博类似“全屋控制中心”的入口,而是为全屋产品赋予智慧实现“主动服务”的核心。
这为其带来三大差异化能力。其一是主动服务,区别于“人下指令、产品执行”的常见能力,三翼鸟的冰箱能根据用户需求推荐菜谱、空调能在人入睡时动态调整温湿净度;其二是全场景,三翼鸟能为精英、小资、二孩等不同需求家庭提供全场景选择,这在于其具备全品类、全品牌的雄厚基础;其三是无限定制,一般企业只能定制产品、服务,三翼鸟却能从前期设计、中期施工、后期家居家电配套提供全流程定制服务,从头到尾一站全包。
 
 

谁能走到最后?市场用趋势给出态度

目之所及,人人都在“全屋智能”流量池里拼杀,智能家居市场可谓群雄逐鹿、各展所长。但要知道,在这以前我国智能家居80%应用于地产渠道,而随着房地产红利的趋于平稳,中国智能家居8成市场又要寄托在谁的身上?
 
 
说到底,每个行业在经历一定程度的肆意生长后,必然会进入基于共识的单向稳定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当前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总会走出一位最后赢家。虽然目前我们还无法断言谁会成为最后的正确答案,但市场却已经对一些错误逻辑给出态度。
 
首先,全屋智能不是全屋智能家电,二者区别在于“整体”和“个体”。全屋智能说白了是要“脱离人的控制”,让产品能独立服务而非被动接收指令;其次,未来真正的ToC市场需要企业具备前置、中置、后置乃至终身的全流程服务能力,聚焦单一领域如只做连接、只做产品无疑是止步下游,不易掌握主动权;第三,生态是必由之路,但生态的本质是扩充边界,而非跑马圈地、画地为牢。

目前,很多企业的生态属于同领域硬件+平台、软件+硬件类的“互补型”合作,却不是1+1>2的共赢型。何谓共赢?就说海尔智家旗下场景品牌三翼鸟,就是打通了家装、建材、生活用品等跨界资源,不止提供智能产品,还能覆盖用户衣、食、住、娱各类生活需求,让服务在宽度、长度上持续延展,挖掘用户的终身价值。
 
现今,智能家居全面迎来利好,市场静待花开。但同时,这又是一个分叉路口,是划分领军者与跟随者的关键节点。一旦企业沉迷于解读“全屋智能”字面来秀肌肉,而脱离用户体验的本质,随着行业涓涓入海的泥沙洗礼、用户持续变化的需求筛选,很容易在时代潮水的自我净化中落为沉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