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玩转创意营销,看分众如何让广告价值最大化

这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

在中国制造业崛起、消费复兴,品牌商数量增多的当下,不少的品牌主们为了能够提升市场认知,纷纷做起了五花八门的广告营销。

这也是一个信息爆炸、喜新厌旧的时代。

互联网公司有多快将新品牌推向市场,就意味着老品牌有多快被市场遗忘掉。以至于品牌更迭应了那句话:“长江后浪拍前浪,前浪被拍在沙滩上”。

品牌想要脱颖而出不被遗忘,就必须要做营销、就必须要抢占用户心智。但我们也面临着一个不可忽视的现状,即营销的媒介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80、90、甚至00后主流消费人群的电视开机率不断下降,且互联网视频均可通过付费会员方式去广告的大环境下,选对合适的营销媒介直击消费者的内心,让品牌拥有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了品牌营销的关键所在。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品牌主们为了迅速打开市场,纷纷选择了电梯媒体进行洗脑式的广告营销。这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给品牌带来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同时也引起了一部分消费者的不满。或许,我们应该思考:电梯媒体的价值真的就只能靠洗脑式广告才能体现吗?

新知达人, 玩转创意营销,看分众如何让广告价值最大化

【不止是洗脑广告,分众现创意广告新风向】

很多人在做品牌广告营销时,都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广告只有在能吸引你的注意力时才有价值。

传统意义上的广告是广而告之,是一种单向灌输品牌观念的强制性宣传。这种广告营销做法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或许有用,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已经出现了更优解。

由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信息碎片化、粉尘化,消费者们的时间被分割成大大小小的时间段,只有在最合适的时间抓住消费者最精准的注意力,品牌的广告营销才最有价值。

用科学的方式优化与消费者的接触和沟通,是现阶段品牌广告营销的传播目标。换言之,对消费者的理解力和影响力,依然是营销传播的关键,也是营销广告市场的各主体在变革中储备优势的不二法门。这一点,我们能从最近分众的一些创意广告中,洞察出一些新的风向。

比如,英式辅食在分众电梯媒体中打出“此广告位一个月内没有广告打扰你,忍住别撕开”的创意广告语,而当用户撕开这个标签后,就能看到英式辅食的品牌主张。而通过官方结果显示,英式辅食携手分众后,品牌知名度也迅速破圈。

当然,案例不止如此。人类快乐螺蛳粉联合分众电梯媒体,在广告牌上贴出一则“通知”。内容大致意思是,为了减少广告对业主/住户的打扰,品牌方决定将广告打到用户们看不到的上头,因此广告位关闭1周。而当用户抬头时,就能看到人类快乐螺蛳粉的创意广告。这不仅在电梯间掀起了一股嗦粉热潮,也让人类快乐螺蛳粉这个新锐品牌走向了大众主流人群,品牌势能得到大幅提升。

新知达人, 玩转创意营销,看分众如何让广告价值最大化

看了这些案例,你还觉得分众电梯媒体是没有价值的洗脑广告吗?讲真,通过这种交互式的创意广告,在分众上的品牌方不仅没有对用户形成打扰,反而更是能在用户的心智中产生较强的影响。

新知达人, 玩转创意营销,看分众如何让广告价值最大化

【广告营销的背后是用户心智和注意力争夺战】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只有两个基本功能:第一是开创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第二就是通过品牌营销成为顾客心智中某个领域的首选。

产品与服务已经成为当下众多品牌的基础设施,而谁能最先赢得消费者的最终选择,取决于谁能最先在消费者心智端建立起“选择你而不选择别人的理由”,建立起品牌的认知优势和溢价能力。

这里面的心智就是指,决定消费者对商品价值高低判断的底层思维。利用蕴藏在消费者内心深处对待产品的看法或价值认知,将其转化为购买动机。

我们知道,人是最大的场景,也是最大的财富。很多品牌商的做法都忽略了营销和传播的最根本要素,那就是人。营销的本质是人,一切的营销一切传播,都是对人性、对人心、对生活和梦想的触碰。

在传统零售时代,占领心智的方式就是无处不在的地面广告和电视广告,想方设法延长消费者兴奋的频率。比如“送礼就送脑白金”,完全占据某一品类。而随着大众消费理念的提质升级,对过载的营销资讯也越来越审美疲劳,经营者想要开创新品类,寻找差异化的品牌价值就越来越难了。

这也就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分众最新的创意广告能够帮助品牌主们在市场端打开局面。本质上,分众的创意广告营销体现了协同创新。

新知达人, 玩转创意营销,看分众如何让广告价值最大化

生态视角下,各行业想要与融入消费者生活的媒体或平台进行链接,就必须激活多方资源,形成具有活力的智能传播生态。无论是在移动互联网中的双微一抖,还是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的分众传媒数字屏幕网络,都成为引爆各品类和品牌的核心阵地。可见,各行业和品牌需要与具有消费者黏性,并且有强大生命力的线上线下传播平台相互组合和成就。流量x产品,本身就容易带来企业的价值递增,而创意广告的出现,则是加速放大了这一价值观感。

【电梯传媒释放营销价值,品效合一最大化】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拥有最复杂媒体结构的国家。尤其是当你置身于一线大都市,扑面而来的是多样化的广告接触点,因此,品牌传播与建设往往在不同阶段及不同媒介上要采取不同的投放策略,才能尽可能覆盖目标消费者。

在信息粉尘化的今天,用户的注意力逐渐消退,对于众多的企业品牌而言,找到一个合适的线下媒体渠道,通过“简单、有力且持续”地对主流人群输出品牌核心价值,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这正符合当下的营销大趋势,不再唯线上或线下论,而是把正确的内容放在正确的场景中,才能将营销势能最大化。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移动化的内容与被动化的场景将是未来媒体的两大趋势,即双微一抖一分众。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资讯瞬间万变,使得品牌营销必须通过内容创造话题,融入事件中进行;另一方面,消费者仍在楼宇、电影院等原有的生活空间及场景中活动,选择必经场景、具有封闭、强制与高效特征的优质场景媒体才能有效产生品牌传播价值。

《孙子兵法》有云,凡善战者,求之于势。根据益普索发布的《2020年中国流行广告语盘点报告》显示,在2020年的热门广告语中,83%的消费者认知渠道源于电梯媒体,56%源于互联网媒体,47%源于电视广告。在品牌传播层面电梯媒体呈现出压倒性优势。

回过头我们看分众电梯媒体的营销玩法,充分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联动,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手机小屏和电梯大屏的壁垒,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关注。

要知道,分众虽然提供的是一块屏幕,但屏幕所呈现的内容变幻无穷,其所产生的价值也会随着内容的创意性和交互性被随之放大。在消费者注意力不容易被争夺的今天,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被低估的分众电梯传媒,才是广告营销的创意爆发地。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