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从数字藏品到NFT,“淘金客”仍需谨慎入场

image.php_-20

 

文 | 王雨桐

在2021年以前,NFT还是一个极为小众的概念。直至今年,数字藏品的热潮在国内各个领域蔓延开来。去年12月,河南博物院发布的文创数字藏品“妇好鸮尊”,售价19.9 元,限量 1万份,一秒内即宣告售罄。今年618期间,蚂蚁、京东、小红书等互联网企业均推出了不同类型的数字藏品。以往的小众收藏品,开始真正走进大众的视野。

在大多数人眼中,传统收藏品总是“不太靠谱”的概念,因为许多艺术品能轻松、廉价且完美地被复制。尤其是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提升,如何将复制品与原始艺术品区隔开,成为困扰行业许久的难题。

随着区块链、加密货币等技术发展日臻成熟,NFT横空出世,似乎具备了解决以上困扰传统艺术品大部分问题的“关键先生”。本质上,NFT就是一串储存在区块链上的数据,具有可验证性、不可篡改性等特征。简单来说, NFT 就像数字资产的身份证,它能够指向数字艺术、游戏、域名、门票等任何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NFT的概念早已有之,早在20世纪90年代,NFT的概念已经萌生。2021年3月,数字艺术家Beeple的一幅NFT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以近7000万美金的成交价吸引全球关注。至此,海外NFT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而作为舶来品,NFT在国内的发展,则相对迟缓。

就在很多人还搞不清这几个字母代表什么含义时,已经有人靠着它日入过万。

NFT——投资者的年度热词

归根结底,NFT究竟是什么?

NFT的全称是Non-Fungible Tokens,中文常翻译为“不可同质化代币/不可替代代币”。简单地说,NFT是区块链的一个条目,而区块链是类似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去中心化数字账本技术。因为NFT不可替代的特性,这意味着它可以用来代表独一无二的东西。

当用户购买了NFT产品,即意味着用户获得了NFT不可抹除的所有权记录和实际资产的使用权。例如你购买了一件艺术品,它可以被展示被复制,但只有你是它的实际拥有者。目前,它们大多数是数字艺术作品或集换式卡片。有些是虚拟商品,有些则以JPEG、PDF这样常见的格式包装。

2021年,NFT市场开始“起飞”。

image.php_-21

 

在这一年,众多关于NFT的标志性事件频发。超2千万美金的像素头像、超9千万美金的艺术作品,NFT的天花板曾在狂热浪潮中不断被抬高。2021年3月11日,NFT艺术品《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在传统拍卖行佳士得拍卖行以69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成交。Twitter 创始人Jack Dorsey的第一条推文NFT以 290 万美元价格卖出;艺术家 Beeple 的NFT作品以6900万的天价成交;村上隆、史蒂芬·库里、马斯克、周杰伦、林俊杰等一批创作者也先后在平台发布或购买了最新的作品。

image.php_-24

 

面对知名企业家和名人的跑步入场,NFT自然吸引了众多普通用户的“淘金潮”。在资本和用户的催化下,原本新生小众的NFT赛道迅速成长为超过400亿的市场,据相关机构统计,2021年NFT市场全年销量高达249亿美元,而这个数据是2020年的73倍。

据预测,2025年NFT价值总计被看好将突破800亿美元。同时,NFT也被视为Web 3.0赛道中最先出圈的概念。

NFT应用逐渐走向更庞大的体系

当我们讨论并追逐NFT时,NFT意味着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NFT的火爆与流行,与NFT具备唯一标识的特点息息相关。即加载了NFT的文字、图片、视频相当于在数字世界有了一个唯一的身份识别。无论这些信息被复制多少份,带有 NFT 身份标识的是原件。而且 NFT 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可以让带有 NFT 的信息在不需要中介巨头的情况下自由交易。这也就使得NFT拥有了一种独属于所有者,且“易交易”+“防伪”的表面价值。

在这场万物皆可NFT的浪潮中,这个全新的技术带来了哪些改变?

NFT具有基础设施层、项目创作层、衍生应用层三层产业链,这也造就了NFT在不同场景的各类应用。就目前NFT的发展而言,NFT已经开始逐渐在游戏、艺术收藏品、元宇宙等领域开始应用。

image.php_-22

 

首先,游戏是NFT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NFT能够记录玩家在游戏内的状态和成就,保存在游戏中所获得的物品,如武器、车辆、角色等。NFT能够确保记录不可篡改的无缝转移,保证游戏物品的所有权验证和真实性。

以此前火爆全网的“CryptoKittes数字猫”为例。2017年,一位用户以1720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只CryptoKitties数字猫,卖出天价的这只CryptoKitties数字猫名叫“Dragon(龙)”编号896775。

其次,NFT的特性也解决了此前众多艺术收藏品领域的痛点。以“NBA NFT数字球星卡”为例,NBA Top Shot是NBA、NBPA和Dapper Labs联手打造的一款侧重于NBA NFT卡牌收集的游戏,卡片的内容主要是一些明星球员的标志性动作。

image.php_-23

 

目前,众多NBA爱好者购买、销售、交易并收集数字化的赛季标志性动作,把NBA比赛中的精彩瞬间变成数字收藏品。

而随着元宇宙概念和NFT的“互相成就”,NFT应用逐渐走向更庞大的体系。在元宇宙的概念下,NFT走向新的体系,成为元宇宙内物体的标识和权益证明。由于NFT不能篡改并且永久保留的特性,NFT也逐渐成为了元宇宙时代的“法定货币”。例如,在不久前掀起NFT炒房热的元宇宙应用等。

得益于此,NFT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艺术收藏品市场品质保证的短板。与此同时,也使得艺术收藏品更容易走进大众的视野,让更多的艺术品、艺术家与更多的用户建立连接。可以预见的是,作为正在崛起的蓝海市场,NFT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更重要的是,作为元宇宙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技术铺垫,NFT的使用场景和应用价值也正在不断深化。

NFT真正的时代还未到来

短期来看,NFT市场已经开始逐渐冷静。此前已290万美元购买Twitter 创始人Jack Dorsey的第一条推文NFT的用户,在持有一年后,希望将该NFT在OpenSea挂出售卖。本来要价四千八百万美金,溢价接近20倍,但用户给出的最高的报价为6800美金,仅为原价的四百分之一。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NFT项目都在持续上涨。而交易量主要集中在头部项目和头部平台,NBATopShot、CryptoPunks等项目占据了绝大部分的NFT交易量,而 OpenSea和Nifty Gateway在各自的市场领域处于绝对领先。绝大多数NFT项目都是低价且无人问津。

当NFT掀起各种造富传说,我们是否过度神话NFT?面对造富无数的NFT数字藏品,也同时应该意识到一句玩家的调侃:“现在的数字藏品卖得出去就是NFT,卖不出去就是JPG。”

从交易平台的成交量来看,进入今年5月, NFT再度成为热议话题则伴随着“交易量跳水”“智商税破灭”“抛售”等关键词。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数据显示,5月19日全球NFT交易额约3767万美元,较5月1日数据下降约92%。同样地,据谷歌数据,NFT的全球热度指数自今年1月中旬后便逐步下滑,5月第二周NFT全球热度指数较1月中旬下降近7成。对于NFT这个新兴的市场来讲,当本身的价值内核体系还未完全形成,这样的下跌很有可能成为接下来无法逆转的一种走势。

似乎在辉煌过后,市场也开始逐渐冷静下来,而此前NFT的欺诈、剽窃、系统漏洞等问题,也回归到用户的视野之中。

近日,国内热门NFT平台天穹数藏被P图“跑路”, 在NFT市场圈掀起波澜。天穹数藏火速回应称,网上图片系“恶意造谣”。在这场最为烧脑的财富大冒险中,有人赚得盆满钵满,也有人亏损过半。当用户在NFT淘金潮中幻想投资增值的同时,也需要意识到,任何投资品交易都是围绕其价值上下波动,就这个因素而言,Web 3.0目前依然处于早期阶段,平台对于NFT藏品的价值影响明显更为强势。

NFT的存在是鸡肋吗?

总体而言,NFT具有自身的价值与意义,但真正属于NFT的时代还尚未到来。

在这个阶段,NFT也仅仅只是中心化的资产而已。人人都可以创建NFT,但并非人人的NFT都有交易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