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数字经济培育土壤:华为存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IT解决方案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数字经济时代磅礴而来,数字化相关的应用井喷式出现,作为“后方”的数据存储,重要性也在不断提升。有数据显示,当前平均一个企业的数据应用超过100种,应用数量每年翻番。

在这种情况下,数据存储该如何深化发展来应对剧变中的需求,承担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层责任,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课题。

而就在最近,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召开,华为存储在会上提出了“以数据为中心,构建面向多样化数据应用的可靠存储底座”的全新理念。这个全新理念的提出,是华为在多年存储技术积累之上,对其当下和未来存储技术和生态打法的一次诠释,从整个行业而言,也给出了未来存储应当如何走的华为理解,可以供业界参考。

让万千应用,自由生长于华为存储的土壤上

“以数据为中心”的存储创新理念,按周跃峰的说法,是在持续构建高可靠和高性能的基础能力的同时,通过计算和存储解耦架构以及多样化数据应用加速引擎,推动多样化数据应用。

也即,存储被当作了一种独立的、拥有并不断填充各种应用支撑能力的数据基础设施,在这个基础设施之上,那些创新应用能够快速产生、有效部署。

在这种做法下,事情变得简单有效起来——华为这样的技术厂商专注于做好存储技术的创新,生态伙伴帮助客户在这样的创新下培植各自不同需求的产业应用,更专注也更加高效。

于是,存储的逻辑就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如果说过去的数据存储与应用是一个个精美的“盆栽”,土壤就是为了这一棵树而准备,要换新的树种只能对盆栽做整体更换,十分麻烦,那么现在的数据存储变成了广袤的、适合各种植被生长的土壤,需求者可以在上边种下任何自己想要的物种并获得快速的生长速度。

这种打法的主要优势之一,在于数据存储与计算各自资源都能得到最优效率的利用。

以大数据为例,在“盆栽”模式下,当数据量增加时,计算、存储往往都必须扩容,而在新的理念下,只需要算力不足扩计算(更改植被形态)、容量不足扩容量(圈给更多的土壤),于是服务器、存储设备的数量都能得到大幅度减少,且计算资源与存储资源都能得到最好利用。

所以,华为存储面对复杂的数字化应用需求时将存储当作底层土壤来培育,以专业创新支撑不同的应用自由生长,告别过去一个个“盆栽”式数字应用打法,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繁荣。而华为数据存储的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存储、OceanStor Pacific海量存储、OceanProtect专用备份存储、FusionCube超融合基础设施四大创新系列产品则成为这种“土壤”的直接展现。

更进一步看,这也让华为存储未来的业务走向能够更加清晰,实现双线行军——不管是已经进入深水区的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是仍然处在刚刚起步阶段的商业市场数字化转型,都能够在专业创新和生态联动下更好地推动:

一方面,华为存储能够在过去强势的NA市场(行业、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客户)上继续深化发展,通过耕耘存储这片土壤,投入自有力量培育更多参天大树;

另一方面,华为存储也能够通过自由高效的数字化应用支撑能力,面向商业市场与合作伙伴一起快速培育出物种多样的繁茂丛林。

数字土壤被精心维护后,万物生长不再有障碍

既然把数据存储比作土壤,这片土壤必须要有能够支撑万千数字化应用自由、快速生长的能力——需要有自己独特的土壤特性,也需要与园丁的积极配合,更需要融合周边的生态环境当中去。如此,万物生长才不再会有障碍,华为存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IT解决方案”才能得以实现。

可以看到,华为存储在三个方面对数据存储这片底层的土壤进行精心培育。

1、技术上,让土壤不断丰富的各种“特质”

物种的生长需求决定了脚下的土壤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点,例如肥力、湿度、松紧度等等,不同的物种又有着不同需求,因此,能够承载几乎所有物种需求的土壤,必然要在这些特质上做到全面且深入。

这方面,华为存储就提到要向客户提供高可靠、高性能、高度自动化的存储系统,它们是快速发展的数字化应用的普遍需要。

例如,在可靠性上,华为存储的创新架构能实现全年业务中断时间降低近9成(小于3秒),以及高效备份、归档保障数据安全等;在性能上,华为存储通过技术创新让业务访问时延从原来的毫秒级降低到μ秒级,且创新的系统设计让一套存储能够支持HPC、大数据、AI多样化分析应用,此外,数据加速引擎还能让数据处理效率提升10倍,等等;在自动化管理方面,通过AI实现对人工管理运维的替代,推动产品本身更加智能,目前华为存储正在朝着自管理、自调优、自修复的“L4级自动驾驶”存储突破。

这些特质满足了各种类型企业在开发数字化应用过程中对数据存储工作效率、安全性、运维管理等方面的需求,让应用创新能够获得各种所需要的“养分”。

2、在生态上,通过园丁的合作推动物种生长更高效

一个物种的成长,除了土壤的特质,还需要有外力的帮助。在各种类型客户的数字化应用开发过程中,华为存储提供了技术支撑,而生态伙伴则成为耕耘于土地之上的园丁。

事实上,与伙伴合作、帮助伙伴更好地服务好最终客户,是华为存储一直以来的选择。这次中国区伙伴大会上,华为还推出了“华为存储在线”工具,营、销、服一站式帮助生态伙伴推动市场,解决存储产品资料获取困难、技能要求高、交付运维复杂等痛点问题。

此外,华为在过去伙伴支持政策之上,还宣布了一些新动作,包括在流媒体平台上开展华为存储知识公开课,在华为自有相关平台上开辟专区帮助伙伴学习、构建知识体系,以及开展各类圈子活动及时反馈伙伴和客户需求,等。

通过这些活动,显然,华为存储正在做的,是建立一个以丰富的存储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基石,聚合生态伙伴的力量让IT解决方案触手可及的体系,最终帮助伙伴与客户成功——不仅有NA市场上解决方案的进一步深化,也有商业市场上大量创新应用的高效创新与落地。

3、发展上,与周边的环境和谐共生

一块土地要想长出繁茂的物种并长期持续下去,除了土质好、有园丁的打理,还必须要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相协同,成为有机自然生态的一部分。

对应到存储这里,是技术的发展必须符合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3.7%,这其中存储的能耗又占了很大一部分——有数据显示,目前1TB的存储每年能耗高达300千瓦时,绿色节能已经成为存储发展的必然要求。

而华为在这方面早已在布局,其存储全系列产品已经获发信通院数据中心低碳产品与解决方案认证,华为正在从三个方面推动“绿色存储”,包括其存储设备供应工厂大规模采用绿色能源和可再生原材料,其产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存储产品自身碳排放,以及千行百业通过部署华为存储产品正在不断优化碳排放数据。

这种努力,让华为存储及其基础上发展的各种数字化应用,都能够与时代主题相契合,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让艰深的技术走向普惠,数字经济的加速布局从存储开始

回顾华为存储的发展,从2002年开始进行存储研发投入,至今已经超过20年,专利超过3000多件。从2016年起,华为存储已经连续六年位列Gartner存储魔力象限领导者位置,也是唯一进入领导者象限的中国厂商。在金融、运营商、医疗、教育、制造等行业,华为存储已经服务全球1万8千多家客户。

现在,当华为存储提出全新理念,要构建“可靠存储底座”时,从数字经济宏观意义上看,也意味着华为在把过去艰深的、主要用于NA市场的技术通过创新变成更多商业市场客户能够利用到的资源。

高端盆栽的玩法,现在正在变成大面积的土地开垦,培育出更多精美的物种。

华为所提供的配置灵活、应用敏捷、易用易运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正在帮助更多伙伴走向成功,帮助更多商业市场上的中小企业享受着数字经济时代的红利。以这种方式,存储技术正在实现某种面向更庞大市场的普惠。

有了这样的能力积淀所推动的普惠,天下没有难做的IT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实现,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将从存储这个切入口被大大加速,数字繁荣的时代也将更近一步。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