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成立8年了 这只中国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到底投了啥?

作者:chance

2014年6月,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下文简称“纲要”),同年工信部宣布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文简称“大基金”)。大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一期募资1387亿元,二期募资2041.5亿元,至此,我国的半导体行业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由此,这只基金也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

如今,8年过去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到底发展的如何了?

二期2000亿  这只最大基金投资了啥?

纲要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任务是,着力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业,加速发展集成电路制造业,提升先进封装测试业发展水平,突破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和材料。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超过60个,其中,大基金一期投资以晶圆制造为主,二期投资或将更为侧重半导体装备、材料等产业链上游环节。

在IC设计领域,纲要强调,应围绕重点领域产业链,强化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内容与服务协同创新,以设计业的快速增长带动制造业的发展。

国内的IC设计企业大多采取 Fabless 模式,即不建造晶圆制造工厂,专注于研发设计。这种模式经营下的企业投资回报周期短,利于轻资产公司迅速进入。在该领域,大基金重点投资了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华润微、国科微等企业。

IC设计代表企业:兆易创新

兆易创新是国内的存储芯片设计龙头企业,现已完成了存储领域NOR、NAND和DRAM三大存储芯片的平台布局。兆易创新的主营业务分为存储器(主要是NOR Flash)、微控制器(MCU)和传感器三大板块,其芯片广泛应用于以手机和电脑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物联网终端、汽车电子及工业控制设备等领域。

2021年,兆易创新实现营收85.10亿元,同比增长89.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7亿元,同比增长165.33%。

2021年,大基金陆续减持兆易创新股票,截至2021年底,大基金持有兆易创新股份28,432,69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6%。

在晶圆制造领域,纲要强调,应抓住技术变革的有利时机,突破投融资瓶颈,持续推动先进生产线建设。

晶圆制造通常是指根据设计出的电路版图,通过不同工艺流程在半导体晶圆基板上形成元器件和互联线,最终输出能够实现某种功能或特定性能的晶圆片。晶圆制造是半导体全制程中所需技术最复杂且资金投入最多的环节。在该领域,大基金重点投资了中芯国际、华虹宏力、三安光电等企业。

晶圆制造代表企业: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制造业的龙头,是全球排名前五的晶圆代工企业(其余四位分别是台积电、三星、联电、格芯)。中芯国际拥有领先的工艺制造能力、产能优势、服务配套,可向全球客户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2021年,中芯国际营收为356.31亿元,同比增长29.70%;实现净利润112.03亿元,同比增长178.57%。

2021年,中芯国际与大基金二期陆续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成立合资公司,加速晶圆制造产能落地。

在封装测试领域,纲要强调,应大力推动国内封装测试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封测企业主要负责晶圆生产之后的封装和测试工作,封测企业自身不进行IC设计,而是接受IC设计企业委托,为它们提供封装测试服务。在该领域,大基金重点投资了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晶方科技等企业。

封装测试代表企业:长电科技

长电科技是国内的封测企业龙头,可提供全方位的芯片成品制造服务,包括集成电路的系统集成、设计仿真、技术开发、产品认证、晶圆中测、晶圆级中道封装测试、系统级封装测试、芯片成品测试等。

2021年,长电科技营收为 305.02亿元,同比增长1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9亿元,同比增长126.83%。

自2020年起,长电科技盈利能力稳定,大基金开始陆续减持长电科技股份。不过大基金现在仍持股13.31%,为长电科技第一大股东。

在装备材料领域,纲要强调,应加强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与工艺结合,研发光刻机、刻蚀机、离子注入机等关键设备,开发光刻胶、大尺寸硅片等关键材料,加强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和装备、材料企业的协作,加快产业化进程,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在该领域,大基金重点投资了北方华创、长川科技、安集科技、中微公司等企业。

半导体设备代表企业:北方华创

北方华创由七星电子和北方微电子战略重组而成,是国内半导体设备平台型龙头企业。北方华创主要产品涵盖等离子体刻蚀机、物理气相沉积设备(PVD)、化学气相沉积设备(CVD)、氧化/扩散设备、清洗机等半导体工艺装备,平板显示制造装备和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可为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2021年,北方华创实现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增长59.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7亿元,同比增长100.66%。

2021年11月,大基金二期独揽15亿元北方华创定增份额,累计持股比例7.48%,系北方华创的第三大股东。

半导体材料代表企业:沪硅产业

沪硅产业是国内的半导体硅片龙头企业,是专注于半导体硅材料产业及生态系统的新材料综合服务商。

沪硅产业自成立以来便肩负着我国半导体硅片“自主可控”的任务,旨在通过自主研发、国际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掌握半导体硅片的关键技术,促进现有产品升级,推动提升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率,为全球半导体企业提供品质一流的半导体硅片产品。

2021年,沪硅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4.67亿元,同比增长36.19%,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67.81%。

2022年初,大基金二期掷15亿元入股沪硅产业,持续加码半导体材料领域。

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水平到底如何?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破万亿大关,达到10458.3亿元,同比增长18.2%。

根据海关统计,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为43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3.6%;集成电路出口金额为15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2%。

综合集成电路数据来看,近些年我国半导体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先进集成电路产品和技术仍大量依赖进口。在大基金的加持之下,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成长空间广阔。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除了资本方面的作用,在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半导体产业链关系的协调上也能产生积极效果。

眼下,伴随着大基金一期投资的陆续退出,大基金二期也在加紧布局。大基金二期将围绕半导体产业链,重点聚焦制造、设备、材料领域,针对性地补强中国半导体薄弱环节,更好地服务国内的相关产业。

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贸易市场,并且在全球制造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智能化进程、双碳目标确立、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替代等因素的推动,以及智能制造、5G、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产业的日渐成熟,国内的集成电路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