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在北京,耗时80秒,我免费“逛”完了三星堆

采写/万天南

编辑/陈纪英

恰逢三星堆现场考古进入尾声,人在北京,宅家半月的的方音,刚和三星堆,来了一场“云约会”,无需门票,耗时80秒。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世人”,三星堆的迷妹迷弟遍布全球。尤其是最近,三星堆现场考古进入冲击阶段,连拆“幸运盲盒”,陆续“上新”绝美金面具、青铜神树、象牙、大口尊,以及被网友戏称为“烧烤架的龟背形网格状器等重磅文物。

方音也是三星堆铁粉之一,她买过三星堆摇滚盲盒,三星堆联名彩妆、金面具巧克力等周边产品,但疫情所限,还没有机会现场打卡三星堆。

一场如同身临其境的“云端”之旅,弥补了方音的遗憾。

别意外,方音当然不擅“穿越”之术,她的这次三星堆之旅,在线完成,但“沉浸感媲美现场”。

只需扫描二维码,打开一个H5页面,就能进入1:1还原的三星堆复刻空间,开启《三星堆奇幻之旅》,走进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游览三星堆数字博物馆,闲逛神秘的古蜀王国,近观三星堆祭祀坑等等。

这是盛名之下的三星堆,首次亮相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其实,除了三星堆之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文博界顶流,与高科技公司,在“元宇宙”里组成了“CP”。

云“逛”三星堆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三星堆刷新了中华文明单一起源的认知,其所在的长江流域。或许也是比肩黄河流域的文明发源地。

尽管已经跻身全球考古界顶流,但不同于被公众耳熟能详的故宫、敦煌、长城、兵马俑,神秘的三星堆,因为缺乏文字记载,且有许多待解之谜,对于大众来说,是“熟悉的陌生人”。

奇特的纵目人面像,眼珠柱状突出,两耳斜上外扩,与兵马俑的写实手法大行径庭;此外,金杖、黄金面罩、神树等文物,也有着独一无二的奇崛之处;以及世界最大最早的青铜人大立象,世界上最高、最早的青铜神树等等。

这样的文化瑰宝,不能只藏在洞里、埋在土里、写在纸上、挂在墙上、陈列在博物馆里,走近大众,才是它应许之处。

而物理世界的三星堆博物馆,单日最高接待流量,也不过2万人次。2021年,三星堆博物馆入馆人数,尽管同比增长380.7%,创下历史新高,但总游客也不过146.8万人次。

因此,更多人其实如方音一样,没机会去现场打卡——由央视新闻频道联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阿里云等机构,共同推出的国内首个大型沉浸式云考古节目《三星堆奇幻之旅》,提供了“云逛”的机会。

在《三星堆奇幻之旅》里,走进“三星堆考古发掘大棚”,在3号祭祀坑里,造型可爱的跪姿铜人,与奥特曼撞脸;在5号祭祀坑里,金饰残片等小件器物交错在土里;8号坑里藏货最丰——金面罩铜头像、顶尊蛇身铜人像、铜巨型神兽、铜龙、铜立人像、铜戴象牙立人像、铜猪鼻龙形器等等,也是本次考古的重大收获。

逛完了祭祀坑,沿着导航线路,还可以移步到古蜀王国,体验先民生活。居民区里,流水潺潺,草木正青,驼铃声声,布谷欢歌,桃花竹林,茅屋庭院,水牛的哞叫交织着公鸡的打鸣,宛如世外桃源;在繁忙的工坊里,锻造陶器的炉火烧得正旺;烟火缭绕的祭祀土台上,代表祭祀者的庄严祭司,正在虔诚的祈祷;等等。

1:1还原的场景里,细节做得相当到位,穿越林间时树枝沙沙的晃动声,微风吹拂下草叶的随风摇曳,阳光下光影的明暗浓淡,身影随着人物的转向拐弯不断变化,等等,都提供了身临其境的真实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消融了物理和虚拟的边界。

其实,在数字化空间,高精度复刻文博文物场景,已非个例。

最近,敦煌研究院也联手腾讯互娱,基于1:1的数字化高保真技术,在云端复现了敦煌莫高窟第17窟藏经洞。

而Google Project Tango 基于 AR 技术,也和美国底特律美术馆达成合作,刷新参观者的体验。

今年3月,60位博物馆馆长、学者联名发布《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

发起人代表、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声称,此举是为了呼吁博物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构建博物馆的“数字孪生体”,“以探寻让文物重焕生机的新途径”。

文博与科技相遇于“元宇宙”,是一场双向奔赴。

“复活”三星堆的技术密码

在“三星堆奇幻之旅”中,方音收获了许多惊喜。

作为资深游戏迷,此前她在玩大型游戏时,手机常有卡顿发烫之感,“比如《原神》,大至10G,我最开始用iPhone8玩,10分钟后,就一步一卡”。

但这一次,方音用自己的旧款备用安卓机,试玩了《三星堆奇幻之旅》,感觉还相当平滑,她一时颇为不解。

其实,这要归功于云端渲染和实时RTC串流技术的助攻。

基于上述技术,视频、游戏、VR等在线娱乐内容,可以在云端的远程服务器上完成高效渲染。而后云渲染平台基于串流(streaming)技术,将内容传输给用户。

而在终端侧,玩家无需下载、安装等常规操作,终端设备的配置高低,不再成为用户体验的制约,只要终端设备能联网,具备基本的视频解压能力,就能享受高质量的沉浸式体验。

换句话说,上述模式,从根本上解耦了用户硬件性能瓶颈的限制,百元手机也能拥有万元机的计算性能和游玩体验,用户再也无需限于终端设备性能过低,被迫压缩游戏、视频品质了。

正是基于上述技术,方音在体验《三星奇幻之旅》时,无需下载,仅需打开H5页面,就能体验身临其境的沉浸感云游。

不过,要达成上述完美预设,必须具备三个前提——云端服务器稳定流畅、渲染平台画面渲染能力强、以及传输网络不卡不掉帧。

目前,阿里云云渲染平台,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3A游戏即时云渲染计算平台,可以支撑超过40万在线玩家使用,最高输出万人级别、2K分辨率、60FPS画质的流画面体验——未来用手机玩3A游戏,不再是少数“高配置玩家”的专属。

此前,某大型游戏的传统手机版,在百兆带宽下,从开始下载到进入游戏,至少需要半小时之久,但依托阿里云上线的云游戏版本,用户进入游戏时间不超过1分钟,而且端到端时延在50ms左右,使用流畅丝滑,还无需过度占用手机内存。

而且,由于云游戏版本,无需受限于终端手机的性能,因此,可以在不同设备间,保证了稳定如一的品质和体验,画面清晰,色泽饱满,人物丰满,背景层次更加丰富鲜明。

也是基于其综合优势,云渲染技术应用广泛,尤其备受游戏等行业青睐,比如,全球氪金 能力最强的《原神》的云游戏版本《云·原神》已于今年上线,而在5月中旬,微软也表示,要将旗下Xbox云游戏扩展到完整游戏库等等。

另据《中国云游戏市场趋势报告(2021)》预测,从2020到2023年,云游戏的全球市场约将增长7.2倍,达到51.3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35%,市场增速将显著高于全球,成为最具潜力的云游戏先行市场之一。

看好其前景的阿里云,目前其云渲染平台已经覆盖了大部分数据中心,在华北、华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等几大地区,均开通此项服务,服务网易、B站、TapTap等游戏厂商。

总之,《三星堆奇幻之旅》背后的技术密码,其应用领域远不止文博数字化,正在带来数字娱乐等行业的全面刷新。

“文博+科技”组CP,价值何在?

阿里、腾讯、谷歌等全球科技巨头躬身入局,三星堆等文博界顶流也对高科技心向往之,双方共聚于元宇宙的风口。

为何为何科技界和文博界要双向奔赴,双方组CP价值何在?

其显性价值在于,帮助传统文博界,突破时空限制,连接更多年轻人,破圈走近大众群体。

比如,2021年河南春晚创作团队,则运用5G+AR技术,实现虚拟场景与现实舞台的完美结合,打造的《唐宫夜宴》,惊艳了大众,也让盛唐文化深入人心。

尤其是疫情之后,全球各地博物馆陆续间断性闭馆,数字化博物馆加速上位,纷纷利用3D等技术,将展馆文物搬进了“元宇宙”。

国际博物馆协会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采用线上展示藏品、展览和直播的博物馆增加了15%以上。

而国家文物局也鼓励中国博物馆,“加强云展览建设,依托互联网与各类新技术手段,打造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其二,“云游”替代线下游,可以保护文物。

三星堆、敦煌莫高窟等,都让大众心向往之。

但其实文物极为脆弱,如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所言,“敦煌壁画年老多病,颜料层可能会一片片翘起,逐渐变得酥软像酥团一样,甚至开门声大一点都会掉落…”

因此,敦煌莫高管需要不时“休息”,接待能力有限,从2013年就开始对游客限流限时限窟,全年观展人数限制到200万人以下。

而对于无缘到访的大众游客,莫高窟提供的补偿性方案,就是在线“云游”。

其三,各种高科技技术的应用,也能为文博界拓展多元营收,反哺文物保护。

尽管三星堆、故宫、敦煌等声名在外,但鲜有人知的是,大部分文物,都饱受经费不足、人力短缺之困。

2021年,《文物调研》发布的一篇报道,揭示了这种窘境。以中国国家级考古科研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为例,上世纪1950年代末期,考古研究所人员编制超过300人,但至2020年,该所编制仅为140人,实有人员133人。

为了解决人员之困,科技公司已经入场助力,比如2019年,阿里联合四川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起了公益项目汉典重光,寻觅流散全球的中国古籍,借助达摩院的AI技术,替代人力,2年内“誊抄”了20万页古籍。

而在资金开源上,科技手段也正在助力文博行业做大IP,拓展营收,以先行者故宫为例,其文创年收入已经超过15亿,是门票收入的数倍。

而三星堆2021年门票收入达7000多万元,文创销售额4000多万元。假如未来三星堆可以通过云渲染等技术,把其IP授权给游戏、影视等行业,或许其收入也有望数倍于门票收入,筹措更多资金保护三星堆。

其四,文物是“时间之敌”,科技则是“时间之友”,在科技助力下,文物与时间可以“化敌为友”,在数字世界里可以实现永生。

在时间和风沙的侵蚀之下,曾有专家预测,整个敦煌宝库在未来50年到100年内,可能会湮没于黄沙之中。

为了抵御“时间之敌”,敦煌莫高窟在数字化探索上,已经摸索了30年,目前已经完成了250多个洞窟壁画图像、摄影的采集,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完成所有洞窟的数据采集。

当现实里的莫高窟被岁月的风沙吞噬,虚拟世界里的莫高窟,有望在数字化绿洲里实现永生。

而在2019年,巴黎圣母院突然遭遇大火时,塔尖如拦腰般倒塌。

幸运的是,此前游戏计师Caroline Miousse耗费了两年之久,经过5000个工时的精雕细琢,在猴戏《刺客信条:大革命》中,1:1重现了巴黎圣母院——火灾之后,大批玩家涌入游戏,试图一睹巴黎圣母院的原始风采,甚至挤爆了服务器。

在《三星堆奇幻之旅》中,代表过去的文物,与代表科技的未来,都交汇于80秒的当下——如果说,文物瑰宝记载了中华文明从何处来,那么科技创新则解答了中华文明到何处去。(方音为化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