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让科技服务更有温度 UCloud优刻得助力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为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海近日在全市公共场所推行“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但有很多老年人因为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亮码”时却遇到不少困难。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533.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6.1%。如何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是科技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6月23日,杨浦区殷行街道部署了一批UCloud优刻得的数字哨兵产品,用于社区卫生中心的防疫保障工作。

【0624】让科技服务更有温度 UCloud优刻得助力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248.png

  UCloud优刻得在这次疫情中升级推出的“数字哨兵”产品,考虑到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从一开始就开发了使用身份证和社保卡,就可以刷卡通过的功能。

  在社区卫生中心接待的人流中,70%以上都是住在附近社区的老年人。以往社区卫生中心采取人力核验或手机扫码的方式,由于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往往要花几分钟时间,指导他们打开微信或者支付宝,来出示健康码;有一些老人的微信或者支付宝还没有与身份证绑定,现场绑卡又需要很长时间;不但影响了入口通行速度,更重要的是,也让很多腿脚不便或身体不好的老年人,焦急地等待了更长的时间。

  6月23日,我们在殷行社区卫生中心看到,采用UCloud优刻得“数字哨兵”防疫一体机后,老年人在经过门口的“数字哨兵”时,只需将身份证或者社保卡放置在扫描区域,一秒钟之内就会显示健康码情况;“数字哨兵”自带的测温功能,还会语音播报出老年人的体温;一次性核验多个防疫要素,让老年人可以顺利地快速通行。

【0624】让科技服务更有温度 UCloud优刻得助力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660.png

  据了解,UCloud优刻得数字哨兵已在静安区中心医院、中山医院、沪东医院、黄浦区医保局等多个医疗机构场所落地应用。

  在银行场景下,UCloud优刻得数字哨兵到岗上海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各大营业网店,为金融机构提供常态化防疫数字设施保障,更方便了不少退休老人线下办理退休金发放业务。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无需繁琐的手机操作流程,刷取身份证就能完成身份和防疫健康信息核验。

【0624】让科技服务更有温度 UCloud优刻得助力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868.png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UCloud优刻得一直非常关注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2021年的上海两会,作为人大代表的UCloud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就提案“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享受智慧生活”,在UCloud优刻得的产品研发中,也一直关注“适老化”的场景应用。

  杨浦区的一家长者健身中心,去年就部署了UCloud优刻得的“数字哨兵”,方便老年人通过刷身份证和社保卡入场; 除此之外,UCloud优刻得还通过在“智能AI边缘盒子”中内置相关算法,与健身中心的健身器材、视频监控等硬件结合,提供动作指导、体态评估、危险预警等功能,监控老年人或残疾人在健身过程中的身体指标和安全情况。

  上海静安区某养老院,也采用了UCloud优刻得的智能AI边缘盒子,与养老院的视频监控设备结合,监控老年人是否有跌倒、越界等情况,以免意外危险的发生。UCloud的智能AI边缘盒子,可以与平板、手持机、IPC摄像头等智能硬件集成;基于视觉识别技术和AI算法,赋予智能硬件AI视觉结构化能力,帮助医院、养老院、社区服务中心等进行智能化、适老化改造。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关爱身边的老人,善待这些无法在网络发声维权的“沉默少数”,科技企业更要肩负责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UCloud优刻得将继续加大操作便捷的数字哨兵等产品普及力度,使老年人即使在没有智能手机的前提下,也可以享受数字化的便捷,感受城市服务的温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