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G业务正式商用,属于广电的机会在哪?

经过三年的酝酿后,中国广电正式启动5G网络服务。

就像平静的湖面被丢下一块石头,迅速在行业内外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有人将中国广电视为“第四大运营商”,坦言市场格局将从三足鼎立转向四分天下;也有人认为中国广电是一匹黑马,有望改写运营商服务的一系列乱象。

这些观点既是外界对中国广电重塑市场格局的希冀,也隐藏着公众对于三大运营商普遍不满的情绪,却不得不理性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面对近乎板结的运营商市场,中国广电逆风翻盘或者说差异化竞争的机会在哪里?

01 广电手中有哪些牌?

想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要理清的一个前提是:中国广电在5G市场的基因、禀赋以及可能存在的先手棋。

有别于三大运营商“90后”的身份,中国广电可以说是妥妥的“10后”。2014年中国广电正式挂牌,彼时的背景是“三网融合”的推进,即电信网、有线电视网和互联网在网络层的互联互通,进而构建一个健全、高效的通信网络。

工信部在2019年下发5G牌照时,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同时出现在名单中,并且拿到了700MHz这一5G建网的“黄金频段”,中国广电成为国内第四大通信运营商的说法由此产生。

到了2020年的时候,中国广电联合各省网络公司、国家电网、阿里巴巴等发起成立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对国内23家非上市省广电网络公司和上市公司“歌华有线”的整合,并与9家上市广电网络公司达成战略和业务上的协同,“全国一网”统一运营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广电的历史并不算长,但并不缺少让三大运营商羡慕的“底牌”。

比如中国广电目前拥有2.06亿有线电视家庭用户、220万公里全国有线电视光纤网络,以及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传送、宽带电视集成播控等多项广播电视业务牌照与资质。庞大的用户规模和基础设施,无疑是广电进入5G市场的重要筹码。

再比如700MHz的“黄金频段”。5G被诟病最多的话题就是覆盖范围,由于三大运营商拿到的频段较高,在覆盖范围、传播损耗、基站功率等方面均不占优势,700MHz的覆盖范围大约是3.5GHz的3倍,可以说是低成本建设5G网络的理想频率。

尽管在5G商用的时间上比三大运营商晚了一些,中国广电在5G战场上照旧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倘若可以找到合适的着力点,不无存在和移动、电信、联通差异化竞争的基础,甚至是重塑运营商市场的既有格局,面向政用、民用、商用和工业,创新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和精准化的服务。

02 两个可能的切入点

只是运营商服务目前仍是存量市场,中国广电扮演的是“进攻者”的角色,想要打破三家的“守势”,还需要一些巧妙的切入点。

当下被讨论最多的是“以价取胜”,即尽量在套餐价格方面建立一定的优势。毕竟700MHz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偏低,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联合部署基站的做法,进一步降低了5G基站上的硬性投入,在套餐和流量价格上自然有着更大的压缩空间。

目前广电5G的价格已在官网上公示,整体来看价格较为实惠,套餐内容也十分清晰明了,5G大流量仍为核心卖点。

然而想要在存量市场中“拉新”,绝非是立刻见效的一日之功,中国广电想要在To C市场从三大运营商手中分一杯羹,还需要花费足够的时间渐渐蚕食。除了价格上的攻势,另一个重要切入点可能是文化专网和内容侧。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在5月初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而在对应的8个重点任务中,第二则就是“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形成国家文化专网。”

按照一些资深人士的解读:“文化专网”并非重复建设,而是依托现有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和广电5G网络形成,同时“文化专网”将闭环运行,和互联网物理隔离,并且国内的各类宣传文化部门的数据中心都将接入国家文化专网,提供文化数字内容的确权、评估、交易、分发等服务,将开拓出新的千亿元级规模产业。

站在中国广电的立场上,目前已经形成了“全国一网”的运营管理格局,“文化专网”既可以盘活已有的有线电视网络,也为5G找到了新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在文化旅游、文物、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文化文艺等机构陆续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后,中国广电将在5G市场拥有三大运营商无法撼动的“护城河”。

所以就现阶段来看,中国广电的5G布局属于“两条腿”走路,一边在To C市场用价格不断“搅局”,一边在To G和To B市场稳固根基。

03 家庭场景的争夺赛

5G业务的正式商用,意味着中国广电打响了商业化的发令枪,和三大运营商的战事已经无可避免,其中最可能的战场或许是家庭场景。

过去几年时间里,5G应用的浪潮愈演愈烈,但重心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个人场景,主要是5G手机的激活以及5G套餐的普及;另一个是工业场景,5G逐渐渗透到工业生产中,催生了智能制造、算网融合、智慧医院等应用。而家庭场景几乎是运营商选择性忽略的选项。

可随着运营商营收结构的改变,家庭场景注定是5G的下一个主战场。中国移动就是最直接的例子,2021年家庭市场的收入达到1005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刚好是整个移动整体营收的两倍。尝到了家庭市场的甜头后,中国移动进一步明确了深耕家庭宽带、内容条线的战略目标。

洞察到新趋势的不只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2021年的财报中对智慧家庭业务有所描述。中国广电注定不会是例外,相比于三大运营商,中国广电离家庭场景最近,也最有可能对智慧家庭市场产生冲击。

首先是对家庭内容消费的刺激。无论是700MHz在室内覆盖的天然优势、5G NR技术对于电视信号传播的颠覆,还是国家内容专网的内容体系,中国广电在内容上的主导权都胜过三大运营商。

何况家庭场景中的“屏幕战争”也在进行中,电视不再是注意力的唯一中心,带屏幕的智能音箱、智能家电,以及VR眼镜等新物种的流行,都在重构家庭内容消费的底层逻辑,其中5G的价值将不再局限于传输,而是撬动大屏、小屏、VR等内容消费的支点,连接用户习惯的纽带。

其次是对硬件产业链的影响。5G NR技术的最大亮点在于,即使用户的5G终端不插卡,也能够享受免流量观看电视节目,无疑为中国广电与智能硬件厂商的合作提供了触点,存在多元的合作空间。

可以想象的是,家里的智能终端在不连接网络的情况下,就能够收看丰富的数字化内容,有望帮助硬件厂商摆脱内容焦虑,不用再花费太多精力集成内容以留住用户的注意力,同时也为中国广电提供了家庭场景下连接用户的载体,不断深化对家庭用户的影响力,找到越来越多的目标客户。

做一个总结的话,文化专网、5G频段以及内容和牌照优势,为中国广电在家庭场景的争夺赛中留下了足够多的筹码,现在家庭场景中站稳脚跟,再向其他场景徐徐图之,也许会是中国广电做大做强的可行路径。

04 写在最后

作为运营商服务的“新秀”,中国广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毕竟三大运营商均已积累了数亿的存量用户,中国广电还在进行一场从0到1的探索。

可相较于时间上的劣势,中国广电的路线同样值得思考。拿到5G牌照的三年时间里,中国广电并未急于开启商用,而是把焦点集中在了“全国一网”、积极参与“国家文化专网”的行动计划,打造了媒体与通信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战略上的扬长避短,才是这条“鲶鱼”应该被关注的焦点。

或许现阶段还无法断言中国广电对于运营商格局有多大的触动,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中国广电的业务布局越来越深入,普罗大众的内容消费习惯将产生不可逆的转变,这是中国广电看到的破局点,也是内容平台们的机会窗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