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折叠屏手机的火与冰:硬件大佬“狂热”,软件大佬“摆烂”

折叠屏手机的火与冰:硬件大佬“狂热”,软件大佬“摆烂”

 

“折叠屏是未来2-3年智能手机市场全新细分的增量市场,增长速度会非常快。”

答案确实如此吗?至少,在移动互联网大厂心里不是这样。

硬件大佬们却表现得狂热,不仅智能手机华为OV积极进取,上下游供应链也是牟足了劲进行各种技术攻关。诚然,对于销量放缓、缺乏创新的手机市场来说,折叠屏的出现无疑是为这个处于凛冬之际的市场添了一把救市的柴火。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全球折叠手机屏幕市场规模将在1750万台,预计到2025年,全球折叠手机屏幕规模将高达6250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0%

如此来看,折叠屏似乎成为了手机厂商们寒夜里的一线曙光,使他们一拥而上。据了解,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是在2018年10月由柔宇科技打造,但由于其产品在技术以及性能上均有短板,未引起市场关注。而后,随着华为折叠屏手机的问世,折叠屏市场的大门才真正开启,紧接着其他手机厂商小米、OPPO、荣耀、vivo等也逐步跟进。

毋庸置疑,智能手机大厂们将折叠屏当做了下一个机遇,一旦折叠屏手机跃升主流机型,背后所蕴藏的商业价值至少五万亿(假设10亿人以五千元更换一台折叠屏手机)。但现实很“打脸”,实际上,虽然2022全年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在增长,但其渗透率仍只占整个智能手机屏幕的1.1%(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而本文也将围绕国产手机展开探讨:

·折叠屏在市场中硬件大佬和软件大佬态度为何冰火两重天?

·折叠屏未来的命运如何?

·手机厂商们还有哪些方法推动折叠屏的快速发展?

诞生四年,硬件大佬狂喜、软件大佬冷淡

如今的折叠屏市场,可谓是薛定谔的“商机”。

成了就是一个超级市场,其带来的产值将是10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大盘子。不成三星及华米OV过去的千亿规模的投资都将打了水漂。

复盘手机市场的历史大潮,iPhone的出现颠覆了以诺基亚、摩托罗拉为首的功能机时代,当人们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手机厂商们便不约而同地将拍照、音乐以及屏幕尺寸当做卖点,产品同质化严重是市场常态。就拿近十年来说,根据数据调研机构i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除了2022年5月份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跌破至9600万部,之前十年每月销售量都在1亿以上,最高的2017年的一月份,达到1.5亿部左右。

数据已经证实,传统智能手机换机热情开始下滑,产业需要新的“产品”激励用户换代更新。

得益于折叠屏的出现,市场同质化问题才得以打破。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当折叠屏成为风口后,一众厂商又立马跟风入局,使手机市场陷入一场新的内卷当中。以市场声量来看,似乎每次只要有折叠屏手机发布消息流出,总会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但以销量来看,而今的折叠屏手机销量还未达到千万级别。

如今马上四岁的折叠屏手机,仍无法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市场渗透率也只有1%。由此来看,折叠屏手机在手机市场中仍差一口气,而这口气究竟来自于哪里?

第一:折痕问题;当前市场中折叠屏仍处于初期阶段,技术问题有待攻克。首当其冲的便是折叠屏的折痕问题,这也是折叠屏手机未取得市场广泛认可一大重要原因,即折痕过于明显影响用机体验。

就目前来看,折叠屏手机的主流材质有两种,分别是超薄柔性玻璃(UTG)和透明聚酰亚胺薄膜(CPI),其实自2020年后,各品牌便开始将CPI材质替换为UTG玻璃,二者相比前者弯曲度更高,而后者则在触感、透光性以及折痕方面均具有优势。

大厂和供应链企业都在加紧该问题的解决步伐,大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架势。

以vivo X Fold为例,据了解vivo X Fold采用航天级浮翼式铰链,在铰链中加入了一个浮动中板,让屏幕在弯折时有比较充分的空间;另外UTG超韧玻璃具有独特的交错式结构,且回弹更快,做到了正面几乎看不到折痕。据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对外表示,vivo X Fold的设计研发投入人数三倍于直板手机。

但如此高投入下,也仅限于是正面而已,vivo X Fold侧面看还是有一道折痕,其实不止是vivo,市场中其他厂商诸如OPPO、三星、华为、荣耀等各个厂家,目前也仍未做到折痕消失术,但都在紧锣密鼓的测试各种方案,解决这个被用户“讨厌”的缺点。

据此前,华为旗舰手机产品线总裁王永刚爆料,华为自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超级材料实验室”,未来将持续加大对折叠旗舰的研发投入。

此外,上游企业也态度积极,包括赛德半导体、凯盛科技、惠晶显示等厂商都公开了在UTG玻璃项目的研发进展或计划。京东方、维信诺同样巨大资本投入其中,已是国产折叠屏手机的屏幕主流供货商。

产品折痕、重量、应用等体验方面的问题,还有成本方面的问题,都是硬件大佬们积极投入的地方。除了体验升级外,5000元价位的折叠屏手机也将在不久后出现。

第二:软件适配;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折叠屏基本上都是内折叠形式,保证内外屏显示效果的统一性也是关键。由于两个屏幕在屏幕大小比例、使用场景等方面的差异,需要软件开发商更新适配,但目前市场中的应用软件数以百万,过于庞大的应用生态使折叠屏手机在切换时如何保证软硬件的兼容且统一也是一个难题。

对于软件开发商,其实重要的就是阿里、腾讯、今日头条等巨头(它们旗下的应用占据了网友大量的使用时长),可在适配折叠屏方向上,它们并不很积极。毕竟,折叠屏手机用户占比很低,投入产出效率较差,积极性不高可以理解。

折叠屏手机对于软件的要求更高,但目前折叠屏手机软件适配并不完美,在同时使用大小两块屏幕的过程中,还需要自动匹配对应的屏幕。但由于目前市场中很多应用软件还未完全实现自动适应多种分辨率功能,从而在全屏模式下也只能显示直屏界面。比如在使用手机看视频的时候,如果点击全屏播放,则需要转换一下手机屏幕才能够正常观看。另外在旋转屏幕后,无法实现整个屏幕全屏观看也时有发生。

折叠屏手机的火与冰:硬件大佬“狂热”,软件大佬“摆烂”

 

作为折叠屏手机用户吐槽一些短板,比如说打字输入,折叠屏手机键盘是全屏的,不仅需要双手打字(双手打字时总害怕手机掉下来),而且输入面板盖掉了小半个屏幕,观感差,也盖掉了很多信息。

然后,以视频应用为例,由于上一代全面屏的发展,很多视频软件将电影、电视剧与长方形的全面屏进行了适配。可这种比例,在大多数展开偏向正方形的折叠屏屏幕则是极大的浪费。这大大制约了娱乐体验,消减了折叠屏大屏带来的优势。

还有游戏、办公等等,仅一个屏幕适配问题,就劝退了很多玩家。更不要提UI操作、多任务处理等不成熟体验,智能手机硬件是基础,软件才是根本,没有软件大佬们的积极投入,这对它的发展必然是一种阻力。

第三:价格偏高;虽然随着众多手机厂商的加入,折叠屏手机的价格已经开始下探到万元以下,但动辄七八千的售价目前仍不被消费者所接受。

根据企鹅智库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手机用户购机预算平均为3182元。以2021年中国消费者购买手机的价格分布区间来看,在购买手机的消费者中,有51%选择2500块钱以下的手机,接近70%选择3500元以下,其中1500-2500元之间的占比超27%,而购买5000元以上的比例不足15%。

简单讲,超过半数的中国人在买2500元以下的手机。而在折叠屏市场中仅以铰链来看,作为折叠屏手机的核心部件,其承载着链接机身并为手机提供了翻折能力,而一根铰链,零件便多达上百个,而铰链的研发成本也普遍偏高,此前在OPPO的发布会上,OPPO高级副总裁刘作虎就曾透露Find N手机上这条小小的转轴成本就达到了100美元(约合669元人民币)。

但作为一种兼顾平板、智能手机两种形态的“新物种”,只要硬件稳定性和软件流畅度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成为新一代“流行机”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对于未来,硬件大佬们要多忽悠软件大佬的热情,更多的“折叠屏APP”才能迎来更多的用户青睐。

大厂频入局折叠屏,是不得已、也是自强的表现

2022年是折叠屏手机产业元年。

当前除苹果以外,三星、华为、摩托罗拉、小米、OPPO、vivo、荣耀等主流手机厂商已全部入场。尤其是在2021年底到2022年初,折叠屏手机赛道异常火热。最新的一位玩家当属vivo,2022年4月11日,vivo推出旗下首款折叠屏产品vivo X Fold,而在2022年开年四个月,就已经有华为Mate XS 2、vivo X Fold、荣耀Magic V三款新机上市。

目前为止,国内前几位的手机厂商均已入局折叠屏手机领域。那么为何手机厂商都纷纷跻身于折叠屏领域当中?天浩将其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消费者换购手机意愿的降低对整个手机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Counterpoint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已经超过31个月,而在2017年这一数据仅为22个月。另外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1%,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8%。

其实在折叠屏手机出现之前,国内手机厂商们就曾经历了游戏、影像、快充技术等领域的竞争,但已然没有研发出让市场为之惊艳的创新产品。然祸不单行,就在手机厂商们遭遇创新瓶颈之际,市场又基本呈饱和状态,国产手机厂商们为抢占市场,纷纷将矛头瞄向高端市场。

在高端市场中,手机厂商们也在重新寻找增长曲线、产品设计线等,而折叠屏的出现自然成为手机厂商们走向高端的“重头戏”。当下折叠屏手机已经成为厂商们走向高端的必经之路,而一部折叠屏手机也确实可以体现手机厂商们技术含量。

第二方面:受利润驱动;追求利润是企业的核心与目标。由于国内手机厂商缺乏差异化竞争优势,上文中也说过了内卷已经成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常态,在同质化市场面前,国产手机很难做到差异化竞争。所以没有差异化优势的国产手机厂商们不得不面对利润多寡的局面。

以苹果数据为例,苹果手机2021年虽然只占据着16%的市场份额,但其收入却能占据全球手机市场的60%,利润更是占到了全球手机市场利润的75%。再对比国产手机厂商小米,据小米财报数据显示,自2018-2021年,小米的渠道抽成和互联网广告收入只占总营收的10%,但却贡献了40%的利润。

而在目前的市场中,手机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类是搭载iOS系统的苹果手机,另一类就是搭载Android系统的安卓手机。苹果在iOS领域凭借差异化的优势无人能敌,但反观安卓阵营当中却集中着大把玩家,折叠屏就是安卓手机厂商们打出差异化的手段,即谁先占领折叠屏市场,谁就形成了一定的“垄断”,以实现利润最大化。

从早期的跟随者,国内大厂们现在已经有实力向更高阶市场进军,折叠屏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机会。

第三方面:难以攻克的技术壁垒;一个事实是,靠量取胜的制造业很难形成技术壁垒。国产手机厂商们也深知这一道理,但搞研发就需要高投资,华为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华为靠着自身的通信业务这个现金牛输血,将收入投放于技术研发当中。

但手机市场中难出第二个华为,所以国产手机厂商们若想要形成差异化优势,就得想想别的法子。举个国产车的例子,虽然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我国汽车品牌目前仍有诸多不足之处,但在能源车领域,比亚迪已经成为市场中的巨头企业,就连扎根颇深的大众企业也无法与之抗衡。

所以,国产手机厂商们选择以同一起跑线出发,折叠屏就成为国产手机厂商们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关键点。

透视折叠屏手机的背后,是整个手机行业技术层面创新的停滞与内卷,而折叠屏对于目前的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既是提升自身差异化与利润的手段,也是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但以目前市场来看,折叠屏能否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有待市场验证。

除了硬件、软件的双发力,折叠屏发展还要做什么?

受国内手机厂商的影响,折叠屏似乎要迎来高光时刻。

折叠屏手机的发展历程有目共睹,厂商们也在为之不懈努力。虽然折叠屏手机富有一定的科技感,但天浩觉得折叠屏手机发展还有许多其他利好可以结合,这些手段将加速行业的发展。那么,国内厂商还有哪些“花样”可以玩?

方向一:加码出海;当国内手机市场已经步入存量竞争阶段,海外市场或许成为手机厂商们新的发展目标。据IDC权威数据研究机构报道,2021年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中,前六名有三家是中国手机品牌,分别是小米、OPPO、vivo,占据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34%以上,让世界智能手机市场呈现中、美、韩的格局。

据了解,目前国内许多手机厂商都在积极开展海外业务,其中OPPO早在2009年就已经进入泰国市场,同样早期就已经宣布进军海外的还有vivo、小米与华为。截止目前,不少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在海外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以小米来看,据其财报数据显示,小米通过开拓海外市场,2021年海外收入占据总收入的49.8%。不过折叠屏上,国产大厂营销侧重更多的在中国市场,海外市场仍以传统直板手机为主,加强海外营销力度很重要。折叠屏手机如果在海外市场获得热销,热度也会传回国内。应该海外、国内市场双步走,任何一个市场打开,都会带来积极的连锁反应。

方向二:结合头显市场;据IDC发布的《全球AR/VR头显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达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其中VR头显出货量达1095万台,并预计2022年,全球VR头显出货1573万台,同比增长43.6%。

而在VR/AR及元宇宙方面,科技巨头们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块“肥肉”。据悉,当前Meta是元宇宙领域进展最快、投入最大的公司,继2020年9月推出的Quest2大获成功之后,在2021年,又相继推出了虚拟办公应用Horizon Workrooms的和社交VR应用Horizon Worlds。另外据睿兽分析数据,2022年一季度,仅VR/AR与区块链两个细分赛道融资事件达到277起,融资金额达到525.65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66.5%。

集微咨询认为,2022年全球一线手机品牌将继续在智能手机基础上,朝着多元化角度拓展的同时,在苹果的带动下,元宇宙产品或将得到爆发。据市场预估,苹果将于2022年四季度推出AR头显,2025年AR眼镜或将问世,苹果的目标是10年后让AR/VR设备取代iPhone。

折叠屏手机“块头”更大,配置更高,显示能力更强,如果在和AR/VR结合中,完美优于传统直板智能手机,自然能带动折叠屏的热度。

方向三:二手市场的“优待”;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二手手机总交易量约为1800万部,交易地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郑州、北京等一线城市。其中深圳市交易量位于榜首,占比为0.96%,整体来看中国各城市二手手机交易占比不足1%,市场潜力巨大。以品牌来看,苹果、小米(红米)、华为、荣耀、OPPO、vivo六大品牌占据交易总量的主要部分(93.7%)。

当前,二手手机生意或已经成为激活手机市场的关键因素,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纪子潇曾在采访中表示:“在产品价格越来越高、用户换机周期越来越长的背景下,以旧换新是一种在不扰乱渠道价格的同时,还能给到用户更多让利的促销方式。”

目前,手机厂商也越来越重视二手手机的趋势。据悉,苹果、华为都已经推出了官方二手手机业务,而自2022年以来,包括小米、华为、荣耀等手机厂商都在加强二手手机业务建设。某种意义上来说,二手市场既可以为手机厂商提供有效且精准的用户群,又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营造新的增长点。

如今,旧机换新已是智能手机用户最喜欢的一种消费方式。如果在折叠屏旧机换新中,能够给予旧机更高的估价或补贴,将会大大增加传统手机用户,新机选择折叠屏的可能性。

最后,打破行业内卷的本质无非就是以创新突围,而突围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力。当前来看,折叠屏仅是手机厂商们冲击高端难得机会,至于未来的路,手机厂商们还需从多角度、全方位出发,共同努力开辟一个新的超级市场。

参考文献:

《柔性显示屏的制造揭秘,折叠屏,曲面屏你都了解多少知识?》——一锤钉子

《折叠屏手机内卷加剧,谁夺C位?》——解码Decode

《为什么国产手机品牌都在做折叠屏?》——单仁行

《手机行业正经历寒冬,二手货却“火”了起来》——36氪的朋友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