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吉利花4个月拿下魅族,野心却不是手机?

吉利花4个月拿下魅族,野心却不是手机?

作者|闪电懒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魅族被吉利收购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7月4日,吉利旗下星纪时代以持股79.09%的比例,正式宣布取得对魅族科技的控制权。

而在这次收购后,魅族科技仍作为独立品牌保持运营,同时管理团队会保持稳定,而创始人黄章则算是正式走下了魅族的舞台,他未来的职位只是魅族科技产品战略顾问,算是一个虚职。

这也不禁令人唏嘘,曾经对标苹果手机,国内一线手机品牌的魅族,最终走到了被收购的命运,而这场车企与手机厂商的合作能否开启“智能机车”时代,犹未可知。

曾是国产智能机领头羊

沦为被收购的魅族,曾经是国产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头羊。

2009年,国内发布的第一部智能手机正是魅族M8。那个年代,大多数国产厂商还在卖功能机,能做出智能手机的只有魅族、酷派,连苹果都还没正式进入中国。可以说,在国内智能手机的发展初期,魅族赢在了起跑线上。

据圈内人士回忆,2010年前后堪称魅族的高光时刻。“魅族真的很火,M8出来的时候大家排队买,被视为国货之光。”

2015年的巅峰时期,魅族年销量曾经达到2000万部的水平,而且手握阿里5.9亿美元的投资,魅族一年推出了14款新机。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小米等国产手机加入竞争,魅族开始被对手后来居上。

也正是同一年(2015年),魅族与高通交恶,随后多年中,魅族也一直采用三星以及MTK处理器。

而当主流旗舰机都采用高通旗舰芯片时,偏执的黄章以及它的魅族还是采用MTK处理器,当时拉胯的联发科让人不少诟病,导致不少人投入到小米的怀抱。

此外,魅族走的路线是小而美的路线,当旗舰机都追逐高性能,追逐全面屏时,不喜欢随大流的黄章依然跟着自己的想法,大搞副屏设计,最终没有跟上主流的发展。

同时,技术驱动的公司才能走的长远,比如华为,OV,小米也认识到了技术的重要性,后面大搞快充,屏下指纹,提高摄像能力。而魅族只靠设计驱动,后劲难免不足,衰退已成必然。

当魅族彻底告别主流手机界,变成三流手机品牌后。魅族便停止公布公司的财报,仅2020年在微博发文表示勉强完成盈利,刚刚好不亏损。近几年,媒体一直在报道,黄章有意出售魅族科技,最终在2022年实现了。

吉利为何看中魅族?

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魅族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处于尾部,但毕竟有着15年的手机制造经验,留下了不少经典机型,以及拥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星纪时代副董事长沈子瑜谈及为何吉利选择收购魅族时,也给出了答案:

做手机我们是后来者,虽然现在可以请很多优秀的人才,集结到一起迅速形成战斗力,但是我们缺乏历史积累,同时我们对手机这个行业是有敬畏的。虽然我们是做汽车的,汽车很复杂,手机也很复杂,但是现在我们进去的话还是缺乏积累,缺乏经验,缺乏完整手机产品线的成功成熟的体系。

魅族则是天然拥有完整的体系和流程在那边。最重要的是在去年,魅族的盈利状态还不错,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收购魅族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作为企业,本质和资产都非常良好。

沈子瑜提到,其实星纪时代整个项目启动是在去年7月,而星纪时代和魅族从谈判到最终签约,总共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沈子瑜称双方是“不谋而合、惺惺相惜”。

今年3月,魅族表示正在研发Flyme For Car车机系统,主要包括提高乘客安全性的预警功能、车内物品监控功能和自动车内驱蚊等改善乘坐体验的功能。由此可见,车载系统的研发早已进入魅族的日程表,这和吉利的发展方向高度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沈子瑜说,星纪时代将会重点发力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与魅族“没有冲突”。但此前魅族的数字系列旗舰定位高端旗舰手机,因此我们是否可以大胆猜想,魅族后续将逐渐降低高端旗舰机产品线比重?

人人都在争出行入口

吉利与魅族敲定合作仅仅只花了数月,快速“联姻”背后,除了两者的实力匹配度高,另一方面,则反映了当下车企与手机厂商都迫切想要争取智能汽车物联网时代的第一张船票。

自从5G技术普及之后,万物互联就成为了科技、消费电子和互联网等高兴技术行业最热门的话题。手机、汽车和其他IoT智能硬件,都会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吉利、蔚来和格力们扎堆做手机的最主要原因。

以汽车企业为例,李斌就曾向外界解释过蔚来造车的初衷,“手机是连接汽车的最主要设备,从用户利益和体验出发,我们也要好好研究手机和以汽车为中心的智能终端设备。”

李书福此前也提到:“手机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从李书福、李斌等人的表态中则不难看出,双向跨界明面上是车企、科技公司互攻腹地,但殊途同归,赛道终点仍然是智能汽车。

因此,无论是蔚来、吉利又或者说特斯拉们造手机,不是看到了手机市场还有多少残羹冷炙可以吃,更多是看到了汽车软硬一体化的趋势,其中一端没有掌控好,未来的自主性与竞争力可能就无法保证。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合作能让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做到“1+1>2”。对于魅族科技来说,此次或是一次重生,而对于吉利来说,抢占汽车智能电动化下半场,也是一个很有先见之明的发展步骤。

简言之,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个行业的赛道不再单调,两者不再各行其道,而是面向共同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而吉利快速拿下魅族的野心在于,想要摆脱仅靠硬件盈利的模式,做好商业模式的变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