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民宿暑期游市场的“正面刚”说起:途家民宿 VS 木鸟民宿

“毕业季”的来临和多地跨省游的恢复,让暑期旅游市场开始升温,研学游、亲子游、避暑游、海滨游等开始走俏。行程码覆盖范围缩短、北京3000万住宿消费券发放、多省旅游景区免门票优惠推出等利好消息,让这个暑期档的硝烟甚嚣尘上。

暑期游并不是靠节假日氛围拉动消费而形成的档期,相对于其他节日消费档期,前者的天然优势是愿意为民宿消费的年轻用户数量多、档期时间长,所以“奇迹”发生的概率也很大。也因此,作为民宿市场一年当中最为热闹的时间段,暑期档历来是各平台兵家必争之地。

1、途家、木鸟等第一梯队回血需求明显,暑期游考试压力大

春节之后,全国多个城市受疫情反复影响,民宿市场也受到影响。首先表现在上半年各家的节日数据都默契的摒弃了同期业务对比,全国不少重要市场在上半年都经历了相对静止状态,仅靠五一之后民宿市场的缓慢回温显然不够,民宿业大多亟需回血。

这个暑期档就显得至关重要。暑期档的价值并不难理解,首先是市场足够大,暑期带来的出游需求广阔,众多从业人员很容易分羹;其次是战线足够长,民宿有充分时间释放活动攫取订单;不止如此,这个档期足够包容,露营、洞穴、海景、滑梯等多种场景化民宿均能找到目标客群,亲子、情侣、携宠、探亲等用户需求均有机会介入。

这几年,途家和木鸟的表现有目共睹。其实,途家一直以来背靠携程,流量入口多,但疫情之后,木鸟民宿却凭借C2C的轻资产模式快速度过危机并率先实现连续盈利,也正是因为这次疫情体现出了木鸟稳健发展的好处,逐渐在国内市场形成途家和木鸟领衔的民宿第一梯队格局。

2、木鸟民宿信心十足,途家民宿再添利好

木鸟民宿6月底发布的报告中提到,预计暑期订单量有望达到2019年的3倍左右。途家民宿近日亦在相关报道中提及:7月首周(7.1-7.7),平台民宿预订量已达到6月全月的60%,暑期民宿预订量正在迅速起量。回看历年的暑期档,可以发现一些规律:

在暑期旺季,旅游产品价格呈现阶段性上涨,价格最高时段集中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

7月中旬能否出现订单高峰,才是判断今年民宿暑期游价值的风向标。如果要积极乐观的考虑,对途家与木鸟来说,暑期档的成功已经近在咫尺了。

2020暑期,木鸟民宿相较2019年暑期出游订单呈现小幅增长。2021暑期,木鸟民宿7月达到预订峰值,4月-7月实现连续盈利。

可以见得,只要有好的出游环境稳定提供,用户的出游热情会迅速转换成订单消费。

3、两巨头的正面刚

集结号已经吹响——追问谁将成为暑期档最终胜者为时过早,这是一场综合实力大比拼的战役。

深究到国内民宿供应链,疫情后,各家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房东入驻,除了各家常用的一键发布政策之外,木鸟更开出微店免佣的政策招揽房东。而对用户而言,产品、价格和服务是永远的致胜三板斧。产品即提供的民宿房源,又分为房源的数量和质量。

从房源数量来看,途家目前覆盖国内400个城市地区和海外1037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230万套;木鸟民宿现有135万套房源,覆盖海内外700+城市和地区。然而考虑到途家民宿的在线房源数量依靠酒店及公寓类房源大幅拉升以及国外房源的加持,从国内民宿数量来看,木鸟民宿优势相对明显。

从民宿质量来看,途家早期通过自营建立的质量把控优势在疫情砍掉自营业务后已荡然无存,并且在前期忽视个人民宿的发展,以至于对平台房东的把控力不足,尽管近年来正在发力民宿标准化,但相比而言,木鸟民宿早在2017年率先提出标准化概念,对标四星级酒店打造四木民宿的动作,使得木鸟民宿对房源质量的把控更加得心应手。

从流量及用户认可来看,笔者引用第三方平台七麦数据的iOS端近期下载以及评分等相关数据作为对比依据,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反映用户的流量倾向及评价。综合第三方的下载量以及评分来看,木鸟已经跑出了先期优势,在流量侧以及用户侧超过了背靠大树的途家民宿。

此外,从资本市场的预期来看,途家民宿与木鸟民宿均成立于2011年年初到2012年年中,此后十年里,途家被携程收入囊中,以机酒起家的携程在途家身上想要获得的,更像是跟随市场的一块携程版图的碎片。对一直独立运营的木鸟民宿来说,依靠健康的现金流挺到现在,如果能在暑期做出成绩,或许将赢得资本市场的更多关注。

4、掘金暑期市场,民宿仍需努力

民宿市场虽然很有可能在这个暑期档迎来一场爆发,然而其竞争对手却远远不止同行。自跨省游熔断政策调整、行程码摘星后,众多实体旅行社纷纷回归,跟团游产品包括酒店等住宿场景某种程度上也在抢夺民宿暑期档市场。如此一来,暑期除了是市场复苏的先锋号之外,更打响了客户争夺战。毕竟,谁能抓住人心,谁就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但对于需要民宿,需要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需要酒店、露营等多元类型来丰富用户选择,共同做大蛋糕的暑期档来说,或许会成为一个多赢的局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