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高礼强:过去一年京东云增长超110% 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

  供应链的韧性,从未在任何一个时期,如此备受关注,成为业界和全社会的话题焦点。在不确定因素激增的情况下,企业竞争乃至国家竞争,无疑变成了各自供应链韧性的竞争。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当下,产业数字化正由量变向质变进化。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是数智供应链,过去一年京东云增长超110%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

  作为更懂产业的云,京东云继去年提出“从供应链中来,到产业中去”的服务路径后,7月13日,在2022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之京东云峰会上,首次向社会发布了数智供应链全景图,面向七大应用场景,助力行业数智升级。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

  在京东19年转型实践中,数智供应链成为反复验证的一套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旨在用数智技术横向联结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贯穿供应链全链条,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助力城市、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升韧性。

  京东云将这套供应链能力解耦出来,正式发布七大解决方案,包括1个数智化基础设施,以及覆盖数智采购、协同研发、智能制造、全域链接、价值服务、供应链一体化等全链路的6大业务场景。核心价值是产业联结、数智创新和生态融合,通过数智供应链建设,企业能够从产业链全局优化效率,以数智技术驱动数实融合,同时联结更多生态伙伴,实现更高效的数字化转型。

  这些场景已得到产业印证。工业品的采购管理异常复杂,借助数智采购,京东已经为100多个品类、5000多个品牌,管理着超5000万SKU,实现采购全链路数智化;以协同研发为例,目前,京东C2M服务已覆盖超70个一级品类,与近2000家知名品牌达成合作,极大加快了新品开发速度、提高了新品开发成功率;在价值服务中,京东云以产业园区为锚点,为全国70多个园区的5000多家企业提供智能服务,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七大解决方案覆盖了研、产、供、销、服的供应链全流程,正陆续在产业中发挥价值。

  过去一年,京东云实现超过110%的高速增长,数智供应链逐渐成为京东云的服务特色。在兰州新区,多式联运平台连通欧亚,助力特色产业乘上一带一路快车;在江苏常州,出口企业格力博借助“超级虚拟工厂”,一举扭转疫情外销不利局面,成功转舵国内市场。目前,京东云深度服务80多座城市,1800多家大型企业,19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围绕供应链场景和数智技术深度融合,一手上云、一手上链,已经成为企业高效转型、重塑韧性的最佳路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