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推出数字藏品“元钻”,天涯放手一搏元宇宙?

2022年下半年,元宇宙概念的热度只增不减,尽管大多数人对其都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定义和准确的认知,但互联网巨头及大厂对元宇宙的探索和布局愈加深入。

如今,元宇宙的参与者中,多了一道久违的身影——天涯社区。而相对于其他元宇宙产品的高调画饼,天涯社区开始利用自身积累23年的内容优势,试图主打元宇宙落地应用的概念。

7月7日,天涯社区发布了“从网络社区到元宇宙-天涯虚拟世界白皮书1.0”。在这份白皮书中,天涯社区意在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更加与时俱进的元宇宙网络平台—天涯虚拟世界,这个虚拟世界围绕天涯元钻形成稳定的经济体系,通过机制多元化、产品多元化、版块多元化、内容多元化,丰富场景,最终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虚实共生。

庞大且多元的原创内容,一直以来都被看做是天涯社区待开发的宝藏。而曾经混迹天涯的“天涯er”,或许都想过一个问题,这么多优秀的内容能不能永久保留下来呢?元宇宙的兴起,可能恰恰是机遇。

元宇宙进化不会止于游戏

我们对元宇宙的想象力,大多基于游戏,像《头号玩家》《失控玩家》等电影里描绘的元宇宙概念,也是建立在游戏的基础之上。而且从游戏可以打通社交,社交进一步将虚拟和现实世界链接,两者又很容易与其它的板块(经济、UGC内容)挂钩,这样自然形成了元宇宙的初步雏形。

从互联网大厂的举动来看,游戏正是现阶段内容布局的重点,有业内人士预测,元宇宙将会推动全球内容产业更快地向游戏靠拢,未来的内容公司—无论影视、音乐还是线下娱乐—很可能同时会是一家游戏公司。

这也正是在元宇宙风口将起之时,为何相关的游戏公司最先成为元宇宙概念股的原因。

但在元宇宙的庞大世界里,需要足够多的内容供人消费,才能更加增强沉浸感。因此,元宇宙的生产工具需要提升,也需要引进更多的生产者,并以此带来海量的PGC与UGC内容,让元宇宙进化到成熟模式。

当然,在元宇宙概念中最重要的是有自循环的内容生态供给,这不是靠一个公司能成功实现的,不过,我国互联网不乏实现内容自循环的平台或社区,这为他们贴近和探索元宇宙提供了天然的基础。

比如B站,B站拥有大量可自循环的原创内容、分类社区版块及虚拟偶像业务,且还是个游戏公司;而再往前看,天涯社区作为我国最早的以构筑“全球华人网上家园”为愿景的在线虚拟社区,在原创内容和社区氛围上并不逊色,与元宇宙的核心要素也有诸多契合之处。

与其他已经沦为边缘的BBS不同,天涯在优质内容的生产方面,相较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其具有更加深度的优势。在过去的23年发展中,天涯社区积累的优质内容堪称海量,而在这种生产能力支撑下,它也培养和创造出了很多有价值、有潜力的IP。IP不仅在影视化产业链上至关重要,而且在元宇宙中拥有更大的想象力。加上其开创的网友自治的社区站务运营模式,也天然适合元宇宙的去中心化发展模式,所以此番布局元宇宙也在情理之中。

除此之外,天涯布局元宇宙的一个优势还在于前期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探索和应用。元宇宙的构建与区块链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元宇宙的衍生与区块链有着莫大的联系,而天涯自2016年起,开始对区块链进行探索,是国内最早布局区块链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区块链的平台级企业,区块链的技术积累无疑让天涯夯实了进军元宇宙的应用基础。

经过这几年的尝试,天涯利用区块链在去中心化、建立信任和溯源确权等方面的作用,帮助平台解决了一些社交媒体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如版权保护,基于区块链的溯源确权,可以保护天涯社区UGC用户的版权;再比如,天涯分的上线,鼓励了天涯用户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高活跃度。

基于区块链与元宇宙之间的技术共通,天涯的这些尝试为其以元宇宙为愿景,探索新型社区形态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内容“永生”的价值与意义

元宇宙概念下,内容生产、传播不断发展拓新,其中,数字藏品凭借支撑技术相对简单、市场需求凸显等优势,率先落地。根据数据,截至2021年12月17日,NFT项目的累计成交额已经超过了百亿美元。

音乐、影视、游戏等内容领域,很多行业巨头也在将自己的文娱IP延伸至NFT领域。比如漫威与数字收藏品平台VeVe的合作,推出五款不同类型的蜘蛛侠NFT;Netflix在《鱿鱼游戏》火爆全球后,顺势推出《鱿鱼游戏》的游戏以及相关的NFT资产。

超级IP是一种独特性资产,其在现实世界中的价值决定了数字内容资产化首先会实践在它们身上,但在元宇宙的世界中,每个人的身份、资产或归其所属的东西理应都是独一无二的。

就像在天涯社区,用户发布的帖子、参与讨论时表达的观点、分享的故事等等,独属于个人。原本这些内容在天涯得到尊重和理解,已然产生了价值,可依托元宇宙,不仅可以把价值确定下来,保证内容上链后的真实性和所有权归属,而且不可更改的特性又使得我们的数据、记忆、情感可以永久保留。在天涯的元宇宙世界里,以确权为基石,打造出的天涯元钻,可以让这种权利形成良好的流通,进一步突破现有内容的价值场景,获得更多的可能性。

而具体如何实现呢?这就是天涯推出天涯元钻的原因。

与天涯分和天涯钻一样,天涯元钻是天涯社区内部推出的、与用户权益相关的一种可流通的工具,不同的是,天涯元钻不单单是赋予用户一定能力和价值的特权道具,更可以凭借多个天涯钻合成铸造,激发用户对内容创作的热情。而每一颗元钻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属性,因此也具备了数字藏品价值。

一方面,持有天涯元钻的用户将会有唯一的身份编号,成为进入天涯虚拟世界的入场券,并依靠清晰的权利属性成为天涯元宇宙的核心支点之一。

另一方面,天涯元钻的价值,追根究底源自内容。通过天涯元钻,用户可以自主将内容封装到元钻,进行确权,平台未来将会与权威机构合作认证元钻内容的版权和产权。如此一来,内容便借助天涯元钻这一工具,在元宇宙的世界中永远存续;

因为每个人生产和创造的内容不同,天涯元钻也就有了收藏价值。当然,收藏价值更大的还是优质的、专业的、深度的内容,尤其是承载了时代记忆和情感的内容,拥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可以转化为数字藏品。

比如从天涯社区诞生的热词金句。零几年,快乐女声开启国内选秀节目的先河,“信春哥得永生,信曾哥不挂科”,在天涯社区流传;2010年,小月月事件在天涯发酵,“神马都是浮云”瞬间火爆全网。天涯本期的元钻即为天涯社区23年周年纪念系列,一共23句热词金句和一个盲盒。

天涯元钻是可流通的,流通时,它在链上的转赠数据及背后的关系链随之附带,而围绕元钻可以看到天涯社区离构建和打通一个稳定的经济系统,即其白皮书所讲的“社区核心经济体系”更近了一步。

天涯的野望:无所不包,无所不容

国内元宇宙的参与者中,真正的纯内容平台或公司不多。腾讯、字节跳动、阿里等巨头,业务遍及内容、游戏、文娱、教育、消费等领域,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偏向于硬件公司,就连B站,虽然是依靠二次元内容兴起和壮大,可早期却是靠游戏带动的营收。所以说,天涯社区这种纯内容平台进入元宇宙赛道,注定需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这也意味着,天涯在国内并没有很好的参照物,只能依靠一步步的探索元宇宙的道路,其中必然挑战重重。

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虽然天涯社区游戏化概念一直都有,但除了优质的内容和技术积累,相较于其他游戏公司,天涯依旧缺乏游戏基因和拳头产品打造更多的应用场景,也就很难直接为用户提供更加深度的虚拟世界的沉浸感。当然,这并不意味纯内容平台在区块链、元宇宙、 Web 3.0等未来变革中缺乏前景和价值。

在线内容发布平台Mirror就是一个例子,我们看到,Mirror借助区块链、加密经济以及所有权经济的兴起,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内容创作、消费和盈利模式,让内容生产者可以不再依靠广告和追求流动变现。而一旦这一模式成功运转,或将彻底解决免费时代下内容的价值转化难题。

天涯社区不是Mirror,Mirror变革的值是内容发布模式,而天涯社区的野心显然是整个内容生产到赋能价值的多场景的变革。它试图通过构建一个元宇宙社区,继续维持天涯社区在分享彼此故事、观点和理念上的应用价值,并将人的情感、数据、内容及价值更好地关联和传递,永久留存于一个深度且有趣的元宇宙当中。

我们可以从社区氛围和用户体验两个维度理解元宇宙概念对于天涯社区的升级。

天涯社区从诞生起,一直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自由、开放、包容的网络平台,而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其用户自主开版及社区治理自组织的氛围。在这里,用户自主生产内容,每个板块的版主承担着运营该板块内容的责任。这种模式极大地包容了个体的发声,又发挥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成为了社会舆论的发酵场地。

当然,天涯的自由和包容,是依赖用户的自觉,但随着时间的增加,必然会逐渐变的不够稳定,这也是近些年来天涯流失一些价值用户的根本原因。但这是技术问题,不是战略问题。而元宇宙恰恰可以弥补这一技术问题。元宇宙世界里同样崇尚高度自由与自治,但这种模式是利用区块链等底层技术实现的,通过去中心化,从经济体系、身份体系、治理体系三个维度重构元宇宙中的社会形态。一旦天涯社区融合元宇宙,解决了去中心化的技术问题,对于天涯多年来的去中心化探索来说,无疑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而元宇宙的去中心化模式,同样也能够为天涯的用户创造一个更适宜原创内容生产和分发的环境,保障每个用户平等发声,但用户体验的提升不止如此。随着天涯元钻、天涯钻、天涯分逐渐构成社区的经济体系,天涯社区推行游戏化战略也就有了真正的落地应用,未来更多、更好玩的社区游戏化场景,将有助于给用户带来多元化的体验。

可以说,天涯虚拟世界,承载了天涯社区更大的愿景,当然,这也是天涯抓住时代浪潮、试图实现转型的一个重大机遇。

曾经的天涯er,大概也都希望天涯获得新的成长活力。而元宇宙的大门,将迎来天涯奋力的一脚。

道总有理,曾用名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新媒体。同名微信公众号:道总有理(daotmt)。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