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iQOO 10 Pro首发商用200W快充,技术难题提前解读

近日的手机圈里,无疑被一众骁龙8+新机刷屏了,其中讨论声量更高的,就有即将首发商用200W快充的iQOO,而大家也对200W超高功率快充的实现方式感到好奇,并且对充电的安全性提出了疑问。

  我们知道,iQOO之前的120W使用的是6C的电芯,单颗电芯承受12A的输入电流,在电池内部创新采用了阵列式极耳结构,让整个电芯的阻抗降低,配合VC液冷改善发热。双电芯的时候可以把电压拉到10V,充电的电流是6A,要实现200W的话,就需要将电流拉到20A的水平。

  实际上,从官方预热信息以及各路博主的爆料可以猜测,iQOO的200W快充就是沿用了120W的自研方案思路,主要通过增大电流到10A来提升功率,也即最大输出功率为20V/10A。

  与此同时,从数码博主@科技小辛探访iQOO实验室的视频能了解到,iQOO 10 Pro从1%电量充电到63%,耗时5分钟,很有可能将充电推进到10分钟的时代。

  此外,iQOO工程师也表示在升级200W快充是遇到的难题不小,因为需要在硬件层面全链路打通,充电线材、手机内部的IC、电池都需要定制,以及需要大量实验来保证安全性和可靠性。

  为此,iQOO也将首发量产10C电芯,能让单颗电芯的最大承受电流达到20A。电池技术上采用了超薄隔膜+正极的材质,已经超过了最前沿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所能达到的水平,实现车规级突破。

  而在可能遇到的电池衰减问题,因为现阶段厂商们都无法避免电池容量随着使用时间增长而降低的问题,这时可以搭配iQOO软件的算法,进一步缓解电池容量衰减问题。

  在200W充电头上,依旧采用了氮化镓的技术,对比第二代的120W闪充头,重量相差不大,而体积仅仅大了一点点,能够保证日常携带使用体验。

  从过去的120W,到现在的200W,为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iQOO的确走得十分积极,而200W快充能否真正为用户和行业带来红利,还得往后观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