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科技业“二舅”雷军要比肩乔布斯马斯克?

几天前,小米创办人雷军的年度演讲刷屏了。内容一言以蔽之:痛说革命家史。

这个梗,年轻点的读者可能都不知道了,它出自某个特殊时期的京剧样板戏《红灯记》。演讲中雷军大谈创业心路,如何渡过一次次人生低谷、如何化苦难为财富。

新知达人, 中国科技业“二舅”雷军要比肩乔布斯马斯克?

【屡败屡战的雷军,堪称中国科技业的“二舅”】

“苦难和挫折就是你们的财富”,这让我瞬间联想到了2022年中国互联网的现象级视频《二舅》。大意是:一位66岁山村老农幼年时因赤脚医生打错针成了残废“歪子”,但努力挣扎活下去,不但赡养了88岁老母、帮助了村民、还和老婆组成了CP,被称为“治愈了精神内耗”,甚至被美化成“活成了我们向往的生活”,被拔高到了“民族品质”。

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雷军也堪称是中国科技业的“二舅”!因为雷军屡败屡战,请注意它和“屡战屡败”的气质截然不同,前者是高逼格的永不放弃,后者是干啥啥不成的loser,汉语就是如此神奇。

也因为雷军的劳模精神,认准了一件事死磕到底,磕到敌人都怕的轴劲儿,譬如以前的办公软件、网络游戏,金山号称PK微软就是做不大,结果靠千夫所指的网游上市;譬如现在的智能手机、顺为投资,小米“学习苹果好榜样”,真正启动了中国安卓手机时代;譬如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雷军携100亿美元躬身入局放话死磕要做“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据说蔚来的李斌、小鹏的何小鹏、理想的李想正在瑟瑟发抖。

【“二舅”雷军可以讲成功学,主要因为他一直在成功】

但最最重要的,其实主要因为雷军现在成功了。正如历史是成功者书写的一样,正如梁启超先生激愤地说“二十四史非史也,二十四姓之家谱而己”。成功了屁都是经验,失败了经验都是屁。大家都信雷军、马云们的成功学,谁care失败者魅族黄章、8848老榕们在说啥,哪怕说了一是声音小二也没人信。

难怪演讲后雷军顺势(再次佩服雷军真的领悟到了顺势而为的精髓)推出了《小米创业思考》,由最会玩经管类畅销书的中信操盘,号称“雷军首度公开创业心法”。一发布即畅销,必然大卖、必须大卖。此处心疼一下之前蹭小米方法论的各路培训老师们,当被蹭的企业老板亲自下场,就没你们什么事了。顺便说一句,虽然陈春花老师并没有蹭小米,但结局也很悲伤:遭到另一个更猛的“耿直Boy”华为亲自出手暴击,基本上被打崩了。

这么说吧,“二舅”雷军可以讲成功学,主要因为他一直在成功。这话乍一听像绕口令,实则不是。我的意思是:按这个套路,他就必须一直成功下去!就像他的“一生之敌”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前几年因为企业成功市值高企,讲述创业、产品的书也风风火火,这几年转型路上市值低谷,不但人低调了很多,书也不怎么出了。人性就是如此真实,江湖就是如此残酷。当然,我相信老周依然具备在发家根基的安全大赛道重塑辉煌的实力和心气儿,只是时间紧、任务重,而且不得不直面昔日联合创始人的竞争。这个故事也很有意思、很值得深挖,下一篇写,欢迎大家关注。

【心灵鸡汤还是“情绪算法”?管它呢,能带货就好】

值得拍案叫绝或者拍案惊奇的是,雷军讲完创业苦难、成功经验之后,最后自然而然、顺势发布小米新产品,赢得一片感动之余成功带货。媒体们要报道这场演讲、这件业界盛事的时候,小米的真股东和精神股东们要感动安利刷屏的时候,自然也会顺便提一句。多大的免费流量,多真实的情感,多自然的连接。

其实,这也是“公关领先传统行业一光年”(本人2012APEC中小企业峰会论坛上瞎说的)的互联网圈最近大肆流行的套路。就像俞敏洪的“东方甄选”,借教培行业被整顿的悲情迅速转型抖音电商,赢得公众普遍同情之后成功转型。跌到一折的股票更是十连涨,然后股东们纷纷果断套现、让小散牢牢接盘在山顶,更是成为操盘经典。全程都是你感动、你主动、你负责,引君入瓮,嗯,确实很先进。

新知达人, 中国科技业“二舅”雷军要比肩乔布斯马斯克?

朋友圈里有毒舌称“雷军端上了一碗陈年心灵鸡汤”,且不说雷军此时也许并不想和失败者凡客陈年挂上钩,所谓“心灵鸡汤”这个说法倒是确实陈旧了。时髦的概念,称之为“情绪算法”。即根据用户旅程的情绪算法,建模全场景数据,设计全生命周期。“一招鲜吃遍天”抑或“毕其功于一役”成为过去式,激活今天的用户,需要对上情绪的“暗号”。

所以,心灵鸡汤还是“情绪算法”?管它呢,能带货就好!

【雷军声音大是因为其他大佬不说话,“二舅”要PK马斯克还得努力】

还得回答一个疑惑:中国科技业大佬那么多,爱讲故事、能演讲的大佬也不少,凭啥最近雷军声音这么大?简单粗暴地说,是因为其他大佬最近都不说话。电脑业的旗帜联想柳传志和杨元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不想说,他发起的泰山会也解散了;互联网业的旗帜阿里巴巴马云不想说,他发起的湖畔大学也一度关停重开后干脆低调更名了。马化腾上次转了个朋友圈被全网围观和误读也不想说;因为桃色事件被迫隐退江湖的京东刘强东不想说;刚被罚款几十亿的美团王兴、滴滴程维不想说;年纪轻轻就金蝉脱壳的字节张一鸣也不想说、壮年退休的黄峥不但不想说,干脆连一度开设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也关了。

王兴也清空了外界窥视他思想动态的唯一窗口饭否、设置了微博半年可见(实则啥也看不见)。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不朽名著《红楼梦》大结局中的诗:“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真侥幸。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这么说吧,现在的几乎每一家中国科技巨头,我几乎都能轻松找出最近不太想说话的理由。当然也许除了一家,那就是华为,理由就不讲了吧?当整个IT互联网圈的老板们都恨不得躲进地下室里一言不发,践行“说多错多、沉默是金”之时,可不就凸显雷军之声量嘛。大炮们纷纷熄火了,只剩下一两门炮聊胜于无地偶尔来一发,不得不说,这个江湖好不习惯,好寂寞。

雷军的历任公关团队们,一直绞尽脑汁、苦心孤诣地想给雷军立一个“中国乔布斯”的人设。这本是江湖公开的秘密,譬如早在2010年雷军重返体量很小的金山之时,就有通稿到处发“乔布斯式回归”,也不怕心细的媒体“乔布斯被自己创办的公司赶走”的联想……而后创办小米处处学苹果、甚至从装扮都像素级学习就人所共知了。

果然,这一次又是铺天盖地的“我的雷神、雷军就是中国乔布斯、比肩马斯克”的赞誉,尽管小米还没真正吃掉华为因制裁而被迫让出的中国手机高端市场、小米的第一款电动车也不知道啥时发布。连前知名经济学家、现情感博主兼段子手任泽平先生都忍不住吐槽:“把雷军对标乔布斯、马斯克,我个人感觉差距还是不少,后两位都开创了一个全新时代,是革命性的,是全球性的,是原创性的,是必将载入史册的,咱们实事求是冷静地想想,咱们达到这个水准了吗?或者还只是一个运气比较好的模仿者、跟随者、进化者?”

【结束语】

回到开头,其实就像新一代人对革命样板戏感到陌生一样,他/她们对雷军讲述的这些陈芝麻、烂谷子也陌生了。而且,他/她们并不喜欢略显陈旧的正襟危坐,而是鬼畜风格的Are you  OK?雷军自己不就成功地靠这个在B站红了嘛。通过“自黑、让别人无路可黑”的方式愣是把危机公关变成了一场新人设和正面传播。也许,这才是和新一代沟通的密码之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玩法。雷军如果继续讲着旧故事,是否能顺利进入新时代?就像小米如果继续甘当一个copycat(乔布斯形容模仿者),是否能够推出真正的革命性产品、从而去比肩马斯克?

自古忠言逆耳,但利于行。我相信即使雷军雷总本人看到此文也不会介意,一笑而过。毕竟他已经经历太多、起落太多,也比我们都更明白个中滋味。站着评论指点江山当然是容易的,具体经营企业则是非常、非常难的。但既然社会角色各有分工,有的人负责说,有的人负责做,那么该说还得说。

所以,我难得赞同一次任泽平:我内心也是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出几位乔布斯、马斯克式的革命性科技英雄,对雷军是充满期待的,但不希望舆论过早捧杀,希望雷军们永不言败、永不知足、勇往直前。

革命尚未成功,“二舅”雷军仍需努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