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脉冲按摩VS物理揉捏,倍轻松为何始终执着于“真揉捏”的体验

  对现代都市人而言,工作时长时间面对电脑久坐不动,生活中低头沉迷于手机,已经成为欲摆脱而不能的“常态”。但长期在两种模式中“切换”,僵硬的肩颈和酸疼的腰部肌肉却会时不时向身体发出危险的信号。遵循“朋克”养生法则的年轻人无法改变目前的生活方式,只好转头寻求按摩养生,便携式按摩器随之广受欢迎,成为职场人身边不可或缺的健康单品。

  目前市场上的按摩器产品虽门类众多,不一而足,但不外乎两大主流按摩方式——物理揉捏与脉冲技术。两种按摩方式的原理分别是什么?哪一类产品更适合自己?下面来了解一些按摩养生“姿势”。

  脉冲电流按摩——借助电流刺激促进肌肉放松、减轻痛感

  脉冲电流按摩器是通过控制感应金属片产生低频脉冲电流,不断持续变化刺激肌肉,缓解或消除肌肉的酸疼感,主要包含EMS和TENS两类技术。

  其中EMS方法是基于神经电信号促进肌肉收缩的原理,通过放置在皮肤上的电极向肌肉传递小的低压电脉冲,能让肌肉反复收缩和放松。

  而TENS技术则主要作用于痛觉神经,通过阻断疼痛信号向大脑的传递,促进体内啡肽的分泌,以舒缓疼痛,减轻痛感。

  研究表明,当有痛觉,但没有其他机械感觉时,痛觉明显;有痛觉,也有其他机械感觉信号时,痛觉不明显。经皮神经电刺激TENS可以通过电极向人体内输送电流,电流可以通过人体的皮肤、肌肉处的神经,产生机械感觉。当传导机械感觉的神经纤维有信号时,会激活抑制性中间神经元,阻断传导痛觉的神经纤维进行信号传递,相当于把疼痛的感觉关闭了。

  除此之外,当痛觉产生时,大脑会分泌内源性的吗啡类物质,抑制痛觉信号传输。而电信号的刺激,也能促进人体内啡肽的分泌,这也是脉冲技术可以抑制疼痛的原因。

  中低频脉冲技术在理疗按摩中应用广泛,可以用来缓解疼痛、改善僵硬肌肉、促进肌肉回复弹性。但值得注意的是,该类按摩器在皮肤干燥或贴合不好的情况下容易产生刺痛感,相对而言更适合年轻人。

  中医揉捏按摩——经千百年验证、适用群体更广泛

  不同于脉冲按摩完全脱胎于现代医学,基于传统中医理论体系的物理揉捏按摩有着更深厚的根基和更广泛的适用场景。中按摩是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结合现代医学的解剖和病理诊断,使用拍、捏、按、摩、拿、压、推、揉等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达到行气活血、消肿止痛、舒筋通络、剥离粘连等效果。这种按摩方式在体验上较为安全,也适合更广泛的人群使用。

  从中医理论上讲,由于损伤,积蓄成瘀,或积于筋肉之间,导致肌肉筋脉拘急,为肿为痛。施行按摩手法可缓解血管、筋肉痉挛,增进局部血液循环,消除瘀滞,加速瘀血早日吸收,以达到舒筋通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的目的。此外,皮肉、筋骨损伤,局部气血凝滞,导致组织的粘连、硬结(索条),关节活动失灵。运用恰当的按摩手法,可以软坚散结、疏通狭窄、剥离粘连、使关节功能恢复。

  中医的完整架构包括“针、砭、灸、药、按跷、导引”,此六大技法随着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在更多场景中得到了应用。如智能便携按摩器龙头倍轻松,即是以“中医X科技”打造“真揉捏”体验,将驱动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前沿科技成果与“针、砭、灸、药、按跷、导引”中医理论相结合,推出了头部、眼部、颈部、头皮、艾灸等多系列产品,能够在碎片化的场景中随时帮助都市职场人来一场深度的放松体验。

  以倍轻松7号经络枪为例,该款产品即是通过磁石击打穴位,通经脉,活气血,舒缓疲惫。通过揉、按、拍、打等专业按摩手法,借助强劲的动能输出产生高频的震动,作用到肌肉深层,实现深度放松。同时倍轻松7号经络枪还拥有加热模块,能够以热能疏通经络。

  而倍轻松新升级的Neck 5颈部按摩器则以现代科技还原了十指触感与掌心温度,带来“真揉捏”的按摩体验、内侧设有2面触 “手”,每面伸出五小一大的揉珠,以捏、推、拿、压、揉等多种专业按摩手法,带来自然有力度却不刺痛的真实揉捏感,让颈部舒爽放松。

  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传统中医按摩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而忙碌工作之余的按摩养成逐渐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刚需”。对按摩器品牌而言,在明确知悉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精进技术、升级产品为用户带来优化升级的按摩体验,将是摆在面前的一条可持续的道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