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我国最大量子城域网正式开通 采用全面国产自主可控设备

今日,目前全国(世界)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城域网——合肥量子城域网正式开通。该网络全面采用国产自主可控的量子保密通信设备,对于推动我国相关产业发展,提升国家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截至目前,美国最大的量子网络仅有6个节点、200公里;欧洲最大的相关网络由俄罗斯建设完成,全长700公里。我国此次构建的合肥量子城域网包含8个核心网站点和159个接入网站点,光纤全长1147公里。这也意味着我国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上已走在世界前列。

早在2012年,合肥就率先建成了我国乃至全球首个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不仅验证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成熟度,还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为抢占量子科技发展“制高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建成的合肥量子城域网全面采用合肥产的自主可控的量子通信设备,应用业界领先的经典-量子波分复用技术,可为市、区两级近500家党政机关提供量子安全接入服务。

据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陈睿介绍,目前,合肥市大数据平台、统一办公平台、财政预算一体平台等业务均已在该网络上线运行。而合肥量子城域网的建成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电子政务安全防护水平,后期还将服务于金融、能源、医疗、科技等行业,为量子安全通话、量子视频会议等应用提供量子密钥服务,并有望拓展至四县一市,接入国家量子骨干网。

而该网络的使用也将发挥辐射引导作用,带动一批生态企业围绕量子保密通信提供丰富的应用产品及服务,促进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办公等领域深度融合,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经济价值。同时,产业的发展还将吸引更多量子信息领域的技术创新及人才,形成良性循环。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电信量子公司总经理彭承志表示,中电信量子将作为合肥量子城域网项目承建方,未来将为合肥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能源等应用场景提供量子安全接入服务。

作为合肥量子城域网以及“京沪干线”等网络的核心设备及技术供应商,国盾量子项目总监周雷表示,目前,除城域网建设外,我国还在建设北京至哈尔滨、海口至文昌等地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此后,合肥量子城域网有望与“京沪干线”以及上海、南京等地的量子保密通信节点连通。

未来,随着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量子信息技术与现代信息安全技术、ICT技术的融合将进一步深化,从而全面提升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水平,更好地践行网络强国和网信安全的国家战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