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半年报:海尔空调营收、净利率双增,份额创新高

作者:随卞

8月29日晚,海尔智家发布2022半年报显示,2022上半年海尔智家营收1218.6亿元,同比增9.1%;实现归母净利润79.5亿元,同比增15.9%,利润增速持续超营收增速。

其中,空调业务板块通过加速市场网络布局,驱动全流程提高运营效率,整体竞争力提升明显,营销、净利率均实现双增。根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空调(柜机&挂机)线下零售额份额19.8%,提升4个百分点;线上零售额份额14.1%,提升0.9个百分点。同时,高端市场(1.5万元+)零售额份额达到31.2%,实现高端市场绝对引领。从收入和利润来看,上半年海尔空调(包含家用+商空)整体收入增幅达到10.3%;经营净利率增长1.0个百分点。

这是海尔空调释放的一个良好信号:动态且可持续增长。回首过去,从2016年至今,海尔空调已经实现5年连涨。如今延续了一季度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双升的态势,海尔空调在刚刚迎来2023新冷年开局便再迎来开门红。其年累零售额份额持续保持在20%以上,甚至创造了单周行业第一的新纪录,零售额份额达到28.7%。

整体持续保持高增长,说明海尔空调拥有了可持续的增长潜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剖析——

一是产品结构升级、品类布局更丰富,研发超前布局具备持续引领能力。

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6月空调全渠道零售额727亿元,同比下降15.3%;零售量2154万台,同比下滑20.9%,其中线下渠道量额同比下滑均超过20%,而以往作为行业波动中“稳定器”的线上渠道,零售额380亿元,同比下滑10.1%。

行业的持续下行,让各家品牌几家欢喜几家忧。当行业流量红利褪去之后,如今已经进入优质产品时代,此时,谁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及更优质的产品谁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那么,优质产品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海尔空调的回答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迭代。具体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产品结构的升级和品类布局更丰富。2022年上半年,海尔空调完成了从单一的家用柜挂机到家庭中央空调、创新风管机+挂机的产品品类拓展,有效满足了不同市场、不同行业、不同用户的的多种需求。

举例来说。在近年的市场发展当中,市场已经告别一款产品满足8成用户需求的发展阶段,正在进入不同用户及不同产品发展阶段,针对市场这一现状,2022年,为了满足不同细分人群的市场需求,海尔空调提出了“智慧化、前置化、高端化”的全新产品策略,有针对性的推出了全屋空气墅居AI气候系统、天氟地水三合一及“风管机+挂机”方案等新产品及解决方案,通过创新第五代可变分流等新技术,用技术开启了空调行业冷媒变流时代,引领市场发展。

另一方面就是研发的超前布局,这让海尔空调具备了持续的技术引领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行业目前研究的是三代技术(即上市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而海尔空调已经实现了四代模块技术引领,在三代的技术上多了“预研一代”,同时通过产品、技术、营销“三线合一”驱动技术体验引领与产品超前布局。举例来说,海尔今年年初上市的海尔聚合送风离子洗空气挂机,搭载独创的六极离子模块,能去除7类空气污染物(PM2.5、细菌、花粉、异味、尘螨、病毒、肺炎杆菌)、增加湿度、负离子等2类健康因子;创新送风结构与导风模式,实现上扬喷射制冷与下垂地毯制热的舒适送风,解决传统单风道挂机上的出风模式单一、多维送风体验受限的痛点;一经上市就进入价位段TOP3,拉动价位段份额翻番。再比如海尔空调机械师系列产品,上市一个月就成为下沉渠道中高端的第一型号。

二是触点的变化,表现在交互模式的创新和触点数量、能力提升带来的获取用户能力的提升。

从终端来看,海尔空调是与时俱进,除了不断通过市场布局增加用户触点,更近距离接近用户之外,还与其产品布局密切结合,通过不同营销方式触达不同终端的用户,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不同的全新消费服务体验。

2022年上半年,在下沉市场当中,海尔空调除了通过“健康中国行”为全国4000多个乡镇开展免费上门免费清洗空调等服务之外,还分别在旧新小区入驻和旧小区空调服务采取不同的定制化服务,比如,在新小区,海尔空调为业主提供了全屋空气定制解决方案,这加强了用户对海尔空调整体品牌的认同。

此外,通过持续布局直营渠道,2022年上半年,海尔空调直营渠道新增网点达2800家,触点数量提升30%。在2022年5月底,海尔空调在全国近11000家门店开展“一枪一币一霜”实机演示活动,短短1个多月,有14000家门店加入其中,通过这一活动海尔空调对用户展示了其空调冷热、静音和健康实力,让更多用户加深了对海尔空调的印象,也让海尔空调多年的技术、产品、市场布局开始爆发。

近期,在以“深化转型 重塑价值”为主题的海尔空气产业2023冷年战略发布暨卡萨帝空调艺墅家装季启动会上,海尔空调将其总结为海尔空调的三点“坚持”:即以用户为导向,坚持产品科技、模式、场景创新;坚持零售转型、不打价格战;坚持品质、健康、高端方向不动摇,最终实现高质量下的第一高增长,用户、客户、企业、行业的共赢发展。

简单而言,就是海尔空调坚持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智慧、健康的全屋空气解决方案,通过提升触点能力,加速进行市场网络布局触达终端消费者,最终,其市场潜力被充分爆发,获取用户的能力也得到大大提升。

三是场景生态的持续推进为海尔空调打开了新的增量空间。

在空调行业三巨头中,海尔空调的战略打法最具特色。当前,三巨头确实都在聚焦经营用户、转型高端。不过与其他两家企业不同的是,海尔空调有一个独特的场景生态打法,由此打开的新增量空间,应该也是最大的。

2021年8月,海尔空调一口气发布了9大空间空气定制方案。进入2022年上半年,海尔空调通过开放网器生态(6大空气设备、5大行业品类),依托智家大脑实现了全屋空气场景专属定制。从最初的睡眠场景定制到现在的全屋空气全屋空气墅居AI气候系统,提供一站式全屋空气场景定制体验。一键开关,不仅能控制全屋空气设备,还能语音对话;对客厅、卧室、厨房、老人房、儿童房等不同空间进行专属场景设置,提供专属空气;联动窗帘、音箱、灯光全屋家居,打造会客、观影等不同场景体验,打造真正“智慧家”。

在前置市场,海尔空调推出了高端网器鉴赏家庭中央空调,实现空调、新风、地暖“三合一”,满足了高端用户追求多场景使用的需要。在用户的智慧卧室睡眠场景中,海尔空调还实现了空调与枕头、窗帘的联动,实现了消费者从睡前到起床后的健康空气的各种变化,这让追求健康的用户在惊喜之余纷纷购买,同时还引发了其他消费群体的集体追随。

在整个大盘下跌的情况下,更考验的是企业的产品力、品牌力、科技力,以及场景生态服务力的全流程的系统竞争力,一旦协同并形成多点引爆的态势,内生性动力便会“自然迸发”。 海尔空调整体动态且持续的增长,说到底还是主要基于内部的改革优化,实现提质增效;外部聚焦用户的不断创新,提升用户、客户的口碑。随着今年下半年国家以旧换新以及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政策的推进和落地,绿色家电正成为家电领域新一轮消费增长点,海尔空调作为中国智能绿色家电的代表,还将持续受益这一轮的消费增长,在2022年下半年保持持续增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