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PPO小布4.0:软件定义硬件,智能定义“助手”

“新一轮的技术浪潮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科技创新的革命范式逐渐兴起。从单体设备到万物互融,再到虚实共生,我们开启了一个无尽想象的数智时代新篇章。”

这是OPPO数智工程事业部总裁刘海锋在小布元空间发布会上的开场致辞,而在OPPO看来,开启下一个时代篇章的入口,正是小布助手。

OPPO数智工程事业部总裁刘海锋的数智人亮相小布元空间发布会

OPPO尝试用一种“基于未来的倒视镜”来定义它的智能产品。也是基于同样的视角,在刚刚结束的OPPO小布元空间发布会上,小布助手一口气公布了4.0版本的多项升级:从主动意图识别,到进阶情感交互,甚至包括多模态虚拟空间形态,都一点点向外界解码小布AI技术力的进化。

小布助手在解题“万物互融”行业大考的同时,也解开了我们对AI智能助手的三个疑问。

小布助手4.0公布的5大升级,对行业而言也许有着不一样的排序

01 我们还需要智能助手吗?

从Siri开始,手机智能助手逐渐被大众注意,很多人开始相信,不用成为托尼斯塔克,你也可以拥有像Jarvis这样的AI超级助理。当然,那是移动互联网伊始的众多科技惊叹之一,随着软硬件的丰富和普及,如今智能助手早已随处可见,公众也从对技术的惊叹,演变成信手拈来的调侃。

AI和语音交互的不完善,成为互联网喜剧众多题材之一。来源:爱奇艺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会》

作为行业从业者,你大可不必为此沮丧。恰恰相反,公众的戏谑和低容忍,是我们正在面临的“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它揭露出一个既成事实:语音交互产品已经成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厨房,在床头柜,在驾驶座舱。所谓基数越大,不满越多。

根据艾瑞《中国智能物联网(AIoT)白皮书》数据显示,2025年预计我国的物联网接入数将近200亿个,65%以上中国家庭将拥有AI管家,一户家庭平均拥有10台具备AI感知能力的设备。想象一下,以后回老家过年,拉着你吐槽语音产品不好使的,很可能就是说了几十年口音的远房亲戚。

不过,对智能助手的软性批评,也折射出智能交互领域的“长期之痛”,行业普遍停留在“如何听得更清晰”和“如何讲得更自然”,厂商在宣传时更倾向于使用“毫秒级响应”、“比拟真人”、“功能丰富”这样的话术,想象中的Javis并没有如期而至。这不禁让人怀疑,一代又一代技术人的前赴后继,在通讯覆盖越来越广、芯片越做越小的时代红利之下,为什么语音产品还是没我们想象中的好用?

100多年前,亨利·福特到处问人:“您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更好的交通工具?”。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我要一匹更快的马”。很多人听到这个答案,立刻跑向马场选马配种以满足客户需求。
福特却接着问:
“你为什么需要一匹更快的马?”
“因为可以跑得更快!”
“你为什么需要跑得更快?”
“因为这样我就可以更早地到达目的地。”
“所以你要一匹更快的马的真正用意是?”
“用更短的时间、更快地到达目的地!”

从这个众所周知的比喻中,或许也可以学着换个问法:用户需要语音产品的真正用意是什么?从小布助手的4.0升级中,我们似乎看到了“一辆更快的汽车”:从更懂技术,到更懂用户。

当同行们都在强调“更快的响应”,小布助手4.0则在“更主动的响应”上进了一步,如果说“马车路线”是基于用户的输入来不断精进输出,那么小布助手的“汽车路线”像是在问:为什么要等到用户输入?

小布助手一年前便已上线主动建议功能,是OPPO布局智慧数字生活的众多例证之一

软件定义硬件,智能定义“助手”,伴随小布助手4.0的发布,行业看到智能助手演进的另一种路线:更主动地感知需求,而不是被动等待。

02 小布,还只是智能助手吗?

每一次的产品升级通常会让产品变得更好用,至少本意上一定如此。小布助手4.0在智慧体验上的升级,覆盖了从服务直达到单句指令这种日常功能,而在前序版本探索助老模式的基础上,4.0版本对小布知识图谱的升级,基本实现了全龄需求覆盖。

限于篇幅,还有许多更新不再一一展开。总而言之,伴随众多功能的释放,小布助手变得比原来更加好用。

但更值得细究的,是比“让产品更好用的功能更新”之外的升级:主动智能和情感交互。所谓主动智能,就是基于AI学习能力和端云协同能力,但“更主动”有时候也是双刃剑,毕竟“主动”与“打扰"往往只有一步之遥。

从发布会的详细介绍之中,我们发现小布主动智能的底层逻辑,是开始尝试从“网联感知”升维成“物联感知”,从基于通信网络和用户交互驱动的指令打包,让位到基于用户习惯、即刻场景下用户的需求识别能力。所谓千人千面,就是AI更清楚的知道,当前行使指令的“主人”的真实需求,以及,需求的优先级。

小布从2021年开始探索主动智能,通过智能分析与学习,基于多层计算模型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个性化的智能服务

以差旅场景为例,在与疫情共存的当下,我们的出行规划更依赖对各类信息的收集和分析:从目的地的最新防疫政策,到行程动线内的核酸点,包括返程行程的动态信息告知,小布助手4.0对主动智能的升级,不只是基于需求侧的功能新增,更是从供给侧切入,实现完整的基于用户行为与需求感知的定制化。手机是贴身之物,也是最接近于用户真实需求的信源(不是之一)。

基于对NLP技术的洞察、投入以及强大的终端覆盖,小布助手在NLP大模型应用实践中处于第一梯队

但这样做是需要勇气的。OPPO小布助手面向的是以亿为单位的体量用户,这种级别的产品,提供标品往往是更加安全的做法。小布助手4.0的跃进背后,既有基于十亿数据量级的NPL技术信心,更包含了开篇提及的业务预判:智能助手,不应只是助手。

这同样解释了4.0升级的另一项重大变化:情感交互。如果智能助手不只是工具,那么它一定有功用之外的附加价值,这一点,相信从4.0版本公布的情感治愈模式、多元情绪识别、共情人设打造、多元方言声音、沉浸互动聊天中可以相似的印证。

Cousera联合创始人,前百度首席AI科学家吴恩达曾说,AI不是一个行业。我们已经身处AI应用无处不在的世界之中,而智能助手类产品在服务上亿用户的同时,还时刻需要面临“智能供应不足”和“智能服务过载”的体验式马太效应。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从人性的角度,人们总是希望AI产品能变得更亲密,更省事,而不必担忧诸如“是不是自己不会用”这样的问题。

从强调技术功能创新到强调智能助手为日常体验带来的增益,是主动智能和情感交互升级背后的核心用意。

基于多端部署的小布助手正在伴随OPPO生态快速增长

这从小布多设备协同部署上也能看出脉络,此前大家更熟悉在OPPO手机上打开小布助手,使用频次和体验也因人而异,但我们同样在OPPO电视的用户当中听到另一种声音:办公/客厅场景下智能交互,通过简单的唤醒“小布,小布”,便可快速通过IoT设备寻找其它终端(比如手机找手表、耳机找手机,电视找手机/手表/耳机等)。

这些业内似乎不再惊叹的技术,一旦转移场景和诉求,带来的体验倍增往往超出人们的预设。

这是在跨设备生态中反复提到A语音交互的重要动力之一,基于多端部署的AI智能交互,在多端协同的互联生态下,正尝试在做类似地图软件过去在做的事情。从导航变成平台,甚至在平台之上集合外卖订餐、机酒预订、生活服务等等这些各式的平台型应用,智能地图已经逐步把“平台的平台”作为下一个产业增长点。

AI智能助手也是如此,从基于手机终端,到自有控制设备(IoT),到包括一系列被控设备的协同部署,如果过去手机被看出是主要的网联入口,那智能助手将在下个阶段,成为众多“入口的入口”。

03 “元空间”,会是下一个智能形态吗?

最后说点更远的。之所以把关于这场发布会的名称讨论放在最后,是因为沉浸式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案例(你愿意的话也可以管它叫元宇宙),其实一年前已被反复讨论。

带来的业界冲击,本质还是源于对下一个计算平台的产业焦虑,亦即我们如何接入下一个智能时代。很多结论是悲观的:也许这一天没那么快到来;同样的,很多结论也在重复下半句:这一天终究会到来。

过去智能交互领域的快速发展是基于文本,现在从文本到图像到音视频,路径也同样清晰。回到前文的“福特之问”,用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我们认为,技术的迭代与升级,一方面不断突破产业天花板,另一方面也揭露出不安的现实:数字鸿沟远远比想象的严重,且这一差距还在扩大。当你我在讨论Facebook的改名到底是不是投机之举,或者英伟达发布会上黄老板的真假替身需要多少渲染算力,中国绝大多数用户的唯一触网设备,还依旧停留在手机。他们对于算力的要求,也仅仅是“不要卡顿”而已。

换言之,如何让基于沉浸式多媒体应用体验下沉,裨益(哪怕仅仅只是尝鲜)到更多真实、鲜活的用户,是任何一家平台型科技公司都绕不开的产业责任和时代命题。而小布助手给这场新版本的发布会,特意加上“元空间”这一定语,也就显得不难理解了。

OPPO拥有的终端用户体量和线下覆盖能力,更有利于前沿应用的早期落地,当更多普通用户通过普通设备就可以创建虚拟角色,通过日常使用实现虚实互动,体验到平行数字人生的时候,这种对未来数字化生存的想象冲击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正是即将上线的小布空间和多模态数智人更深层次的意义。

正如十年前我们惊讶于siri一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