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WMO预测本世纪将出现第一个“三重”拉尼娜现象

世界气象组织(WMO)预测,人们即将看到本世纪第一“三重”拉尼娜现象,横跨北半球连续三个冬天。该组织日前发布预测警告了这一不寻常的转折:目前的拉尼娜现象,一种可以推动恶劣天气的天气模式将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持续到2023年。

WMO秘书长Petteri Taalas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道:“连续三年出现拉尼娜事件是非常罕见的。”该现象预计将继续在世界遥远的角落助长恶劣天气。

拉尼娜现象通常会每隔两到七年出现一次,通常持续一年或更短。它在太平洋上展开,但其影响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感受到。跟厄尔尼诺现象一起,它是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的极端阶段之一,是一种反复出现的气候模式。

在拉尼娜现象期间,异常强劲的信风将温暖的表面水从美洲吹向亚洲。然后从海底,更多的冷水上升 - 导致整个热带太平洋中部和东部的冷却效应。这一现象的后果因地区而异,每年都不尽相同,但拉尼娜现象通常具有跟厄尔尼诺现象相反的影响。比如澳大利亚往往会得到更多的雨水,而东非通常比正常情况下更干燥。

这个特殊的拉尼娜事件开始于2020年9月。Taalas指出,从那时起,它的“标志”已经在世界各地的异常天气事件中显现。这包括袭击非洲之角的四十年来最长的干旱。根据联合国支持的一份报告,面对连续五个骨干的雨季,横跨东非的七个国家--从厄立特里亚一直到肯尼亚和索马里--的5000多万人预计今年将经历粮食不安全。Taalas表示,最新的拉尼娜现象预测证实,目前的干旱将继续恶化。

另一方面,在澳大利亚,拉尼娜现象带来了创纪录的降雨量。上周,悉尼的雨量计记录了自今年年初以来超过两米的雨水。这是自164年前开始记录以来,该城市第一次在今年年初达到这一标准。悉尼是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严重的洪水全年都困扰着该州的部分地区。

当涉及到更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时,气候变化也在起作用--无论是干旱、洪水还是拉尼娜现象。研究指出,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极端的拉尼娜和厄尔尼诺事件到本世纪末将变得加倍频繁--约每十年一次。

世界气象组织预测,今年9月至11月,拉尼娜现象有70%的机会持续存在。从2022年12月到明年2月,它有55%的机会持续存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