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做消费类电子产品背后动力 豪鹏科技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之路

作者:夏天

在高度市场化的锂电池行业,豪鹏科技是一家典型依靠科技创新走向资本市场的科技企业。

豪鹏科技已发行新股2000万股,每股发行价52.19元,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网上申购日期为2022年8月24日,2022年9月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证券代码:001283。

在锂电池行业内  豪鹏科技依靠科技创新获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客户认可

伴随着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及可穿戴设备的崛起,锂电池市场不断扩张。

统计显示,作为小型锂离子电池(单只电池容量小于6000mAh)的主要应用领域,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据Techno Systems Research数据显示,伴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保持稳步增长,2025年需求量预计达到118.5亿只,从2020年至2026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1.9%。

而豪鹏科技则是小型锂离子电池的主要生产厂家。

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豪鹏科技始终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其产品技术和品质获得全球众多细分领域知名品牌商的认可,如惠普、MSI、罗技、索尼、哈曼、百富、大疆、飞利浦、松下、广汽埃安等知名企业都是其主要客户。

伴随着客户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豪鹏科技的锂离子电池业务营收也是不断增加,在2021年营收达到27.14亿元,从2019年至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26.91%。

豪鹏科技始终坚持科技研发,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最终在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豪鹏科技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电池电解液技术”“高温电池技术”“电池快速充放电关键技术”“高安全电池关键技术”等行业关键技术。截止2021年底,豪鹏科技通过自主研发累计获得了280项国内外授权专利,其中境内发明专利95项,境外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73项等。

未来,伴随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消费电子市场还将持续稳健增长,这将使豪鹏科技的应用更加广泛,使其营收规模持续稳定增长。

竞争激烈  豪鹏科技依旧在不断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锂离子电池行业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其市场竞争核心在于技术创新、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及性价比,在这个领域,豪鹏科技不仅需要面对LG、村田、松下为代表的韩国日本锂离子电池企业,而且还要面对欣旺达等国内电池企业,竞争可谓是相当激烈。

这跟中国锂电池行业的特殊历史发展进程密切相关:

在1999年之前,全球锂电子电池市场主要被日本企业所垄断,在2006年以后,伴随着中国和韩国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球锂电子市场逐步形成了中、日、韩主流企业竞争的竞争格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国家,拥有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在非汽车动力应用的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领域,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

而豪鹏科技就是伴随着中国的锂离子产业而崛起的一家锂离子电池企业,同时也是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一个典型的科技企业代表——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豪鹏科技持续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等相关技术和生产工艺的研发,经过多年发展,豪鹏科技拥有一支专业技术过硬、行业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9年到2021年,豪鹏科技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1.10亿元、1.48亿元和1.81亿元,研发费用占比维持在5%以上。

据豪鹏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9年到2021年,豪鹏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0.71亿元、26.24亿元、33.18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1亿元、1.67亿元、2.54亿元。

(来源:豪鹏科技招股说明书)

募集资金用于生产研发  豪鹏科技将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

锂离子电池产品更新迭代快,企业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研发资源以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维持产品竞争力;而且,电池产品研发的技术含量较高,涉及的学科面较广,是电化学、材料化学、物理化学、机械设计、电子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形成的高新技术领域,要求企业必须具有掌握、融合多领域技术并形成自身的特色技术路线的能力,以保证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为保障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并满足产品订单交付的及时性,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持续扩大生产规模和自动化生产能力。

(来源:豪鹏科技招股说明书)

此次上市之后,豪鹏科技将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广东豪鹏新能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广东豪鹏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

这些保证了豪鹏科技在今后的竞争当中能够持续创新,不仅顺应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发展特征,而且还通过产品技术和安全性获得了客户认可。

因此,包括资金、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都成为潜在进入者的主要壁垒,同时也成为豪鹏科技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让我们期待豪鹏科技上市后的表现。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