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投资圈的故事:有GP联合起来诈骗LP 也有机构捐了1.5亿

作者:随卞

近期,GPLP君的一个朋友吐槽,“我不过就是想做一点公益,怎么就没有人相信我?”

这个朋友是个投资人,从事投资20年,最近两年半退休状态,以做公益、慈善为主。

然而,在朋友看来,“公益慈善比投资还要难”

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投资就是投人 

“林子大了 什么鸟都有”

投资圈也是,作为离钱最近的行业,投资人需要面临的也经常是人性的考验。

朋友在做投资的20多年,也是经常见到形形色色的创业者。

“企业融资的时候都是一脸真诚,你很难辨别出来他是否是真的创业还是想骗一笔钱。”朋友表示说。

这是他亲身经历一个故事。

创业者A有着光鲜的履历,知名学校毕业,人非常聪明,毕业后还曾在世界500强工作,后来看到某个机会,他决定回国创业。

为了获得融资,他走遍了投资圈——那个时候的他一脸真诚,当然项目也还是算比较靠谱,因此,给投资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且,在后面做尽职调查的时候,他也是各种积极配合,找到各种朋友帮忙,信誓旦旦的对负责他这个项目的投资人担保,他一定要做到规模多少云云,甚至天天接送那个投资人上班,可以说,那两个人的关系别提有多好。

这让那个投资人非常感动,他一直认为,A的人品不错,只是缺少一个机会,他们应该给他一个机会,帮一把这个创业者的,甚至在公司内部,朋友也是极力说服其他人,最终内部同意,投资A的项目。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A还将从此轮创业当中收获更多的财富,也给其背后支持他的投资机构及朋友带来不错的收益。

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谁也没有想到,那个看起来一脸憨厚的A,在公司遇到问题的时候,居然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资产,因此伙同其供应商掏空了公司,然后通过各种路径,将钱转移到了国外,买房买车,自己各种逍遥,一走了之。

而对于朋友,他居然拉黑了。

这让朋友一度怀疑自我,有一段时间颇为消极,甚至他怀疑人性了,见谁都像是个骗子。

“这个事情在当时一度闹的人尽皆知,最后A回了美国,我被调查,这个事情也让公司从此开始规定,必须三个合伙人都同时接触这个创业者”朋友回忆这个让他记忆深刻的投资案例。

而朋友表示,这还不是最让他难过的,让他难过的是他们当年各种帮助的一个创业者,后来成功之后居然有一次在活动上问:请问你是谁?

朋友说,这一刻,他感到特别“扎心”。

做投资他们追求回报是正常的,但是回报之余,他其实更多的是想帮助一些年轻人成功,只是他没有想到是这样的一个结局。

朋友在投资圈还经历过一个“毁三观”的事情,那就是居然有一个投资圈的大佬,伙同下面的人一起通过FA公司向创业公司索要投资款。

“他们每投资一个公司,就跟创业公司明确说,投资款的一半必须分给投资人,否则公司不会投资。”

这让LP很受伤,而据朋友介绍,很多投资圈的大佬都参与了FA公司,用意大家都懂的,最终,十年投资期下来,基本LP收益很惨,然而,中国的投资大佬身价都是几十亿上百亿。

后来,包括那个投资大佬在内的GP,果然再也没有投资人信任。

“我不仅不信任GP,我现在都不信任银行,身边人给我推荐很多项目我都充满了怀疑”某身价几十亿的朋友明确表示,他经过过去十年各种被骗之后,已经对中国的GP颇感失望,“他们只有募资的时候找我,其他时间,甚至逢年过节都不发个信息,然后业绩也是非常一般,还想继续募资,你觉得可能吗?”

正是在这些投资大佬的一起努力下,2022年,中国投资圈迎来了史上最难的募资年。

在这个背景下,朋友开始与周围人一起行动起来,他开始做各种免费的投资顾问及咨询,各种安慰投资人,树立起大家的投资信心。

当然,有各种诈骗的投资人及创业者,也就有各种低调做公益的投资人及创业者。

投资机构B就是其中之一。

投资机构B是一家知名的公募基金,业绩没得说,基本平时从来不传播,而是把公司年会费用及大部分其他费用都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

该投资公司还有一个观点,那就是强调用“投资的眼光做公益。”

“每个投资会从资产配置开始,投资人在决策之前,都必须按照自己的能力圈、风险收益承受能力安排自己的资产分配,公益也同样如此,不需要每个人都到贫困山区送一床被子,如果你更善于做股票投资,直接进行公益捐赠可能是效率更高、收益更好的公益“投资”。

在这个公司看来,公益和投资可以互相促进,“用投资的眼光做公益,则也能促进整个公益事业的规范和进步,让每一份捐赠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用。所以,在公益事业里“投资”吧!”

在这个理念下,这个投资基金从2006年开启了公益事业,他们曾自发援助贫困山区孩子上学,也曾参与教师培训项目以及参与公益生态建设,累计捐赠金额高达1.5亿元。

比投资更难的事情其实是信任

朋友的初心很简单,那就是在退休之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然而,他没有想到,当他去找很多人商议的时候,居然很多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我能感受出来,他们并不信任我,甚至说,他们很多人不相信我能做好公益这个事情,因为我此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走了一圈,朋友发现,做公益居然比做投资还难。

原来,做投资的话,如果将不错的项目告诉投资人,理性的分析各种回报,基本投资人都会有一个判断,基于对项目及对他过去业绩包括人品的了解,他们都会选择投资,大家都相信朋友,“他做投资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回报”

然而,一旦朋友开始做公益,接触到这些人的话,这些人则是各种怀疑:

他此前没有做过,他能做好吗?

他个人会不会纯粹做公益还是有可能夹带私货?

公益不会产生任何回报,钱一旦出来相当于打水漂了

他做公益账目会公开吗?

这让朋友颇为沮丧,万般无奈下,他捐助了一个贫困学校,同时,在投资圈做起了免费顾问,让这个行业发展更为规范。

后来,朋友也了解了一些海外做公益的事情也就坦然了——据朋友介绍,在国外,慈善与公益都同样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因为公益更需要透明、公开,而且公益更是百分百的信任,因此,如果一旦涉及到公益或者慈善,国外都有一个严格的规范体系,然而即便如此,在国外,围绕慈善的争议也是大有人在,诸如慈善团体手续费、管理费过高,慈善机构不顾捐赠者意愿,将捐赠钱、物挪作他用等等,比如,在加拿大,“艾滋病毒污染”丑闻发生后,加拿大联邦卫生部还曾取消了红十字会参与输血和血液制品管理的资格,并对红十字会是否涉嫌不当盈利性经营进行过地毯式核查。

那么,既然机构话做公益如此之难,朋友到底该如何参与到中国公益事业当中呢?

后来,几经朋友寻找、各种询问,最终,他决定加入到99公益日活动当中来。

据朋友了解,99公益日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益节日之一,目前已经与美国Giving Tuesday、英国全民公益节“红鼻子日”齐名,而且,通过基于设计互动的最新玩法,不仅解决了透明的问题,而且还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解决了信任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参与人数最多、参与机构数最多、公益场景最多元的公益节日,是公益中国的样本之一。

2022年99公益日发起了“一花一梦想”主题,经过广泛征集,最终挑选了16个梦想,包括∶

1、带1000名乡村儿童探索博物馆世界;

2、守护10000名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

3、关爱陪伴10000名乡村孤喜老人。

与此同时,今年的99公益日第三次启动了自媒体合伙人计划,号召更多的自媒体朋友加入其中,大家一起来做公益!

听朋友介绍,GPLP犀牛财经也加入到了公益大军当中,而且有感于农村儿童的命运多舛,GPLP犀牛财经决定帮助这些农村儿童,认领了“带领1000名乡村儿童去看博物馆”,我们通过#种花行动,发起了“GPLP犀牛财经小红花梦想战队”,如果你赞同我的梦想,或和我有着类似的农村儿童情怀,欢迎您能和我们一起完成带1000 名乡村儿童去看博物馆的公益梦想,我们共同认领999朵小红花!

小红花将助力爱心梦想成真,捐花到目标数量后,梦想实现落地为具体项目,并接受公众监督。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