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抖音开放平台,打开泛知识领域的价值新入口

我认识不少做泛知识行业的朋友,他们最近异口同声地向我表达了一个观点:

2022年下半年,一定要把抖音做好。

抖音有6亿用户,这确实是个庞大的消费场,谁都能看出来这里面有商业机会。

问题在于,泛知识行业如何与商业价值进一步建立连接?

在9月6日的首次抖音开放平台开发者大会上,这个问题得到了解答。

1

泛知识行业需要更完整的商业交互场景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泛知识行业?

知识付费就是典型的泛知识行业,比如大家在网上买课学习等等,总而言之,就是如果你买到的是虚拟的课程类内容产品或者服务,那这个行业就可以理解为泛知识行业。

其中课程内容和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语言/兴趣培训、职业技能、职业资格考试培训等。可见,“虚拟服务”是泛知识行业给人的第一印象。

那么这个行业的痛点是什么?

现在的泛知识行业,普遍处于这样的状态:首先是获客很难,比如健身教练,传统的获客方式是地推发传单,效率很低。在短视频平台上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获客难度,但第二个痛点随即出现,获客之后如何履约?仅仅通过视频内容激发起用户的兴趣,只是开了个头儿,后面该怎么做?

搞清楚上面两个问题,其实答案已经浮出水面了,泛知识领域要进一步获取商业价值,就需要一个更深入的交互场景。

抖音开放平台开发者大会明确了这个场景,就是通过小程序入口,实现定制化、多样化、可复访、可留存的交互场景,并依托抖音的内容分发优势,通过优质内容精准触达到抖音用户。

首先是抖音开放平台的第一个特色,“视频化”生态场景,特别适合泛知识行业获取商业价值。视频直观生动的特性让用户在观看时更有沉浸感,因此具有强大的种草和转化能力。帮助泛知识虚拟服务的输出找到了具象的依托,就是优质的视频化内容。

其次是抖音开放平台的第二个特色,个性化推荐机制,特别适合分散的泛知识行业更加聚焦地获取商业价值,平台有能力将各种各样的内容和服务,推送给最需要的用户。也就是精准获客。

最后是以抖音开放平台的整套服务体系作为支撑,拥有了更完整的交互场景,帮助泛知识行业构建起完整的商业循环。也就是抖音开放平台的泛知识行业经营方案。

比如泛知识行业机构通过这套经营方案,获得在抖音运营的相关权利,开展更丰富的线上商业化经营,拓宽交易场景,沉淀经营资产。

当然,行业经营方案所赋能的对象不止于机构,还包括其他类型的行业主体,具体还有哪些主体能获得抖音开放平台的经营助推从而获得更进一步的商业价值呢?接着往下看。

2

抖音开放平台,在泛知识行业内向谁开放?

抖音开放平台的目标是通过将抖音的能力安全可控的开放给“外部”合作方,从而引入更多样、更高质量的服务/商品,帮助平台上的各行业共同满足用户需求。

泛知识行业作为当前最需要这种开放资源的行业,事实上已经走过了一段拓荒之路,目前抖音开放平台在泛知识领域已开放了生活服务、媒体、娱乐等经营方案,有效帮助行业开发者提升经营效率。

在这个过程中,泛知识行业内逐渐有三类主体得以浮现,“抖音开放平台在泛知识行业内向谁开放”这个问题也就有了答案。

第一类就是个人老师,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健身教练。

抖音开放平台将提供成套的技术模板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原理上其实和你用抖音的剪辑工具剪辑制作一个视频是一样的。它在本质上是在帮助商家更规范化、高效率地实现“信息、商品、服务”的三位一体。

非常多独立的个人博主从事着知识内容的生产,这类角色可以自己接入抖音开放平台,也可以通过授权代运营服务商,入驻其中开展经营。

健身老师阿探就是泛知识行业的一个典型代表,他回忆说自己大概一年多前开始在抖音发健身视频,有一些播放量但当时没想明白该怎么进一步实现商业价值。“带货吧,利润其实很低,比如蛋白粉之类的,也不是我们健身教练的特长。后来就琢磨卖什么,可以卖课,健身课也是一种知识输出。”

明确自己所处的赛道就是泛知识行业之后,商业化道路就清晰多了,此时正好有第三方代运营服务商联系阿探,双方一拍即合。

对于阿探来说,他的工作量减少了,但收入却提高了,这就是抖音开放平台给他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他说:“比以前不是好一点,是好多了。而且很省事,也不用去琢磨在视频里挂车,去注册公司什么的,有服务商帮我做这些事,我只需要专心做好课程内容,服务好学员,线上给他们解决各种健身方面的疑问。”

除了个人,泛知识领域的机构也是开放的重要对象。

在泛知识行业里,本身就有非常多的机构,他们有着丰富的师资,支撑着内容的生产,并进行着知识内容的售卖和服务。在抖音开放平台的泛知识业务里,他们既可以通过自己的小程序开展经营,也可以通过授权代运营服务商,入驻其中开展经营。

蓝天学校是一家做职业技能培训的机构,于2022年1月份开启直播教学,累计直播300+场次,服务抖音学员超过11W+。

对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而言,履约链路很长,所以会导致一定的学员流失率,加之2022年整个行业的生存环境,所以无论是拓客还是留存都面临着巨大挑战。而抖音开放平台能帮助机构缩短履约路径,提供一个完整的深度交互场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蓝天学校接入和使用了抖音开放平台的课程库、收银台、交易组件以及统一订单中心,通过小程序进行课程入库,实现课程、交易数据及资金平台可管控,完成了经营场景的转型,找到了第二增长曲线。

再比如驾考培训机构学车通,在接入抖音开放平台的解决方案之后,也实现了经营场景的升级,学员可直接在小程序实现视频学习、模拟考试、错题复盘优化的学习链路,缩短了学习周期,提升了学员的知识吸收质量。

抖音开放平台在泛知识行业的开放对象除了个人与机构,还有一类,就是代运营服务商。

这是一个经营的核心角色,代运营服务商本身并不是课程内容的生产者。但是服务商通过把自身小程序作为经营阵地,提供给老师入驻服务并通过授权帮助老师开展在抖音生态内的课程经营。阿探的案例中,正是通过与服务商的合作降低了操作成本提升了经营效率。

而通过开放平台丰富的业务接口和信息处理产品,能够帮助服务商高效进行课程、资质、交易的信息处理能力,本质上就是通过服务商能力的提升,去赋能更多的个人老师实现更高的商业价值。

比如易知课堂,去年8月开始为机构和老师提供代运营服务,通过抖音开放平台丰富的业务接口与场景化能力,帮助老师们进行直播运营、课程优化、履约支持、售后服务等等长效经营。

一年以来,易知课堂累计服务机构&老师1.3万+,覆盖用户1.1亿,累积订单585万+。帮助机构和老师在短时间内获得了更高效的曝光与销量提升。

3

开放的“幕后”与“台前”,本质是激发增量的新入口

从上述逻辑来看,抖音开放平台在本质上是给拥有知识输出和知识服务能力的个人老师、中小机构商家、代运营服务商提供了一个新的增量入口。

通过抖音开放平台提供的交互场景,大家有了“做好抖音”的新切口,也有了生意增长的新机会。

在开放的过程中,泛知识行业的各类角色也有原则规范,有序规范化开放以此来保障用户体验,在抖音开放平台个性化推荐+视频化种草的开放特点之下,也能促进泛知识行业的经营者能提升自己的经营能力。

具体而言,后续的“开放”主要是两个层面:

首先是“幕后”层面,在泛知识行业的基建产品支撑上,提供了包括交易组件,课程库、撮合推广工具、课程履约组件、客服系统等开放能力,提升开发者在经营过程中的运营效率。

其次是“台前”层面,为泛知识的从业者提供了丰富的产品能力,帮助其更好的在抖音生态里进行经营,从而让商家、平台、消费者都获得价值增量。

这个增量也有两个层面,一是生意的增量,这是最直接的目标,因为通过为泛知识行业搭建更完整的交互场景,把消费路径缩短了,生意场景放大了。

二是服务价值的增量,抖音开放平台通过开放自身的能力,帮助泛知识行业提升数字化经营价值,让消费者通过抖音平台获得更多生动便捷的消费体验,这才是生意放大的根本原因。

4

写在最后:泛知识行业大有可为

泛知识行业是一个与内容输出能力强相关的行业,竞争激烈。另外由于行业分散度较高,在过去缺少有效的集约化场景去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随着抖音开放平台向行业开放能力,上述多个行业案例也说明大家在平台能力的助推下,有机会获得全新的交互场景,同时能够有效实现经营能力的提升。

如今抖音开放平台正在全力助推泛知识行业成长,在2022年的经济大背景下,这样的机会既是难得的,也是必然的。

可以预见,泛知识行业将持续实现经营效率的极大提升。

如果你是泛知识行业内囿于价值难以出圈而难以实现更多回报的个人老师、中小机构、服务商,那么去抖音开放平台吧,那里已经打开了这个行业通往星辰大海的大门。

抖音开放平台现面向具有泛知识行业的课程内容生产制作/运营/技术开发等经验的服务商和机构开放招募!

点击评论区置顶评论进行入驻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启动项目合作,获得平台相关权益、产品能力和多样扶持,抖音开放平台期待你的加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