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数字化护航安全生产,“隐形的围墙”如何浇筑?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数字化蓬勃发展的时代,较少出现在聚光灯下的应急产业正在掀起第一轮政府投资建设的高潮,相关的政策也在不断出台。

典型如,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办法》的通知,给执行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在政策引导下,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并存,一轮有关安全生产的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出现,等待挖掘。

政策导向明确,智慧应急“隐形的围墙”蓝海壮阔

拆解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办法》的通知,其实际上提出了两方面要求:

首先是“统筹推进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机制、重大危险源企业联合监管机制”,等,这是建立“有形的保障”,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有具体可见的责任和管理制度约束;

而后,是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在线巡查抽查,针对包保责任人优化预警信息推送功能,形成线上线下监管融合”,等,这可以看作是推动建立“无形的保障”,即通过数字化方式做到更好的预警、处理、复盘,建立一堵看不见但处处都在的“隐形的围墙”。

“有形”+“无形”打出配合,一个长效机制也就能顺利建立起来了。这时候,帮助有需要的客户建立“隐形的围墙”,就成为政策导向下应急产业的机遇所在。

在具体表现形式上,针对安全生产,综合运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应急解决方案将成为主要落地方式,这一点,从行业已有的做法可以看出。

例如,深圳市瑞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一套“互联网+安全监管”的工作模式,简单说,即通过前端摄像头等设备采集图像等信息,经由搭载特定算法的边缘智能设备或云端计算设备,24小时实时监控必要的区域,一旦出现安全风险,智能化系统自动识别并预警上报:

如果说现实中的围墙阻挡各种实体的不法入侵,那么当各种不安全的因素想要来破坏安全生产全局时,瑞驰提供的这类智慧应急解决方案就成为“隐形的围墙”,看不到但撞到了才知道它在守护着一切,这恰恰是政策导向最想要的。

好的智慧应急解决方案,有三大判断标准

对市场而言,什么样的智慧应急解决方案才最能够满足政策导向和应急产业发展的要求?

答案可能很多样,但如同实体围墙必须有足够的高度、厚度和宽度,“隐形的围墙”至少也需要这样的“三围”指标。

1、足够“高”——是否能准确识别风险状况、有效预防安全事故?

只有能够准确识别到安全风险的、避免漏网之鱼的解决方案,才能说是足够“高”、难以越过。

这一点,主要依赖数字化赋能者的技术积累作为支撑。

以瑞驰的解决方案为例,在帮助吉林省应急管理部门推动辖区工业园区安防建设的过程中,瑞驰提供了一套完善的AI解决方案,在园区内部署边缘AI终端,对前端普通摄像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各类风险行为的分析识别和报警,结合应急管理业务平台,推动形成了可有效管控的安全生产环境。

这套方案背后,是瑞驰长期以来致力于边缘AI、云存储软硬件产品的研究开发,积累了100多项国家知识产权,其自主研发的视频算法,能够对人脸、车辆、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等进行准确辨认,不再需要人工“盯梢”而得以更准确地识别风险状况、更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

2、足够“厚”——是否能应对多样化的风险状况?

不管是什么样的状况都难以冲破安全阻隔,才能说是足够“厚”。

这一点,主要看数字化赋能者的技术是否进行了常见风险情形的充分、无死角覆盖。

瑞驰曾为山东应急某龙头企业针对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提供了AI产品化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在山东石油化工厂区内部署瑞驰AI智慧边缘终端,能够做到对石油化工厂的工作人员进行行为分析,不管是未佩戴安全帽、值班人员离岗、危化车间非工作人员闯入等行为都能被准确识别,且园区的烟雾、火焰都能够被侦测到,出现违规吸烟等情形,系统将自动推动报警提醒。

实际上,目前瑞驰自研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拥有近百种AI算法,能够实现视频的结构化分析:

不要违规,一旦违规,不管是什么方式、什么情形都逃脱不了系统的实时监控,如此,各种潜在的风险就自然被排查化解。

3、足够“宽”——是否在众多生产场景下都能有效应对?

安全生产的场景有很多,解决方案要能够有充分的适用性,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创造应急产业的价值,这就是“宽度”。

这依赖底层算法针对不同场景的泛化能力。

例如,在边缘AI领域深耕多年的瑞驰,能够针对园区、社区、口岸、加油站、工地、水利等场景打造不同的定制化解决方案,这种“宽度”的形成是基础算法能力扎实的体现,也是在长期实践中对不同场景进行个性化适配的结果。

这也意味着,数字化赋能者必须要有对于新场景的持续服务能力。实际上,对于某些特殊落地场景,由于光照(例如烟尘、暗光)等环境的特殊性,瑞驰就曾与客户一起打磨不断优化底层算法,不断适应新的场景需要,最终达到让客户方满意的结果。

可以料想的是,需求智慧应急解决方案的场景将不断扩展,持续服务新场景的能力将变得更加重要。

让市场最终满意,智慧应急还应该积极“降本”

智慧应急解决方案还必须考虑客户的实际才能更好地实现落地,这其中,方案落地和长期运营的成本问题最为核心。

所以,可以看到瑞驰的方案并不强调一整套“新设备”,而广泛支持各种旧设备尤其是摄像头作为终端图像数据采集的节点。这种“利旧”的能力,能够帮助节省摄像头购买、安装调试、运维等成本,在很多国有企事业单位,也意味着对国家已有投资的充分保护。

此外,如果说利旧是智慧应急方案落地之时降低一次性投入、保护已有资产,那么瑞驰的边缘AI终端采用低功耗的ARM架构,就是在长期视野下帮助降低持续的运营成本。

例如,瑞驰的AI智慧边缘盒采用低功耗的ARM架构,拥有4T的算力;瑞驰的多维智脑产品支持120路视频分析、视频储存和视频压缩,边缘服务器支持480路视频分析,功耗低至350W,相比市场上的GPU服务器,处理性能翻数倍、功耗节省70%、成本节省至少50%以上。

“一次性投资”的节约+“长期投入”的节约,这样的全周期降本也就更能为市场所接受。

总而言之,在应急产业高速起步的今天,智慧应急迎来了广泛的机遇,也面临从技术到场景落地的诸多挑战,而同时做到增效+降本的创新企业将赢得市场先机、率先得到客户认可,在新的数字化蓝海里抢先出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