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能家居大规模落地的关键,在于能否迈过“老人”这道坎

对于和老人一起生活的家庭来说,恐怕不少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当电视、空调等家电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换代之后,面对新潮的智能产品,老人们往往显得手无足措,短时间内难以适应这些复杂的功能。
 
笔者所在小区一位相识的老人曾分享过他的经历。其家人为他网购了一个扫地机器人,买回来设置的时候,着实耗费了一些时间,不友好的操作界面让他用了几次之后便放弃。老人忍不住发牢骚:“摆弄这个扫地机器人的时间,都可以把地面扫一遍了。”
 
很多人会习惯性地把问题归咎于老人在使用科技产品时适应力差、认识不足、操作缓慢等原因。但是,如果我们反过来看这些产品,基本都是为泛年轻用户设计,亦或兼顾了老年用户的需求,而专门为老年设计的产品或系统实在寥寥无几。
 
我们注意到,尽管科技适老化改造的呼吁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效果并不显著。疏于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外成为基础设施数字化路上的受困者,在家仍然难以享受智能硬件产品普惠带来的便利。用“内外交困”来形容老人们的数字化处境,其实并不为过。

 
为何适老化改造仍然缓慢?
 
将时间回溯到7年前,IOT、万物互联等新鲜词汇刚刚流传开来,业内开始畅想着智能家居广泛应用的场景。
 
彼时,正值智能摄像机等产品兴起。在产品经理们的规划中,这类产品原本的核心功能是帮助用户看护孩子、看护宠物、看护家庭。
 
经过讨论,最后才又添加了一项:看护老人
 
除了智能摄像机这样的流行产品之外,还出现了诸如智能手环、智能报警器一类的产品,后者们之所以流行一时,很大程度上在于老年用户的被动式体验,无需复杂的操作。因此,适老化问题并未凸显。
 
伴随着智能产品在全社会范围内各个场景的普及,老人体验难的矛盾不断凸显,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解决老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问题。
 
根据权威媒体报道,2021年首批按照要求参与适老化改造的网站仅为115家,APP仅为43家。从目前的解决方案来看,适老化改造也无外乎两点:一是放大字体,一是所谓功能阉割为前提的简易模式。
 
我们不禁要问,为何智能技术适老化改造进展会如此缓慢?
 
说到底,问题出现的根源在于服务与需求匹配的错位。对于大多数互联网应用和智能硬件产品来说,老年用户群体并非核心用户,所能贡献的价值也少。因此,公司不愿意投入过多成本去对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即使是非互联网产品,生产企业对银发市场消费需求了解不够深入,市场细分不精,致使老年用户需求难以被满足。
 
事实上,老年人通过互联网满足产品和服务消费需求的愿望,远比想象中要高。数据显示,老年人消费市场约10万亿元,并且以每年20%左右增速继续保持增长。可以预见的是,智能终端适老化供给将成为市场竞争的新蓝海。
 
尤其是随着智能家居的日渐普及,作为与老人连接最为密切的场景,智能家居的适老化改造需求与日俱增。由此带来的另一产业难题摆上了台面:谁能提供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的理想解决方案?
 
智能家居
如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也许是某种历史性的巧合,也许是商业发展的必然,智能家居在产业蓬勃兴起之初,便与适老化改造的浪潮形成交汇 。智能硬件组成的群组功能更为复杂,迫使智能家居品牌从一开始就必须认真思考,如何有效解决适老化改造这个重要议题。
 
随着智能家居走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一种开始被接受的养老方式已逐渐被接受,市场上智能家居适老化服务的情况如何?
 
拿华为来说,主要是着眼于手机和操作系统,内置“老人模式”,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特点,让功能变得简易适用。不过,华为在智能家居适老化服务方面还没有相关动作;小米则侧重于平台整合与B端合作,把MAIoT平台开放能力以及数据能力开放给养老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对外输出自己的智能养老方案;京东于2021年推出暖阳行动,提出全面打造适老新标准和一站式关爱方案。
 
相比之下,三翼鸟则一直针对老年消费端需求进行深耕。
 
“铁豆”是一名极限运动博主,想要为父母定制一个智慧新家。三翼鸟联合设计师按照其父母的需求,采用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厨房、客厅、卧室等智慧场景一应俱全,不仅能让铁豆父母享受到智慧科技带来的方便快捷,同时也让他们养成了更健康的生活习惯;再比如,三翼鸟在《秘密大改造》中为“面人爷爷”刘纪甫改造的适老之家,有一个细节:为其工作室定制了一套空气方案,可自动监测空气质量,让老人非常满意。
 
值得注意的,业界和媒体一直使用“适老化改造”这个称呼方式。要想充分满足老年用户群体的需求,仅是改造并不足够,只有原生服务才是最适合的。三翼鸟能够做到适老化原生服务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离不开自身的三大优势:
 
首先是三翼鸟已经构建起了“1+3+5+N”全场景智慧方案,让用户群体摆脱了年龄限制,都可以享受到相同无缝的体验。例如在洗澡这个场景下,无论是年轻人和老年人,洗完澡在浴室吹头发,热水器检测到客厅温度偏低,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调高客厅空调温度”预防着凉,包括卧室、客厅、厨房、浴室其他居家场景都能够满足千人千面的需求。总结起来,三翼鸟智慧大脑能够提供主动理解人的需求的智慧服务。
 
其次是三翼鸟的生态整合能力。在居家环境之中,老年人通常直接关注的物理层面的,例如地面防滑、卫浴扶手等。而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在衰退,记忆力变差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这些来自物理层面与精神层面的痛点,都是智能家居产品在设计研发之初都要考虑到的,恰恰也是打动用户的卖点。三翼鸟则通过构建生态联盟的方式,联合了2W+设计师、3W+家电客户、1000+家装公司、1000+家居生态、1.4万+成套服务管家,通过把各大家装企业、家居品牌联系起来,能够充分为用户提供按需定制的各类产品。
 
再者,三翼鸟的竞争力其实在全流程服务上。售前和售中是很多企业的强项,三翼鸟提供的则是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当售前与售中完成之后,三翼鸟所提供的售后并非只是传统意义上保修与维修,其价值所在是与用户形成的持续性连接互动。当用户需要菜谱、洗护、保洁等后端服务时,尤其是老年用户记忆力减退之后,对于这些后端服务存在更为强烈的需求,三翼鸟都可以实现主动的持续性服务,找到售后价值锚点的真正所在。
 
写在最后:
科技以人为本,应不分年龄与性别。如今,适老化的传统家居市场已在悄然爆发,而作为家居市场的细分领域,智能家居凭借着先天的场景优势,应为每一个拥有老人的家庭提供更便捷更有温度的适老化服务。无论是在政策还是市场层面,都已经释放出了可喜的信号,企业在这片新蓝海之中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重目标,不但需要有商业远见,更需要商业温度。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